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强大还能持续多久?

image.png

最近几年,和不少朋友聊到美国这个话题时,总容易发生争论,他们都认定美国非常强大,科技发达,远不是中国所可以相比;教育先进,是全世界学子最向往的求学地;第一军事大国,第一经济大国。他们甚至认为美国的强大是可以持续的,非中国所可撼动。

争论起来时,他们用以支撑这种观点的逻辑或证据也不无道理,是很难被反驳的。当我说出自己的观点,力证美国应遇到了大麻烦,属于盛极而衰时,他们都不同意,甚至认为我没去过一次美国,压根就不了解美国,希望我有机会多去美国看看,言外之意,只有去过实地深入了解后,才更有发言权。

每次讨论到这样的程度,我都尽力换个话题,因为以我的经验,知道此时要说服朋友们接受我的观点是不太可能的,再讨论下去,就会变成争执,弄得“面红脖子粗”了。

事后,我也会反省自己,究竟是我的观点公允些,还是朋友们的观点更接近事实呢?两个相对立的观点,除非你可以证伪对方,否则,你是不敢说自己就是对的。

老实说,我们本身并不是时政分析的专家学者,对国际关系的理解并不敢以权威自居。

退一步说,就是权威的时政观察家,在看待美国的现状时,也是至少有对立的两派,一派说美国的经济正在强劲复苏,一派说美国的经济危机仍在向纵深发展,多年的货币宽松并没解决经济体中积累的深层次问题。孰是孰非,两派人在一时半会之中都是无法证伪对方的,只好各自证明自己,由之前的争论不休演变成当下的各说各话。

说美国很强大,这是公认的,并无什么争执。争执的只是一方认为美国的强大是可持续,甚至是不可挑战的,一方认为美国是盛极而衰了,要不了多久就会被中国赶上,甚至超越。

我认为美国盛极而衰的逻辑也简单,就是世界是个江湖,黑道大哥不允许其他势力做的事,其他势力是不敢做的,有人胆敢冲撞黑道大哥的利益,是必将遭到大哥报复的,且报复的结果大哥一方会在江湖上广泛传播出去,以达到立威的目的。

既然美国那么强大,那为什么这几年来美国公开不允许中国做的几件事,比如亚投行的设立,南海的填海造岛等,中国不但做了,而且还做得挺高调,明显的是很不给美国面子,说和美国撕破了脸也不为过,美国敢报复中国吗?如果不敢,任中国这样下去,假以时日,美国的江湖号召力势必剧降。

亚投行的设立,很多朋友都觉得对美国核心利益的影响,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对美国影响很小。殊不知,美国对世界的掌控,是靠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两个平台,去建立起全球的金融秩序,去渔利全球。这两个平台在2008年的次贷危机后,迫于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压力,承诺要改革,以建立更符合世界经济实力分布的新治理秩序,但多年过去了,美国承诺的改革都不大兑现。

亚投行的设立,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进行的,中国要另开一桌,带领愿意参与进来的国家一起玩,要绕开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玩。大有你建立的地盘上我插不上手,那我就另开一个地盘全由我做主。如果这个都不算是严重冲击美国的核心利益,那什么才是?都这样冲击美国的核心利益了,如果美国真有那么强大,就必须重拳出击,打击中国,否则,一旦亚投行顺利开业,形成气候,那美国就麻烦大了。

美国是不是盛极而衰了,有一个很好的观测指标:看中国是不是做了越来越多美国不让做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