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每走一步,都要进行成本预算

图片来源:网络

1.

昨天,学校召开出国交流的说明会,鼓励学生多出去走走,开阔自己的眼界。

前几天关于出国交流的文件就已经发在了班级群里,我看了一下相关学校的交流信息,大致如下:

(1)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为期15周,项目内容:语言文化课程,主要包括学术英语、商务英语,项目费用不含国际机票、签证票,约6.2万元人民币。

(2)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为期15周,项目内容:每周四天的英语课程以及全球沟通技巧、全球公民、澳洲研究与流行文化等相关的选修课程任选其一,项目费用不含国际机票、签证票,约6.4万元人民币。

(3)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为期14周,项目内容:语言文化课程,强化训练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费用不含国际机票、签证票,约8.1万元人民币。

(4)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为期14周,项目内容:语言文化课程,费用不含国际机票、签证票,约10.2万元人民币。

(5)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为期12周,项目内容:语言文化课程,费用不含国际机票、签证票,约5.1万元人民币。

(6)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为期12周项目,项目内容:语言文化课程+专业课程。专业学习课程方向有:大数据入门、人工智能、商业数据分析、商务沟通技巧、创意产业执行制作、创新创业、国际商务、互联网与国际营销、领导力、机器学习、项目管理、社交媒体与商业数字文化传播。交流学习的学生需要大学英语四级450分以上或六级通过者。费用不含国际机票、签证票约6.9万元人民币。

其实,在开学之前,我就曾经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了解过此类的出国交流信息。那个时候感觉能够出国留学一次,是一件特别好的事。

可是,开学之后,我的想法变了。一方面是因为学校这边的原因,一方面是我本身心理想法的变化。

新生开学教育,学校老师便大力宣传出国交流这件事,大概意思是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这么多的机会,而且还有将近60%的费用补贴,所以同学们要积极争取出国的机会。

之后负责的老师说,我们发现一般出去过的学生,他们对于择业的看法与国内学生有明显的不同,他们认为人的一生不应该只有一份职业,而应该更加多元化。

同时,学校研究生处还请了暑假出国交流的学姐进行分享。学姐做了PPT,分享内容分为四个部分。

可将近一个小时的分享听下来,都是关于怎么玩的,同学老师之间相处很友好、平等以及一些课外娱乐活动,而真正实质性的学习只占不到四分之一的比重。

说实话,这样的分享,将我对出国交流的憧憬大打折扣。

如果仅仅是去玩,为什么现在的我要花这么多钱呢?

也许,有人会说,去见识见识异国的风采,去开阔一下眼界也是好的。

可是,我只会说,开阔眼界的机会以后工作了有的是,为什么一定要在上学时去提前做这件事。或许所谓的开阔眼界,只是以学习为借口的正大光明的娱乐。

后来,我还私下问过导师关于学校鼓励学生出国交流的看法。导师说,之前好几个出国交流一年的学生,差点都毕不了业。在外面学习了一年,回来写毕业论文,水平很不好。

这么一说,两相对比,我心里大概对于出国交流有了自己的看法。

另外,如果只是语言文化类的课程,我就要权衡很多方面:

一、这个语言文化内容的学习是否值得我专门申请出国留学,是否国内还有其他可替代性的方案。

二、从金钱成本上看,如果我将出国留学的这笔费用留在未来的事业上,那发挥的价值会不会更大,至于开拓眼界可以等以后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再去也不晚。

三、从时间成本上看,为期14—15周的学习,肯定是会影响到国内的专业课程学习,而出国学习的课程是否值得我去舍弃国内课程的学习。

总结起来就是,出国交流不一定是好的,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主要的是学会结合自身的情况做抉择,而不是一味的认为国外一定是好的,说不定只是想像得过于美好。

2.

二十岁没有看过的风景,三十岁之后再去经历有时候收获会很多。

与以前相比,现在的我思考每一件比较重大的事,都更加注重成本预算。

因为年长一岁,试错的成本就越大,有的错误可能就会影响你人生的方向。

我当初选择考全日制研究生,并非随波逐流的冲动,而是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权衡比较:

首先,三年的研究生期间我想收获什么,实现哪些目标;

其次,如果要实现目标,那在时间、精力、甚至金钱上我需要付出多少;

最后,我有多大的承受能力去面对未知的三年所遇到的挑战。

所以,三年不仅仅是一纸研究生证书,更重要的,那是我冀望自己沉下心去、埋首耕耘的三年光阴。

3.

之前在考研的时候,班上有一位同学,她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考不上,大不了出国留学。”

后来,她真的没有考上。

我觉得这种心态本身就注定着考研的不顺。

那位同学的爸爸妈妈都是很普通的教师(而且并不是大学教师),家里就她一个女儿。这么一来可以理解,如果是真的出国,那是一代人将自己全部的积蓄付之于女儿的身上。

她口中所谓的“考不上大不了出国”是在拿着父母一辈子的血汗去轻轻松松地挥霍。

且不说出国的费用,就说这一路花费的时间成本,光想想,我就很心疼。

在国内备战考研一年,如果考不上就出国,国外留学需要相关实践经历,这前前后后折腾起码就要将近两年的时间,而且能不能出去还是一个未知数。

这样算算,她本来可以凭自己的拼劲去考上国内比较好的大学,但是她却白白的比其他同龄人浪费了两年的光阴。

现实是,仅仅三年的时间,就可以完全改变一个人。

4.

前几天晚上,和微信后台的一个朋友聊天,她告诉我,自己一战湖南师大的现当代文学失败,准备二战法律专业。但是还没有好好的复习,现在还有八十多天的时间,问我还有希望吗。

我说,你要看自己能够在最后80天拼到什么程度。如果你觉得可以,就去做。因为你不做,就永远不会知道最后的结果。如果你一旦去做了,就请拼尽全力去做,不要给自己留后悔的余地。

因为,时间真的不等人。

我和她说,现在我虽然已经考上了研究生,但是生活并不比考研时轻松多少。

我依旧每天早上5点45这样就起床,如果当天没有课,我就一直呆在图书馆里学习。宿舍只是一个睡觉的地方,每天晚上的睡眠时间最多六个小时。

她问我:“你不困吗?”

我说,我当然会困。所以从考研到现在,我每天清晨都会给自己泡一杯黑咖啡。

“那你中午休息吗?”

我回答她,中午只会休息30到45分钟,很少休息到1个小时,因为有太多的事情要去做,要去努力。

休息是身体的需要,但很多时候,我是舍不得休息的。

和她聊完之后,已经快深夜11:30了。我打开电脑用两个小时的时间,继续完成当天没有完成的计划任务。

因为我知道,当下我所有的一切都来自不易。每浪费一寸光阴,就是在为未来支付额外的成本。

人生转瞬即逝,用心、认真、谨慎地去对待今后所走的每一步,愿你所走的每一步都不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