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很遗憾,我们最后还是没能在一起

萤火虫请带我逃到世界的尽头

-01-

“反正你马上和她断绝来往!只要我没死,我就决不允许你带她进家门!”王悦的母亲朝着哥哥王弋大吼道。

王弋这次没有同样嘶吼着吵回去,只是沉默地打开家门往外走,他的脸与漆黑的夜色融为一体,看不清表情。

王悦想,大概哥哥真的很喜欢沈姑娘吧。他从来没有这么沉默过,以他极强的个性和火爆的脾气,如果是以前,绝对是和母亲顶撞,哪怕吵翻天,也要为自己最后想要的据理力争,绝不妥协。可,这次,他没有。王悦一直觉得哥哥和母亲太像,与自己遗传了父亲温和的脾性相比,他们两个就像个性极强又好斗的老虎。二虎相争,必有一伤。只是这次伤的不仅是哥哥王弋,还有善良的沈姑娘。

王弋和沈姑娘是通过朋友认识的。两个人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因为都对某个球星感兴趣而热络起来。朋友免不了调侃,既然久遇难逢知己,不如就各自加个微信偶尔聊聊呗,反正男未婚女未嫁。一来二往,两个人就在偶尔的微信聊天中熟悉了起来。其实聊的内容也很琐碎,大部分时间都是问候吃饭了没,或是节日祝好,又或者聊聊两人共同感兴趣的球星又出了什么新闻。两个人都觉得双方给人的感觉很舒服,不乏好感。但也仅此而已。

有一次王悦外地出差回来,叫在机场附近巡逻刚好下班的特警哥哥王弋来接,那是她第一次见到沈姑娘。

见到副驾驶坐着位漂亮姑娘的霎那,王悦微微一愣,倒是对方先落落大方地打起招呼来。“你好,我是沈墨茹。”沈姑娘微笑着说。王弋解释说,“她刚好也在附近办事要回去,我就顺便送她。”“哦?这样?好的好的,不用解释。嗨,你好,我是王悦——王弋的妹妹。”王悦坏笑看着她哥,一边对着沈姑娘微笑点点头。王悦初次见面,就与沈姑娘很投缘,聊着聊着就聊开了,知道她是老师,听她讲一些学校的趣事。沈姑娘长得漂亮,又丝毫不盛气凌人,很好交流并给人舒服的温润感,就像她的名字一样。

那天他们一起吃了晚饭。这让王悦很诧异,因为这是第一次她哥带着一位女生一起来见她,而且还一起吃饭。王悦觉得对她哥来说,太不可思议了。饭桌上,王悦偶尔观察,才发现他们很默契,仿佛非常熟捻的朋友,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知道对方要做什么。那晚他哥异常温柔,夹菜倒水,连对她这个妹妹都没有那么温柔过。她想,她哥哥恋爱了。

王弋的确恋爱了。两个人逐渐热络,他经常晚上下了班去接刚下晚自习的沈姑娘。尽管沈姑娘的家就在学校对面,5分钟不到的路程,两人也时常漫步在月光下,说着可有可无的话题,谁都不需主动找话题,偶尔的沉默也丝毫不尴尬。晚风拂过脸颊,王弋似乎闻到旁边人儿发丝的馨香。他想,他心动了。

后来两人都没说出那句话,但一切已水到渠成,只是差个形式而已,周围朋友都默认两人在一起的事实。王弋带着沈姑娘去见他的朋友,一起吃饭;偶尔一伙人跑去荒郊野岭,爬山钓鱼,烤红薯。一切都是那么快乐。

其实,在这期间,王弋还带着沈姑娘见过他的母亲。也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刚好沈姑娘去一个学生家里了解情况,王弋陪着去,而家长正是王弋妈妈的朋友。最后学生家长热情地请一大伙人吃饭。妈妈在这样的情况下知道了。

那晚回去,王母问女儿,她是否见过,王悦如实回答。她妈妈对沈姑娘第一印象似乎不错,直说:“这女孩好像挺不错,踏实又漂亮,工作也上进……”

王悦发自心底觉得开心,尽管自己经历过伤害,可是哥哥是幸福的。

-02-

但不曾想,后来,王母的态度来了一个大转变。

因为见过一面,而王弋又是三代单传,所以妈妈开始上心了。通过一个认识的朋友知道了沈姑娘家里的一些情况,知道她家里有七个姐妹,唯一最小的弟弟还在读幼儿园。母亲当下对知道这个消息怒不可遏,她觉得沈姑娘太有心机,欺骗了自己的儿子。

