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如寒江:这世界太复杂,混淆我想说的话!

只要你在我身边,

只要我活着,

从此以后,

就由我来保护你。

——硕风和叶

文丨旧故麻袋

前些天,为硕风和叶独开一篇,秉着对《海上牧云记》中三位男主的公平对待,这两天,我会单独说说牧云笙和穆如寒江。

说实话,比起牧云笙和硕风和叶,穆如寒江在人设上似乎更讨人喜欢。他洒脱自在、无拘无束,不为谁而活,只为自己的信念而活,似乎有些像武侠剧中的英雄。因此,我也有听闻穆如寒江是九州版的“令狐冲”一说。

寒江姓穆如,穆如是在九州这个大帝国版图中,除了皇族牧云氏之外最强势的家族。当初,穆如氏和牧云皇族一同打下天下,虽然皇帝由牧云氏坐了去,但军政大权却牢牢握在穆如氏手中,所以一个管理江山,一个守卫江山,穆如与牧云固然是君臣,私底下却以兄弟相称。

这么尊贵的姓氏,加上又是最小的儿子,穆如寒江本该一生荣华享不尽,奈何出生之时,府上星运师测星命,说他是星命预言的下一任帝王。为了保全穆如寒江的性命,也为了维持世间太平,其父大将军穆如槊不得不将他遗弃城外,从此流离他乡,受尽人间苦难。

但哪怕是这样的境遇,穆如寒江也算是里面比较幸运的人了,没有背负家国仇恨,虽自小就被驱逐出家门,但不管是他父母还是兄弟,内心都无比牵挂他,比起死,他们更希望寒江活着。

不了解自己身世之前,他是个无忧无虑的少年,即便是生活艰苦,但也算是乐观向上;可得知自己的身世之后,他的内心充满了反骨和叛逆,不屑江山和权力,一心想要向父亲证明,就算不姓穆如,照样可以变得优秀。

他不削士兵贪功讨赏,他觉得:安稳的饭,哪不能吃,唯独你守得住心中的荣耀、信念还有骄傲,那才是一个男儿,立在天地间的底气。

他和牧云笙都被星命所困,也都不信命,所以他们两个相生相吸,都成了命运的叛逆者。在当时那样的社会,所有人都理解不了他们,就像他们不能理解那样的世界。

牧云笙不能理解父皇明明最爱自己的母亲银容,却为了皇权,杀死了他最爱的人,他不能理解,情谊这样热血的东西却没有冷冰冰的权力来的重要,所以他从没想过要当什么帝王,一心只想安安稳稳,平平淡淡。

而穆如寒江,他不敢相信父亲竟然为了一个不知所以的星命,放弃了自己的亲生骨肉。他恨透了权力和江山,同牧云笙一样,遗世独立,傲然在世间。父亲要他用死来换取秩序的平衡,而寒江则说:江山永远是那个江山,百姓永远是那些百姓,所谓江山的主人,也不过是一个人而已,你凭什么说,这个人的得失比寻常百姓的性命,更重要?

他是九州第一武力担当,又是守护者,骨子里就有守护的基因,他见人就说“我保护你”,对牧云笙是,对苏语凝也是。

穆如寒江和牧云笙都是剧中那个九州设定中少有的革命者和难得的真性情。他们看清很多事,通晓很多事,有一说一,对自己厌恶的东西绝对厌恶,对自己守护的人也能豁出命去守护。

对于寒江来说,家族使命太痛苦,九州辽阔,却未必能有他的栖身之所,他游走于尘世,像个游侠。即使命运再次向他伸出了困惑的手,他也未曾有过胆怯,迎面而上就是了。

他的世界很简单,他的性格很单纯,他注定要成为英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海上牧云记――牧云笙与魅灵盼兮情感故事 就我看来,看牧云笙这条线像在看一本书,他与盼兮就像书中的人一样,...
    思颖splendid阅读 1,333评论 0 14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每次坐在窗前,心境舒坦而明亮,即使是一扇如此普通的窗,也尽管窗内的空气并不很宽敞。窗外的景致远不如在海边旅...
    风中之荷阅读 231评论 0 3
  • 临风吹梦尽相思 艳影浓妆舞媚姿 冰寒玉骨傲群芳 含苞待放摇寒枝
    左耳朵冷阅读 151评论 0 0
  • 思念 是儿时的玩伴 我们 耕田里摔跤 我们 小河里捉鱼 我们 绿茵下捕蝉 思念 是儿时的书包 装着纯真的梦想 装着...
    国胜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