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居士参禅



有一天,白居易上山去拜谒道林禅师。见面施过礼后,白居易随口说道:“禅师这里的风景真是好美啊!”

道林禅师随手一指不远处的访客留下的照片墙,说:“你看他们拍得可美?”

白居易端详半天,说:“有些美,有些不美。”

道林禅师说:“相由心生。你觉得不美的,拍它的人觉得美。”

白居易恍然大悟:“摄影从心出发,鄙人再不敢妄断!”


白居易拿出新买的亮黑色iphone 7 plus欲拍摄一张照片。

道林禅师马上说:“不可!”

白居易有些疑惑:“为何他们能拍,我却不能?难道不能用手机拍摄,非要用单反吗?”

道林禅师说:“设备乃浮云耳。佛门中人讲究超然物外,摄影中人若仅在意器材的优劣,不免落入下乘。”

白居易恍然,遂又问:“那又是为何不可拍摄?”

道林禅师说:“先看。”

白居易问道:“何解?”

道林禅师说:“拍与不拍,风景都在那里。与其没有把握记录心中的美好,不如将它留在心间,更多几分想象,回忆中的风景更加立体和圆润,这是其一;举手就拍,不经思考,岂是从心出发?没有心便没有生命,这是其二。”


道林禅师看见白居易边聊天边刷朋友圈,便说:“你且拍两张照片。”

白居易拍摄了一张彩色照片,一张黑白照片。彩色的照片郁郁葱葱,生机盎然;黑白的照片光影流年,却多了几分沧桑。

白居易问:“站在同一处地方,拍摄的感觉怎么完全不一样?”

道林禅师说:“认为摄影是客观世界的切片的想法是错误的,认为摄影是毫无偏差复制物像的想法是有偏差的。”

白居易说:“是的,它是完全纤细的、主观的、个性化的东西。不论是前期的拍摄,还是后期的处理,都太多个人的主观因素了。”


白居易又问:“那如何开始?”道林禅师说:“你已经开始了。”


白居易给道林禅师递了一根烟,道林禅师摆了摆手,说:“谢谢,正在戒。”

白居易问:“禅师,可有技巧?”

道林禅师左手数着佛珠,看着抽烟的白居易说:“你看魔术师的神奇,大都是心快手快,全赖勤练;你作诗也是如此,读大量的书、诗,福至心灵,遂有佳作。”

白居易几乎忘记弹烟灰,点头称是:“我一心想在朋友圈发一幅人人点赞的照片也是落了下乘啊!”


两人又喝了一会儿茶,白居易说:“真是好茶!禅师这可是明前龙井?”

道林禅师说:“不是,这只不过是马云家做活动时扫了十余斤的尾单货。”

白居易不禁有些尴尬,便问:“禅师,何为佛法大意?”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道林禅师回答。

白居易并不满意,说:“三岁小儿也知道这么说。”

道林禅师说:“虽然三岁小儿也知道这么说,可是八十老人也不见得做得到啊!”白居易被这看似简单,实则深刻的道理镇住了。


但白居易依旧有些不满足,他问道林禅师:“那么,学摄影哪里去找这么简单却又深刻的道理?”

道林禅师有些忍不住,向白居易要了一根烟,点燃之后,深深吸了一口,半晌才说:“嗯,这烟不错。”说完又深吸了一口,吐出一个完美的烟圈,道林禅师又说:“有个人拍得不错还懂道理,简书上他叫Leo大叔。”

白居易没有再问什么,向道林禅师深施一礼,若有所思的告辞而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一直下,昨晚她爸干了通宵,早四点多才回来,早上一方面为了他爸能好好的睡一觉,另一方面也不想呆在家,把娃喂饱之后,...
    abdec69fff26阅读 87评论 0 0
  • 最近闺蜜和我抱怨最近熬夜又长了几颗痘痘,还说之前上学的时候,白天出去闲逛,晚上熬夜看小说,看综艺,都不会觉得累,现...
    谷雨写在四月后阅读 347评论 2 4
  • 又是一个星期六,一天天真快啊!早晨6:30闹钟响起,(只有礼拜六的闹钟是6:30)我拿起手机写写昨天的日记...
    孙若菡妈妈阅读 121评论 0 0
  • 谁告诉我,这天还要热多久? 每天上班都是一种煎熬,办公室空调还不给力 恰沪上面馆,纷纷挂出冷面和浇头菜牌 一言不合...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1,484评论 4 17
  • 文/南瓜灯博士 可能最近快年底了,我突然多了很多老同学。 问了我最近的状况,客套的含蓄了几句。 啊,我大概能猜出来...
    南瓜灯博士1阅读 532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