PHP语法

一、变量

  • 1、变量的命名规则
  • 1、变量名必须以字母或下划线 “_”开头,如”$_name”,”$name” ,”$name2”等,但是”$9name”是不对的。
  • 2、变量名只能由字母、数字、以及“_”组成,还能包含汉字。如”$_qq”,”$qq308” ,”$my_apple”,“比如"$name我等”,但是”$name*”是不对的。
  • 3、变量名不允许包含空格。当变量名由多个单词组成,建议使用“_”进行分隔(比如 $my_apple),俗称下划线法,或者以大写字母开头比如 $myApple,俗称骆驼式命名法(也称驼峰命名法)。
    注意:在PHP中变量名是区分大小写的,如“$my_book”与“$my_Book”代表两个不同的变量。
  • 2、变量的数据类型
    在变量中,由于变量占用的空间单元不一样(占的地盘大小不一样),也分成几种数据类型。
<?php 
echo $m1 = memory_get_usage(); 
echo "<br />";
$var_string="123";
echo $m2 = memory_get_usage()-$m1; 
echo "<br />";
$n=123; 
echo $m3 = memory_get_usage()-$m1-$m2; 
echo "<br />";
$f=123.00; 
echo $m4 = memory_get_usage()-$m1-$m2-$m3; 
echo "<br />";
$var_array=array("123"); 
echo $m5 = memory_get_usage()-$m1-$m2-$m3-$m4; 
?>
//217672
//320
//272
//272
//576
  • 1、在PHP中,支持8种原始类型,其中包括四种标量类型、两种复合类型和两种特殊类型。PHP是一门松散类型的语言,不必向PHP声明变量的数据类型,PHP会自动把变量转换为自动的数据类型。
<?php 
 $string="就是就是";
 var_dump($string);
 echo "<br />";
 $string=9494;
 var_dump($string);
  echo "<br />";
?>
  • 2、标量类型—整型
    类似于常见的整数。它可以用十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指定。十进制就是日常使用的数字;八进制,数字前必须加上“0”(这个0是阿拉伯数字0,可不是英文字母“欧”哦);十六进制,数字前必须加“0x” (这个0也是阿拉伯数字0,不是“欧”哦)。
<?php
$data_int1 = 123;
echo $data_int1;
echo "<br />";
$data_int2 = -123;
echo $data_int2;
echo "<br />";
$data_int3 = 0123;
echo $data_int3;
echo "<br />";
$data_int4 = 0x123;
echo $data_int4;
echo "<br />";
?>
//123
//-123
//83
//291
  • 3、标量类型—浮点型
    浮点型(浮点数、双精度数或实数),也就是通常说的小数,可以用小数点或者科学计数法表示。
<?php
$num_float1 = 1.234;
echo $num_float1;
echo "<br />";
$num_float2 = 1.2e3;
echo $num_float2;
echo "<br />";
$num_float3 = 7.0E-3;
echo $num_float3;
echo "<br />";
?>
//1.234
//1200
//0.007
  • 4、标量类型—字符串
    • 字符串型可以用三种方法定义:单引号形式、双引号形式和Heredoc结构形式。
