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马燕分享

马燕,一位非常优秀的斜杠女性,室内设计专业,从事装修行业20年,管理岗10年,为了更好的发展,顺应趋势,还取得全媒体运营师资格,从而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



不仅如此,她还是一位对自己要求极高的人,超级自律,每天都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心路历程。

马燕,来自上海,一起来听听她精彩的干货分享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如何让自己变得自律?


自律,可以让我们更自由,让我们主动地拥抱未来的自己。

消耗大量精力所达到的自律是痛苦的。真正的自律其实是轻松的,是一种习惯的养成。【联想起之前跑步五年,风雨无阻,每天的三公里没有一天间断,有一段时间就特别痛苦,而真正使我坚持的是习惯,不跑步就感觉不舒服】

坚持让我们走得更远。

【滴水穿石不在水的力量大,而在于持之以恒,愚公移山不在愚公愚笨,而在于其志坚定】


如何让自己更加自律呢?

1、规律作息,早睡早起

成年人理想睡眠时长是 7 个小时。我一般是晚上23点到早上5:30,中午午睡半小时至1小时。

稳定性对一个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平时7:00起,想要提到6:00起,每天提前起床 5 分钟?持续两周就可以提前 1 小时了,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

早起,我们将比别人一年多活出1095小时的精彩!

2、设定明确的目标

只有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去多远的地方,我们的意志力才会被这份雄心壮志所唤醒。而且,我们改变的意愿越是强烈,动力就越强。

早起的时间用来做什么呢,是由我们的目标所决定的,比如我们想一年读20本书,白天工作很忙,晚上又要照顾孩子,有时候有时间,有时候没有时间,不能达到行为的稳定性,就达不成阅读的目标。

用目标倒逼行为。

举个例子:

用smart原则1年读20本书

U目标是具体的:一年读20本书

U目标应该是可衡量的:不仅要读完这20本书,并且每本书要有输出,写读书笔记,将知识内化成自己的内容。

U目标是可实现的:假设一本书300页,20本书,365天,每天读16页,有的人读16页半小时,有的人需要花1小时,早起半小时至1小时就可以完成全年的阅读目标。

U目标是有相关性的:我们想通过读书来系统的学习一门知识,或者通过读书来解决一些困惑或问题。

U目标是有时间限制的:一年的时间,可以把目标分解到季,月,周,日去完成。

3、注重培养习惯

一个人的自律是由大大小小很多习惯组合起来所形成的。【一个人的性格也是由大大小小的习惯展现的,性格是一个抽象的词汇,习惯是一个具体表现,所以性格真的一成不变吗?其实并不是,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对自我塑造的强烈程度,有兴趣关注我公众号接下来每年与一些有趣的人一起培养一两个好习惯】

4、提升注意力

提升注意力有两个简单有效的方法,每个人都可以做到。

第一个方法是冥想。不仅可以提升睡眠质量,还能改善负面情绪,提升注意力质量,活跃思维。

第二个方法是屏蔽干扰。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最大干扰源其实就两个地方,电脑和手机的通知消息。手机的话最好办,直接把手机反过来放,屏幕朝下,然后丢一边。电脑的话需要你做好通知管理设置,非紧急的通知全部屏蔽掉。【比较缺失这方面的一些方法和技巧,希望有机会能亲自拜访求教】

5、坚持比达标更重要

因为从长远来看,我们制定目标的最终目的不是这个目标本身,而且逐渐培养起自己的某个习惯。养成习惯的价值远大于完成某个目标,此时,坚持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比达成目标更加重要。【一直在坚持,坚持跑步五年,现在坚持写作五年,我的经验告诉我,一定要找到好的圈子,独行者急,同行者远,一个好圈子可以裹挟我们一起进化和迭代,好圈子最现实的是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一个人可以活出好几百种生活】

6、改变身份

做到知行合一。为了让自己更加地自律,我们要主动跳出舒适区。甚至可以将“拥抱变化,主动寻求新的挑战”培养成一个习惯。

7、从微小的习惯开始

再困难的大事,也是由一件件小事,一点一点做起来。

所以,如果不知道从何下手,不妨从一个微习惯起来。

每天多看一页书?持续一个月基本上可以一次看完一个章节了。

8、转换视角

很多时候,觉得要做一件事很难。如果你能换一个视角去看,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

比如当年李笑来为了去新东方教书,硬啃了 2 万多个单词。他的视角是怎样的?他当时看到宣传说新东方教书年薪百万,自己算了下相当于一个单词 50 块钱,每天背 100 个就能挣 5000 块。这得赶紧干起来【我们有共同的一位人生导师,他的几本经典畅销书我都拜读过,受益终生,同样也一直关注他的公众号,以及定投人生课堂】

9、借助工具

我用了1年的《赢效率手册》,让我快速养成了自律早起,运动,睡前泡脚的好习惯,自我管理包括工作时间、学习自我提升时间、健康时间、陪伴家人的时间,让我获得一种不一样的生命质量!

借助手册助力早起

自我激励早起法。首先定一个目标,例如:5:30,在手册上记录你的早起打卡情况,每21天统计成果,换算成百分数(高于80%可被称为早起者)。一年365天包含近18个周期,全年要统计18次早起的百分数。18个周期法辅助你的自我激励行动。



关于每日计划表

四维每日时间管理

(1) 每日目标

(2) 每日清单

(3) 每日排程法

(4) 每日金句


步骤1:每晚临睡前,先思考明天的三个目标是什么

2:早起后做”早起仪式”(咖啡、面部喷雾唤醒、默念每日三个目标)

3:在手册上写下这三个目标

4:把三个目标分解,写入每日清单。清单中还应包括之前已经安排好的其他事项。

5:根据自己的执行力,在每日效率手册的最左侧时间轴上,规划出自己的一天,确保自己对时间的掌控。

6:保证自己“早起/晚间安排”的自我提升时间与运动时刻

7:写下今天指引你的每日金句,通过记忆背诵,形成自己演讲输出的一部分和沟通表达的一部分。


这个工具非常不错



分享非常干,希望能和你一起践行有[玫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