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时代》之人物简评

这篇想单独写一下电影里的两个关键人物,梅森爸爸、梅森妈妈。

伊桑·霍克饰演的爸爸,应该是所有小孩子都喜欢的那种爸爸吧。尽管用世俗的眼光来评价的话,他是不那么受人待见的。年纪轻轻就离婚了,没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开着一辆不那么高级的车,写了一些不那么火爆的歌。但是,在12年的时光里,他始终是那个,和梅森与萨曼塔和睦、亲密相处的人。这份父子之间的感情,是在这不断发生改变的12年中,唯一笃定不变的存在。


和爸爸在一起的梅森和萨曼塔,有最多的笑容

虽然爸爸经常说,你们两的诞生,是我和你妈妈没有做好安全措施的结果。但是不管从哪方面看,他都是一个很合格的父亲。任何的感情都是需要投入精力与时间,用心经营的,哪怕是自己的孩子。有一层亲子关系并不代表双方之间就有着深厚的感情。

两个孩子还小的时候,他就是他们最铁的玩伴。保龄球、棒球、植物园、看比赛、露营、打水漂,过生日,总是说着“看爸爸”“我来教你们”“再试一次”以及“太棒了”对孩子的鼓励与耐心永远在线。

两个孩子进入青春期,不那么愿意和爸爸说话了。在爸爸心中,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和我交流”把车停在路边,他这么郑重严肃地和两个孩子说。察觉到女儿开始谈恋爱了,爸爸在妈妈都没有提到的情况下,认真地对女儿进行性教育。当然,也会为儿子遇到的感情问题出谋划策。

他从来不会问两个孩子“作业写完了吗”,但每次都会认真地回答孩子们的问题。那些稀奇古怪的,关于魔法、精灵、以及人生到底有什么意义的问题。

我觉得爸爸这个角色,代表了一类我们都希望成为却很少有人能成为的那种人。他会玩,也会讲故事,热爱生活,尊重孩子,并且总是可以给他们带去快乐。对于别人觉得很重要的,比如考试成绩,他不在乎。他享受音乐,享受自由。总是那么活泼,似乎下一秒就要跳起舞来的样子。甚至,爸爸身边的朋友也是这么酷啊。知道梅森高中毕业了,他们送了一首歌给他。用一句流行的话,爸爸是那个永保赤子之心的人,某些意义上说,他也还拥有着他的少年时代。多奇妙啊。

这12年里,除了梅森,爸爸也在改变着

妈妈。和爸爸的随性生活相比,妈妈是在生活的洪流里拼命争取的人。她逻辑清晰,坚定坚强,是现代独立女性的范本。

在很多人眼里,妈妈也许是最不幸的那种女人了。因为“意外”年纪轻轻就做了单身母亲,但是她没有像别的年轻女孩儿一样,从此跌入生活的糟糕泥潭。从始至终,她都是勇往直前的。带着孩子,也要重新回到大学课堂读书,经历新的婚姻,重新拥抱爱情。和丈夫感情决裂后,勇敢地带走自己的孩子。家庭情况无比糟糕的情况下,还是坚持工作。继续收获新的婚姻,却又一次婚姻破裂。

经历了这么多波折的妈妈,看起来却越来越光彩照人了。这肯定不是因为她保养有方,而是,她始终直面生活带来的挑战,并且积极地与之斗争。她像一株生机勃勃的植物,奋力将自己的根须在生活的土壤里扎得深一些,再深一些。她脸上的光彩,来源于她内心的力量。生活选择了她去经历这些,what doesn’t kill her makes her stronger.

妈妈的爱,是最宽广的爱。努力守护自己的孩子,在家庭分崩离析的时候,她是那个维系稳定的存在。邀请自己的学生来家里参加感恩节趴体,准备美好的食物招待所有人。关心来修管道的年轻人,建议他去读书,并且真的改变了他的命运。

但是,妈妈不是神。她是,也只是一个女人啊。梅森离开家的那天,妈妈无声的恸哭,让屏幕前的我也红了眼睛。就像她说的,“我只是以为会有更多”不应该仅仅是把子女养大,看着他们一个个离开自己,不应该仅仅是这样的。可是,结果就是这样。生活的玩笑啊。赐予她历练与铠甲,似乎就是为了给她今后独自过完这一生打下基础。

妈妈像很多都市里奋斗的女性。她们聪明也乐于拼搏,更重要的是,她们还带着满腔温柔去面对这个不那么温柔的世界,哪怕最后的结局终究只有自己一人。我觉得,这样的女生是很值得尊敬的。她们有勇有谋,对世界和生活抱着深深的热爱。这是真正的生命力,少年力。

电影里面的爸爸和妈妈,一开始就是分开的,最后却可以重新和谐相处,比一开始更加尊重彼此。爸爸没有像两位继父一样成为酒鬼,妈妈更是从不失去斗志。也许是在漫长的时间之后,他们发现,双方都是那个在生活的道路上高歌猛进的人啊。

仓促做了父母的两人,在这12年里,变得更加成熟了。尽管年轻容貌已经不复存在。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导演想要表达的另一个寓意。但如果是我,可以见证我的爱人,变得更好更强大,我想我不会再那么惧怕青春的流逝。

梅森的爸爸和妈妈,都是认真生活,认真爱孩子的人。并不是所有生父都会因为离婚和孩子生疏;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得到婚姻的圆满;并不是破裂的家庭就一定会导致不幸。

感谢导演安排了这么一对父母,告诉了我人生的更多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