<?php 
$str_string1 = '我是字符串';
$str_string2 = "我也是字符串哦";
echo $str_string1;
echo "<br />";
echo $str_string2;
?>
  • 当你的字符串中包含引号的时候
    第一种方案:在单引号中嵌入双引号
    第二种方案:在双引号中嵌入单引号
    第三种方案:使用转义符“\”(后面部分还有介绍)
$str_string1 = '甲问:"你在哪里学的PHP?"';
$str_string2 = "乙毫不犹豫地回答:'当然是慕课网咯!'";
$str_string3 = '甲问:\'能告诉我网址吗?\'';
$str_string4 = "乙答道:\"www.imooc.com\"";
echo $str_string1;
echo "<br />";
echo $str_string2;
echo "<br />";
echo $str_string3;
echo "<br />";
echo $str_string4;
echo "<br />";
?>
  • 当引号遇到美元
    当双引号中包含变量时,变量会与双引号中的内容连接在一起;
    当单引号中包含变量时,变量会被当做字符串输出。
<?php 
$love = "I love you!"; 
$string1 = "慕课网,$love";
$string2 = '慕课网,$love';
echo $string1;
echo "<br />";
echo $string2;
?>
//慕课网,I love you!
//慕课网,$love
  • 当我的字符串很长
    使用Heredoc结构形式的方法来解决该问题,首先使用定界符表示字符串(<<<),接着在“<<<“之后提供一个标识符GOD,然后是字符串,最后以提供的这个标识符结束字符串。GOD可以由DOG代替。
<?php 
$string1 = <<<GOD
我有一只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
有一天我心血来潮,骑着去赶集。
我手里拿着小皮鞭,我心里正得意。
不知怎么哗啦啦啦啦,我摔了一身泥.
GOD;
echo $string1;
?>
  • 特殊类型—资源
    资源是由专门的函数来建立和使用的,例如打开文件、数据连接、图形画布。我们可以对资源进行操作(创建、使用和释放)。任何资源,在不需要的时候应该被及时释放。如果我们忘记了释放资源,系统自动启用垃圾回收机制,在页面执行完毕后回收资源,以避免内存被消耗殆尽。
<?php 
//首先采用“fopen”函数打开文件,得到返回值的就是资源类型。
if ($file_handle){
    //接着采用while循环一行行地读取文件,然后输出每行的文字
    while (!feof($file_handle)) { //判断是否到最后一行
        $line = fgets($file_handle); //读取一行文本
        echo $line; //输出一行文本
        echo "<br />"; //换行
    }
}
fclose($file_handle);//关闭文件
?>
  • 特殊类型—空类型
    NULL是空类型,对大小写不敏感,NULL类型只有一个取值,表示一个变量没有值,当被赋值为NULL,或者尚未被赋值,或者被unset(),这三种情况下变量被认为为NULL。
<?php 
 error_reporting(0); //禁止显示PHP警告提示
 $var;
 var_dump($var);
 $var1 = null;
 var_dump($var1);
 $var2 = NULL;
 var_dump( $var2);
 $var3 = "节日快乐!";
unset($var3);
 var_dump($var3);
?>

