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道 / (转)齐村五郎老师的教训——罔田 守弘

齐村五郎老师的教训——罔田 守弘 

被称赞为剑圣的齐村老师,不幸于昭和四十四年溘然长逝。对我而言,他是我终生难忘的剑道恩师,也是我一生行为的处世师表。我在大正十二年担任警视厅的巡查(警员),十五年成为警视厅的剑道助理。我在老师的教导之下,生活了有三十二年之久,这期间,受到老师为数不少的宝贵教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昭和二十六年的一天,我对老师有一段约七分钟的请教。当时老师为要矫正我那近距离攻击的毛病,故意从我的攻击距离内退出,藉着我想起动进攻的那刹那,先发制人的打中我。如此反复的对峙,足足有三四分钟之久。这段期间,我完全无法进入有效的攻击位置,等我感到有点疲倦时,老师突然由守势转为攻势,在有效距离内,连续击中我的面部、手部及突部。前后一共示范了十几支标准的打击技巧,并详尽的指示距离大小的重要性。在这无言的教训中,我一直无法回手。

训练终了时,我向老师敬礼道谢。而当时由老师心、技、体三方面一齐而来的妙术的感激,虽然是经过了二十年,在今天却依然记得清清楚楚。那时老师教导我说:“这是无言的教育,也是正统的剑道。你因为左脚踏向横面,引起姿势的不稳,所以距离才会靠得这样近,如果继续这样下去,一过六十岁后你的剑艺就会急剧的退步。剑道是六十左右为颠峰期,而八十为其极限。但你现在重新开始还不会太晚,你可以从左右斜击和正面打击的基础从头作起。”我又请教老师说:“老师最擅长的面部打击,是否在学生时代已有领会。”老师回想了一下后,对我说道:“我在武术教员训练班的时代非常迟钝,不太被老师们欢迎。毕业后担任武道专科学校的助教,有一天跟朋友到东北去巡回修行,途中拜访仙台的富山圆老师。当时是穿木屐走路,而因为长途跋涉的结果,木屐的底边竟被磨去了一角。富山老师看到了这说道:“这双木屐所以会向外磨去一角,一定是你运脚的方法不太好,既然这样,我想你还没有资格让我来教你,还是等这双木屐变平了之后,再来见我吧。”就这样浇了我们一盆水,打发我们回家。但从那时候开始,我却牢牢的记住了这个教训,专心的为训练脚法而努力。老师接着又说:“三十岁的时候,我到了东京,第一次见到中山博道老师的居合(IAI)(拔刀术)。我从其中将脚、腰和掌的技巧学来活用于剑道上。尤其是由中段打击面部的技巧,我特别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工夫。打面部的技巧,最重要的是一有机会,就要从有效距离内用力踏出右脚、左脚跟上而着地的同时,并把右脚的踵部稍为下压,然后脚部和腰部同时锐利的掠进。而这瞬间,两手一齐伸到前方,藉着腕掌的力量,顺着对方的前额,像钉钉子一样,将竹刀猛扣下去。有时,我们从前面看人家打剑道觉得很漂亮,而从后面看过去仍然感觉很漂亮的,却是寥寥无几。那便是因为疏忽了左脚和腰部的安定所引起的。对学剑道者而言,脚部和腰的修炼是极为重要的。”

齐村老师在道场上,以有气度的姿态成名已久,而在日常生活中,齐村老师所表现出来的严正步法,以及稀见豪爽的打突技巧,使我强烈的感受到,老师始终能够活用富山老师及中山老师脚、腰运法的真谛。而自那时候开始,我也遵守老师的教训,留意左脚横出的缺点。而今矫正的结果,渐渐走向正确,发觉自己运脚的方法已能安定自如了。

喜寿也过了。在世的日子虽已不多,但是多年以“居合道”锻炼出来的脚,腰运法,盼望能将其真正运用在剑道上来充实余生。

兹奉一诗献给齐村老师,思念其在世的日子,

交锋威武露堂堂,英俊豪毅绝器量。

德覆神州传国粹,恩师遗训放清光。

(剑道范士八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