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考试计划

一、前言

其实是前天发生的事情,当天计划的重要工作因为前期没有做完而做不成,另一项工作又不想去开始(我是拖延症),思想开小差。所以去逛了知乎。看到这篇@程浩《怎样充分借助互联网自学》的回答,刚好我今年在准备考试,但是基本是学一点忘一点的状态,故而极其有兴趣地看了下去。


二、知乎答案概述

先看@程浩是怎么回答这个问题的。他先提出了自学的困难,难在没有考试来检验成绩,而且自学过程枯燥而漫长。为解决上述的问题,他提出四个解决办法:

1.制定计划,设立目标

设立长期的学习计划,长期计划的制定要列出详细的清单并且注明时间和完成期限。然后分解长期计划为年计划、月计划、十天计划乃至每日工作表。每日工作表用在每天晚上计划第二天的学习内容(此表可以和第2点的学习记录表结合,个人观点)。

同时设立奖惩机制。用某些频率很高的生活习惯作为奖励,比如我个人喜欢刷知乎。奖惩方法举例:先设定每天上知乎的时间总量,未完成每天计划的任务,就减少上和乎的时间(一项任务等于多少时间需要设定),或者每天运动,未完成任务增加运动的时间等。

2.记录分析,定期调整

记录的重点需要放在时间和内容上面。建立学习记录表(可以与第1点的每日工作表结合,见上),记录和观察学习过程中的一切变化,如连续轻松完成是否学有余力?是否增加学习量?哪一个环境中碎片学习质量更高?等等,记录的目的是提高单位时间的学习质量。

根据学习效果和记录表,分析得出时间价值最大化的方法。

3.收获总结,定向输出

需要写总结式的文章,而不是画线批改、寻章摘句。写总结的目的就是将书中的知识和个人的理解融会贯通,最终形成自己的想法和思路。总结的重点是过程而不结果,思考如何写笔记的过程。

将自己的总结通过合适的平台展示给大家,形成有效的输出。

4.自我经营,时间盈利

别把自己当作一个有主观意识的人,而看作是一个工具,考虑更多的是“我该做什么”而不是“我想做什么”。争取时间价值最大化。(这一部分答主强调了改变意识,人确实是很难客观理性地对待自己身边的事物吧。)

----

以上是答案的概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移步知乎看详细答案,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21107510。


三、我的理解

其实这一份实用性的答案,对于看过个回答以后我能收获什么,只有付出行动实践以后才会有最终结果。自我学习本来就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我非常赞同答主说的“是一个非常枯燥而且漫长的过程”,我自己也常因为太过漫长和枯燥而放弃了考试的学习。恰好今天早上微信小组开晨会,我也提出了自己有长期目标(考试),但基本上都是没有动力持续下去,我原计划是把这个长期目标分解到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中,但考虑到年计划、月计划等还需另外付出时间去学习,采纳伙伴们的建议,只把考试一项单独做一份计划(我也觉得这样更符合我的现状)。

以下就是我的计划:

1.总体

长期目标:2年通过职称3门考试。

2.分解到年计划

第一阶段目标:现在至2016年9月份,通过实务和经济法的考试。

第二阶段目标:明年9月至2017年9月,通过财管的考试。

3.分解到月计划

第一阶段计划:

上表是暂时计划,因为今年的考试也有报名,但复习得不好,所以在考前复习重点内容,考后开始下一轮的计划。实务有些章节比较简单,自己也比较熟悉了,所以这个计划估计后面会有所调整。

4.分解到日计划

现阶段最主要的就是把2015年8月13日-2015年8月19日这几天的计划落实到日计划中。重点复习内容是第20章财务报告,内容一共有9小节。具体安排如下:


--------------------

2015年8月25日更新:

2015年8月25日-2015年9月11日复习计划:


2015年8月25日-2015年9月11日复习计划

----------------

5.资源和保障

结合永澄的个人成长模型,给这份计划做一个资源和保障方案。如下图:


《记账表》是我每天需要登记的一个Excel表,目前记录的有金钱收支,时间开销,信用卡状况,今天新增一个学习记录表。


6.输出

每复习完一章,用自己的语言写一份总结,发布网校自己主页上及微信的朋友圈中。


四、结语

最后,这不是一份简单的说说就完事的计划,就好象看书,我近期看了很多实用性的书,比如《超级整理术》,《搞定1》,实用性的书看了就是看了,不付出行动,什么改变也没有。借用答主的一句话:

奖惩制的关键,在于你有没有强大的执行力,以及自我约束的能力

我改一下,自学的关键,在于有没有强大的执行力以及自我约束的能力!!今天开始执行这份计划。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