二、常量

常量可以理解为值不变的量(如圆周率);或者是常量值被定义后,在脚本的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可以被改变。PHP中的常量分为自定义常量和系统常量。

  • 1、自定义常量
    根据我们开发的需要,而定义的常量,它通过使用PHP中的函数define()定义。define()函数的语法格式为:
bool define(string $constant_name, mixed $value[, $case_sensitive = true])

第一个参数“constant_name”为必选参数,常量名称,即标志符,常量的命名规则与变量的一致,但是要注意哦,它可不带美元符号哦。第二个参数“value”为必选参数,它是常量的值。第三个参数“case_sensitive”为可选参数,指定是否大小写敏感,设定为true表示不敏感,一般不指定第三个参数的情况下,默认第三个参数的值为false。

<?php
$p = "PII";
define("PI",3.14);
define($p,3.14);
echo PI;
echo "<br />";
echo PII;
?>
  • 2、系统常量
    (1)_FILE_ :php程序文件名。它可以帮助我们获取当前文件在服务器的物理位置。
    (2)_LINE_ :PHP程序文件行数。它可以告诉我们,当前代码在第几行。
    (3)PHP_VERSION:当前解析器的版本号。它可以告诉我们当前PHP解析器的版本号,我们可以提前知道我们的PHP代码是否可被该PHP解析器解析。
    (4)PHP_OS:执行当前PHP版本的操作系统名称。它可以告诉我们服务器所用的操作系统名称,我们可以根据该操作系统优化我们的代码。
<?php
echo __FILE__;
echo "<br />";
echo __LINE__;
echo "<br />";
echo PHP_VERSION;
echo "<br />";
echo PHP_OS;
echo "<br />";
?>
///54/806/Kcxf/index.php
//4
//5.6.11
//Linux
  • 3、常量取值
    使用constant()函数。它和直接使用常量名输出的效果是一样的,但函数可以动态的输出不同的常量,在使用上要灵活、方便。
<?php 
$p="";
//定义圆周率的两种取值
define("PI1",3.14);
define("PI2",3.142);
//定义值的精度
$height = "中";
//根据精度返回常量名,将常量变成了一个可变的常量
if($height == "中"){
    $p = "PI1";
}else if($height == "低"){
    $p = "PI2";
}
$r=1;
$area= constant($p)*$r*$r;
echo $area;
?>
  • 4、判定常量是否被定义
    defined()函数可以帮助我们判断一个常量是否已经定义,其语法格式为:
bool defined(string constants_name)

它只有参数constant_name,指的是要获取常量的名称,若存在则返回布尔类型true,否则返回布尔类型false;

<?php 
define("PI1",3.14);
$p = "PI1";
$is1 = defined($p);
$is2 = defined("PI2");
var_dump($is1);
var_dump($is2);
?>
//bool(true)
//bool(false)

三、运算符

  • 1、三元运算符
    (“?:”)三元运算符也是一个比较运算符,对于表达式(expr1)?(expr2):(expr3),如果expr1的值为true,则此表达式的值为expr2,否则为expr3。
<?php 
    $a = 78;//成绩
    $b=$a>=60?"及格":"不及格";
    echo $b;
?>
  • 2、字符串连接运算符
    (1)连接运算符(“.”):它返回将右参数附加到左参数后面所得的字符串。
    (2)连接赋值运算符(“.=”):它将右边参数附加到左边的参数后。
<?php 
    $a = "张先生";
    $tip = $a.",欢迎您在慕课网学习PHP!";
    $b = "东边日出西边雨"; 
    $b .= ",道是无晴却有晴";
    $c = "东边日出西边雨"; 
    $c = $c.",道是无晴却有晴";
    echo  $tip."<br />";
    echo  $b."<br />";
    echo  $c."<br />";
?>
  • 3、错误控制运算符
    PHP中提供了一个错误控制运算符“@”,对于一些可能会在运行过程中出错的表达式时,我们不希望出错的时候给客户显示错误信息,这样对用户不友好。于是,可以将@放置在一个PHP表达式之前,该表达式可能产生的任何错误信息都被忽略掉;
<?php  
 $conn = @mysql_connect("localhost","username","password");
 echo "出错了,错误原因是:".$php_errormsg;
?>
  • 5、取模算术符(%取余数)
<?php 
     $maxLine = 4; //每排人数
     $no = 17;//学生编号
     $line = ceil($no/$maxLine);
     $row = $no%$maxLine?$no%$maxLine:$maxLine;
     echo "编号<b>".$no."</b>的座位在第<b>".$line."</b>排第<b>".$row."</b>个位置";
?>

四、结构语句

  • 1、foreach循环语句
<?php
$students = array(
'2010'=>'令狐冲',
'2011'=>'林平之',
'2012'=>'曲洋',
'2013'=>'任盈盈',
'2014'=>'向问天',
'2015'=>'任我行',
'2016'=>'冲虚',
'2017'=>'方正',
'2018'=>'岳不群',
'2019'=>'宁中则',
);//10个学生的学号和姓名,用数组存储
//使用循环结构遍历数组,获取学号和姓名  
foreach($students as  $v)
{ 
    echo $v;//输出(打印)姓名
    echo "<br />";
}
//输出编号和姓名
foreach($students as $key =>$v)
{ 
    echo $key.":".$v;//输出(打印)学号:姓名
    echo "<br />";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