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沉睡的人鱼之家》

1

他们的女儿,瑞穗,六岁,因为溺水被医生诊断为虽然心脏还在跳动,但是已经是医学中的脑死亡状态了。医生希望他们可以决定做脑死判定,更希望他们愿意把女儿有用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他们是和田与熏子夫妻。


他们的女儿,雪乃,四岁,因为罹患扩张型心肌病变,病情持续恶化,迫切需要接受心脏移植手术。眼看国内等待捐献者已经无望,他们把希望寄托在美国,可高昂的费用让他们只能寄希望于募捐。他们是江藤和由香里夫妻。


熏子夫妻运用高昂的的费用和尖端的技术维持着已经没有意识的瑞穗的生命,然而最终女儿还是离开了。


江藤忍受煎熬陪伴女儿,在保证金即将筹到的时候,雪乃病情恶化,最终也离开了这个世界。


熏子在照顾女儿的同时,也曾怀疑这样坚持的意义。于是,她冒充瑞穗的老师新章房子积极参与了雪乃的募捐会。在雪乃去世后也曾痛哭。


江藤在照顾女儿的同时,迫切渴望有捐献者出现。但他却告诉熏子,即使他们渴望,却不能期待,至少不能说出口。因为捐献者出现,就代表有孩子去世,就会有人为此痛苦。


江藤说,移植手术是接受善意的施予,绝对不能要求或是期待。对那些无法接受脑死、持续照顾病人的人,他也是理解的,因为对于那些父母来说,他们的孩子还活着,还是一条宝贵的生命。


熏子说,江藤的话给了她很大的参考,从另一种角度说,应该是一种被理解后的坚定吧,就像她自己说的,是对自己的一种救赎。


2

我们都是小丑鱼和海燕,都很羡慕别人的生活,然而在交换身份一天后,实际体验对方的生活之后,就会知道对方也有辛苦和烦恼,最后会觉得还是自己比较幸福。


我们有时候又都是小狐狸,虽然经常做了逻辑上正确的事情,但却会被别人认为是愚蠢至极。


我们究竟是靠什么活在这个世界上?是符合逻辑,还是顺从自己的心意?当二者出现矛盾时,我们又该做怎样的取舍?


熏子在面对所有人的不解,在所有人都以为她疯了的时候,她甚至想要用刀子刺进瑞穗的身体来证明女儿不是尸体,她还活着,而自己所做的一切也都是有意义的。


新章房子告诉熏子,一个人的生活方式不符合逻辑也没有关系,不用在意别人的种种看法,坦诚地面对自己的心境就好


于是熏子坚定自己的心,继续照顾着瑞穗,直至她的离开。


故事的最后,熏子坦然接受了瑞穗的离开,并捐献了她的器官,而宗吾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3

东野圭吾不愧是大师,除了出人意料的故事情节,细腻的人物心理描写更是让读者叹服,而《沉睡的人鱼之家》文中一直提的法律的不完善我想应该也是是作者此篇故事极力想要表达的思想吧。


有人说,法律是最低的道德准则,我们不能期望所有人都是道德高尚的人,所以就必须有法律去进行约束,否则社会就会乱套,就会出现像电影《杀破狼·贪狼》中那样轻贱人生命的罪恶之人出现,不管是真正的需要还是利益的驱使,任何人都没有剥夺他人生命的权利!


4

我们都想做有意义的事,可什么是有意义的事呢?正如文中所说的,这个世界的想法不需要统一,有时候甚至不统一反而比较好。


熏子花费所有时间和高昂的金钱照顾一个已经脑死亡的孩子,这有意义嘛?门胁倾尽全力去募捐,可最终雪乃依旧去往了天国,这有意义吗?


我想应该是有意义的吧!因为他们都能坦然面对了,都能更好地接受现实和面对自己接纳自己了。


因为努力过了,因为做了,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努力的过程却是一个治愈别人也自我治愈的过程,所以,一切其实都有意义!


原来,有时候,我们本想冲着有意义的结果去,可最后才发现,其实过程才是最有意义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打算近期不再看东野圭吾的作品,因为每一次都会像瘾君子般深陷于情节中。无意间在微信读书上看到本书可免费领取,毫不犹...
    小肆小姐阅读 476评论 1 3
  • 我很少接触日本文学,虽说科学艺术文学均无国界,但是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是有国籍的——偏生我这个人不够大度还容易有偏见...
    像鲸在深海温柔呼吸阅读 722评论 0 0
  • 今天的计划完成的很不好,尤其是英语,一天一天的拖。虽然意识到了不对,但还是这么一天天的拖着。前一秒刚立下了决心,下...
    5096小妖狐阅读 161评论 2 1
  • 我不是上帝 当我希望有个如上帝一般仁爱的人能够为这世界祝福 一草 一木 一人 一物 愿所有流浪者都会唱歌 ...
    有故事的墙阅读 124评论 0 2
  • 妖猫是猫身人怨的结合体。 肉身,是养在杨贵妃身边的一只御猫,杨贵妃被赐死后,随之一起下葬; 猫灵,是幻术大师的高徒...
    张几点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