因为之前吃饭,也有过短暂的交流,她询问过沈姑娘家里的情况。问她是不是有独生女,还有没有什么兄弟姐妹,沈姑娘说有弟弟有妹妹,妹妹读大学,弟弟还很小。王母马上说,“那就是三姐妹了,嗯,姐妹多点好,就是你是老大会辛苦些。”沈姑娘笑笑,不说话。所以王妈就觉得她当时说的就是三姐妹。

王悦知道这个消息,也没有多想,觉得她妈妈只是钻了牛角尖。而且沈姑娘家里的情况,哥哥王弋也是知道的。沈姑娘有跟他聊过,说她家里兄弟姐妹很多,妈妈很苦,以前在乡下,因为奶奶重男轻女,被逼着生孩子。王弋觉得这种家庭境况没什么关系,丝毫影响不到两人的感情。

但王母像魔怔了似的,一直反对。连王悦的父亲都没办法说服。她觉得以儿子和沈姑娘稳定情感的发展,到时候谈婚论嫁顺其自然,而沈姑娘作为长女,以后肯定是要帮衬家里的,她不想儿子淌混水,一心为她们家付出。王悦家家境不错,是个富裕的大家庭,儿女工作也不错,所以王母从心底里生出一股优越感,觉得沈姑娘配不上自己的儿子。

也许是王母自己小时候就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多又穷,吃了很多苦,所以觉得儿子会走自己的老路,把自己的人生过的很辛苦。如果以后结婚要帮衬,就更是了。而且以儿子的条件完全可以找个更好的富家千金,而沈姑娘这样的家庭状况与职业根本上不了台面。所以她极力反对,动用了一切力量,甚至公然说她要去找沈姑娘说明情况。

无疑,王弋在这期间,很煎熬,他丝毫没有透露自己母亲的态度。还是若无其事地和沈姑娘约会,她想什么吃买给她,带她兜风逛街,他不想她受伤害,他觉得她那么好,值得最好的一切。

导火索是一天王弋知道沈姑娘要上公开课,但她电脑坏了,王弋把电脑提给她。这次王母彻底爆发了,她觉得她的权威受到了挑战。也许可能是王弋是唯一的儿子,导致王母在情感上对儿子有很大的依赖。所以有了开头那一幕。

王悦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但她更多地觉得母亲不可理喻,所以她对着母亲大吵了一番。“你这样和一凡的父母有什么区别?一样的自私,一样的虚荣,根本不顾及孩子的感受。她的家庭并不是她能改变的的。她并没有错,也远没有你说的可怕!”王母被这一番话彻底激到了!“你竟然说我和他的父母一样?!我告诉你,你这是在贬低我。原来你们都是一群白眼狼,我这么辛苦为你们创造好的条件,结果你们个个这样对我?!滚!滚出去!你们这些不孝子!”

王悦冷着脸跑出去了。冬天的风刮在脸上,刺的脸生疼,手脚冰冷,连着心都像掉进了冰窖里,没有丝毫温度。

-03-

她给哥哥打了个电话,问他在哪,他只回了一句,“我和墨茹在一起。”就挂了。漫无目的地走在大街上,看着周围漆黑一片,她觉得讽刺极了。不禁想起自己承受的那几巴掌,和对方父母恶毒的话,她笑了,笑着笑着,就泪流满面。因为她想起了那个冬日,也是在这样的漆黑的夜里,所承受的一切。

“啪”一巴掌打在脸上,锥心地疼。“你怎么这么不要脸?!就要缠着我儿子?!我说了以你的个头进不了我们家的门,会影响基因!什么锅配什么盖,个头矮就别找个那么高的,不合适懂不懂?”“阿姨,你听我说……”一杯冷水从对面泼上来,王悦觉得所有知觉都麻木了,脸上的已分不出是水滴还是泪。“别再缠着我儿子了,就你长这样配不上!”

