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的力量」-刘润2022年度演讲内容精髓分享

【不确定性】

1) 金句

Ø 哪有什么一夜成名,一切都是百炼成钢

Ø 安全感,来自确定性;但是机会,藏在不确定性里

Ø 规划,就像河床,让浩浩荡荡的趋势之河,为人所用,而不是与人为敌

2) 观点

Ø 哪些弯道可以提前超车:意外、周期、趋势、规划

Ø 每个人都在做自己「情理之中」别人「意料之外」的决策,但最终汇聚成了一条涨跌交替的曲线:周期

Ø 长期主义,就是把公司的战略锁死在趋势的延长线上

Ø 如何破解2022年的不确定性,找到2023的确定性:化解意外、穿越周期、锁死趋势、拥抱规划

【化解意外】

1) 金句

Ø 用弹性化解意外:存心时时可死,行事步步求生

Ø 弹性是有成本,但是意外猝死的代价更大

Ø 线上线下不是关键,用户在哪里出现,我们就应该去哪里,才是关键

Ø 你能好,一定是因为很多人希望你好

2) 观点

Ø 用弹性化解意外

   -脆性企业(一遇到问题就功亏一篑)、塑性企业(一出问题,行为扭曲,价值观变形)、弹性企业(不管遇到什么意外,总能再次站起来)

Ø 意外也是有成本的

   -即时生产变成随时停工

   -用库存来生产弹性,用弹性来应对意外

Ø 用弹性化解意外可以分成3个过程:救命(活下去)、治病(好起来)、养生(更健康)

   -救命:财务弹性,能让你活下去,能让你救命

   -治病:业务弹性,分散业务风险,防止再次猝死。全域经营,以消费者为中心,整合公域私域,整合线上线下。

   -养生:团队弹性,增加团队弹性的关键,是高效连接,连接在,协同在,弹性就在,战斗力就在

Ø 流量生态的第二次打通

   -公域:付费用水 价高者得

   -私域:打井很贵 用水免费

Ø 2023年,私域+直播,会成为越来越多品牌的标配。在公域,用钱购买流量;在私域,用心经营信任

【穿越周期】

1) 金句

Ø 最高级的主人,是以宠物的形象出现的

Ø 大环境越是不好,宠物经济越好

Ø 从来没有什么逆周期,所谓逆势增长,皆是顺应周期

Ø 萧条的唯一原因,就是建立在「债务」之上的繁荣

Ø 所有伟大的企业,都是冬天的孩子

2) 观点

Ø 商业世界里比较重要的几个周期:库存周期,投资周期,技术周期

   -库存周期

      |概念:供需的此消彼长,导致了库存的此起彼伏

      |关键:顺应周期,帮人去库存

   -投资周期

      |概念:情绪的乐悲交替,导致了投资的涨跌轮回

      |关键:顺应周期,帮人省钱

   -技术周期

      |概念:左脚生产效率,右脚交易效率,永不停止

      |下一次革命:人工智能所驾奴的「数据价值」

【第五要素】

1) 金句

Ø 从连接里面挖掘数据,从数据里面挖掘交易

Ø 数据的价值:能者达人所不达,智者达人所未见

2) 观点

Ø 经济增长从何而来?来自3种最基本的要素:劳动、土地、资本

Ø 技术成为人类的第4生产要素,数据成为人类的第5生产要素

Ø 向数据要增长:连接、挖掘、使用

   -连接:连接在哪里交汇,就去哪里交易

【消费进化】

1) 金句

Ø 提高价值,靠创造;降低成本,靠努力。调整价格,是一场和消费者的零和博弈

Ø 第四消费时代:出生率降低、老龄化加重、劳动人口减少、贫富差距拉大

Ø 你以为的个性,可能是历史投射的时代性

Ø 进化就是内卷的反义词

2) 观点

Ø 消除内卷的方法是把价值右移,去解决更贵的问题;或把成本左移,创造性的降低成本;或换一条价值曲线,满足全新的需求

Ø 小红书灵感营销:销量的前置指标,是声量和互动量

【元宇宙】

1) 金句

Ø 真正有价值的永远是资产本身,而不是产权证

Ø 半山腰总是最挤的,我们主峰相见

2) 观点

Ø 高德纳曲线:技术萌芽期、期望膨胀期、泡沫破裂低谷期、稳步爬升复苏期、生产成熟期

Ø 进入元宇宙要3重门:时间门、感官门、选择门

   -时间门:元宇宙可能不是空间概念,而是时间概念

【拥抱规划】

1) 金句

Ø 从确定性的「规划」中,挖到了自己的金矿

Ø 拥抱规划,才是真正的顺势而为

Ø 降维不打击,数字经济的目的,是帮助实体经济

【成为确定性】

1) 金句

Ø 比找到确定性,更重要的是成为确定性

Ø 巨人过河,是不需要策略的

Ø 我不是在寻找确定性,我就是确定性

Ø 管理是永远的护城河

Ø 战略就是用最低的成本尝试最高概率

2) 观点

Ø 增长=自身(内生性变量)+结构(机会性变量)X时代(环境性变量)+意外(随机性变量)

Ø 推荐书单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竞争战略

   -营销管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