这是和自己交往了5年的男朋友一凡的母亲,说完,她就盛气凌人地走了。王悦觉得很可笑,这种电视剧般的情节竟然发生在自己身上。等男友赶过来时,王悦全身在发抖。“悦儿,我…”一凡看到她的模样,如鲠在喉,不敢上前。“回去吧,一凡。这是我们最好的结局。在爱情浓烈时戛然而止,不是因为争吵而消耗掉,挺好的。我不想你夹在我和你家庭之间为难,更不想最后我们那么美好的爱情得不到家庭的祝福,要让双方都撕破脸。所以我们就这样吧。谢谢你,教会我那么多,给了我那么多爱。如果以后可以的话,希望我们还能成为朋友,偶尔见面寒暄。”一凡看着王悦惨白的脸,竟然连上前拥抱的勇气都没有,就这样看着她擦肩而过。

王悦知道,他们是成不了朋友的,她那么爱他,整个青春里都是他,怎么能若无其事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的当朋友。她和他从高中有好感,到大学在一起,那么长的时间都有他的身影,如影随形,抹不掉了。多少个夜晚,大姨妈来疼的在床上打滚,他来宿舍背她去医院;多少个回家的日子,他陪她坐火车回家自己再坐车走;多少个地方留下他们一起走过的印记,拍下无数在一起开心的笑脸……闭上眼睛都是他,再也没有一个人能像他爱她一样了,她也再没有办法付出全身心再爱一个人。

一凡不是没有抗争过,差点和家里撕破脸,到底还是没有赢得这场战争。他父母是直到他们大学毕业才知道的。因为一凡个子有1.83,而王悦只有155不到。男生家境也很显赫,在商圈也是有头有脸的人物,父母觉得自己的儿子找个这么矮的女朋友实在太丢脸,结婚就更不可能,也带不出去,所以全家反对。

王悦其实长得很可爱,根本不丑,除了个子不高,性格也特别好。可对方父母就是不喜欢,甚至拿自己儿子的手机给王悦发短信让她离开他。这次是对方在瞒着儿子的情况下,私自约她出来谈话,话说不到两句,就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王悦走在漆黑的冬日大街上,身体发冷,她不知道那天她是怎么回去的,后来接连一个礼拜她一直高烧不退,她也再没和一凡联系过。他们之间就这样无疾而终。她有大半年都处在恍惚的状态。白天突然地泪流满面,不能进食,晚上被梦魇折磨着。就这样过了大半年,后来在不断接受心理治疗,才慢慢好转,到现在,依旧乐观。

王悦是后来才知道她妈妈私下找过一凡的。通过女儿的闺蜜,王母拿到了男生电话。她觉得他没有保护好自己的女儿,让她收到了那么大的伤害。而且不够坚定,没有在该坚定自己的感情时拿出应有的姿态。所以她非常愤怒地指责了他,觉得他父母自私又虚弱并说现在是最好的结局,叫他不要再找自己的女儿,不要再带给她伤害。

王悦后来再知道这些,已经心如止水。她也觉得,现在的状态才是最好的结局。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04-

一阵铃声打破了她的思绪,她擦干眼泪,接起电话,“喂。”“赶紧来医院,妈心脏病犯了进医院了。”哥哥王弋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听不出任何情绪,只是比以前更加低沉。

她拦了一辆出租车,赶往医院。

到医院,王母已经做完检查,转入病房休息了。她闭着眼,不知是睡着了,还是单纯不想跟他们说话。病房外头,王弋靠着墙壁席地而坐,耷拉着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她靠着坐过去。“她发现我这段时间的不对劲了。不断询问我,我告诉她了。”声音从黑暗中传来。“那她说了些什么?”王悦双手抱膝,下巴靠着膝盖上。“你觉得呢……”然后就是很长一段时间的沉默,走廊静的只剩下彼此的呼吸声。而后耳边就传来哥哥王弋的哽咽声。王悦靠过去,头搭在哥哥的肩膀上,无声地流泪。

晚上哥哥王弋留在医院守夜,王悦回家休息。洗漱完,上床,王悦就收到了沈姑娘发来的信息,当看到第一眼,王悦再也忍受不住,嚎啕大哭。

“王悦:

你好,很抱歉以这种方式开始我们的第一次聊天。今天你哥哥和我说了你妈妈的想法,听完后觉得很不能理解但是现在似乎又有点理解了。不能理解是因为我从来没有觉得我的家庭会给我造成什么困扰,我一直以我的家庭是一个有爱的幸福的大家庭而感到荣幸,我的父母竭尽所能的给我们爱教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去对待这个世界;能理解的是我知道阿姨亲身经历过家庭兄弟姐妹多的苦,我知道她担心王弋,站在一个母亲的角度,我非常可以理解。很荣幸可以和你们认识,即使我们只有一面之缘,但我依然可以确信你是一个优秀的姑娘。和你哥哥认识这么久,当初没有排斥他也是看到了他是一个非常有孝心看到了他有一个融洽的家庭,他真的很好。但是我不希望因为我的关系让你们的家庭闹得不愉快,相识是缘分,但并不是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可以陪伴到最后。希望你可以劝劝王弋不要再继续和阿姨吵,我们可以好聚好散,我也该回到我的生活了,这不是妥协。我想如果是你你也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希望你能理解。最后,很高兴认识你们。”

王悦的眼泪像决堤了似的,流个不停。她沉浸在一种无法言说的悲伤中,她觉得对不起这句话或许更应该由她来说,并不是代她妈妈道歉,而是件事情不管如何都对沈姑娘造成了伤害。她非常理解她的选择,因为自己当初也做出过同样的选择,她仿佛在她身上看到了她自己的影子。所以她比任何人都理解沈姑娘做出的选择,也比任何时候能了解她的感受。

就像身高她无法改变一样,沈姑娘的家庭环境也不是她能改变,甚至她们自己都从没觉得这会有什么问题,而在王悦看来这些也的确不是问题。能够相遇并互相喜欢,已经那么难得了,为什么父母还要阻拦?她一直不能理解,到她妈妈这里她更不能理解。她看着沈姑娘这段话,就像看到了那时的自己,受伤的自己,隐忍的自己,所以在看到的一瞬间就崩溃。她觉得很难过,真的很难过,甚至发自心底的觉得悲伤。

心疼她哥,更心疼沈姑娘,可她却不能给他们任何帮助,改变这种境况,这种无力感让她感到深深的自责。沈姑娘上进又善解人意,王悦第一次见面就觉得和她很投缘。她是一个爱情至上的人,觉得学生时代的爱情真的很美好,因为照亮了整个青春,也总是相信一定可以拥有一个很好的结局,她很遗憾最后自己没有获得。工作后要再碰到两情相悦的人,只会难上加难,她多么欣喜沈姑娘和她哥能够认识又有好感,最后他们没能走到一起,比她自己失去的都更加觉得遗憾,她被一种无法言明的悲伤包围着,不知该说些什么,表达些什么。

她很想改变她妈妈的想法,想劝服她,想告诉她每个人才是自己身体的主人,自己生活的主人。可同样父母是他们自己的主人,她不是他们的主人。很多事情她都改变不了,最后她发现自己的父母可能也改变不了。

她想如果没有这些,她和沈姑娘也许能成为很好的朋友,她是真的很喜欢她,发自内心的。但王悦想沈姑娘这么优秀,也一定能碰到那个更好的他,到那时,这些过往都会烟消云散了吧,不知她们还能否再坐在一起喝杯茶。她很高兴认识沈姑娘,更谢谢她曾经给了哥哥王弋那么多欢喜。

不管最后结果如何,她想他们认识的这段时间里还是快乐比较多。

-05-

她又哭又笑。觉得可笑的是,自己被别人家嫌弃时,自己的家庭又去嫌弃他人的儿女,太讽刺了;想哭的是,最后她和她哥都没有获得爱情,可能也永远碰不到一个能再那么用力爱的人了。

一整夜,她都没有睡觉。很累,眼睛很痛,可就是没办法进入睡眠。她又像回到了一年前的状态。

她想不明白为什么父母总是充当这样的角色,他们有没有丝毫了解过儿女的心情。她知道,他们永远都不懂,永远。

但最后她想,时间是良药。即使最后漂泊,也能够冲刷一切。到那时,一切风轻云淡,这些过往也都烟消云散……

只是那时,你还会拥有谁?

只是很遗憾,我们最后还是没能在一起。

她蜷缩起来抱住自己,像一个还在母亲胎里的婴儿一样,难受的没有一滴眼泪……

微眯着眼,看着东方渐白,太阳慢慢升起,一切都像没发生一样,似乎昨日只是一场梦……

-End-


写这个故事的时候,心很疼。最后他们还是没能获得自己美好的爱情。愿世间所有有情人能够终成眷属,少点伤害。不求打赏,只希望你们喜欢和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