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原谅我,只会这样笨拙的喜欢你

1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

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想必你的青春里也有过这样一个人吧。他耀眼,他沉默寡言,他把所有情绪压在心里从来不肯正视你;他内敛,他不轻易给人笑脸,他是隔壁班女生路过时会谈论起的挺拔少年,他永远都走在你前面,不紧不慢,被时光拖长的影子里藏满光影流动的秘密。

遇见你,就是我青春最美好的意义。

可能是年纪大了,见不得生离死别,就喜欢脑袋放空一头扎进甜甜腻腻的偶像剧里。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魔力太强,让我原本腐朽的少女心死灰复燃。故事题材和情节构造其实并不新鲜,但打动人的,恰恰是那些在寻常岁月中自然生长出的蓬勃脸庞,她们纯粹、赤诚、时而忧伤时而喜乐,那是属于青春原本的模样。

故事讲述了蠢萌少女陈小希从暗恋高冷学霸江辰的爱情故事,啊,准确来说,应该是“明恋”。

第一集里,脑袋短路的陈小希就向男神江辰大胆告白了,面对傲娇男主给出“我不喜欢你”的回答,女主角失望过后,还是继续打起精神来和男主以朋友的身份相处。光是这份勇敢和隐忍,就让很多电视机前的姑娘们感同身受。比爱情更重要的是守护,在学生时代里,谁不是一边生猛一边矜持、一边说着我喜欢你一边又安慰自己“只要你开心就好”了呢。

很久没有看到这么讨人喜欢的女主角了,饰演女主陈小希的演员真名叫沈月,97年的湖南妹子。长相在娱乐圈里并不算出挑,但是眼睛里装着的那份明媚感呼之欲出,童花头,娃娃脸,笑起来有种憨憨的喜感,让人看着不由自主就很想保护。

男主胡一天身高188,女主沈月身高155,两人萌到翻糖的身高差站在一起,真的太撩人了。

最好的季节是有你在,青山草长,日光温良。电视剧里陈小希身上所发生的一切,和生活中每个普通女孩,别无两样。在漫长岁月里,因为喜欢上某个人而开始日夜兼程的追赶,只为对方回头时,能够看自己一眼。

喜欢你,就是喜欢你的全部。喜欢你的优秀,喜欢你的爱搭不理,喜欢你的口是心非,喜欢你算数学题时的不可一世,喜欢你低头认真的样子,喜欢生气了还故意等我回家的小心翼翼,喜欢你看我的时候充满嫌弃,不看我的时候却又在前面捂嘴偷笑的窃喜。

世事熙攘,我只想安心赖在你身旁。

笨拙如我,贫瘠如我,能给你的唯有这一腔捂热的温柔。2

2

17岁,无限美好的年纪啊,光阴像是被撒上了金粉,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显得熠熠生辉。

生命在那几年里被无线的拉长延伸,摇摇晃晃,划过了我们从此再也无法重回的时光。空旷操场上,云朵搅动着不安分的天空,阳光和飞鸟打听着每位少年言不由衷的秘密。那些被试卷覆盖的疲惫,那些被成绩晕染的心酸,那些对未来浅尝辄止的担忧和惊慌,都在每日仰起头对视的笑容里消失得无影无踪。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算是近年来比较真实的青春剧了,不残酷、不狗血,没有堕胎和各种少儿不宜的恶俗桥段。虽然在很多细节上不符合故事设定的年代,但不影响故事整体要传达的青春气息,抄作业,大扫除,上课时偷偷看小说,为好朋友出头,圣诞节时候班里的女生会给喜欢的男生织围巾,这些都是每个人青春里不可磨灭的印迹。

高中时候,我的好朋友佑宝就是个“陈小希型”的姑娘。

平日里萌蠢到不行,突然有天把我拉到走廊里和我义正严辞的说,她喜欢上了隔壁班一个男生。为了搜寻到那个男生的更多消息,她特意买了很多零食拿去贿赂隔壁班同学,询问男生的课余爱好时,还偷偷打听了平日里哪些女生和这个男生的关系“好得不寻常”。

所有女孩在爱情中都是天生的福尔摩斯。没多久,佑宝就掌握了男生的各种兴趣和行程,男生真名叫程未,是校篮球队的主力,每天下午四点二十分都会趁着课外活动的时间去操场打篮球。

为了靠近程未,每天佑宝都会拉着我去户外篮球场旁边散步,真的很傻啊,大冬天的除了需要参加训练的运动员,谁会没事出去受冻遛弯。

在日记本里写满程未的名字,每次路过程未的靠窗座位都故意停顿,借数学练习册指明只要程未的,打着顺路的名义经常跟在人家身后回家,圣诞节快到的时候攒下所有零花钱只为买双限量版球鞋。加了陈未的QQ,一天跑对方空间八百趟,把所有留言板上的女性用户都挨个检查,为了删除历史访客记录还特意充值买了黄钻——做了这么多,佑宝真的以为程未不知道吗?

才不会。

在某次佑宝跟在程未身后回家的时候,程未突然回头说“你能不能走快点!再慢,以后我就不等你了”……

有些喜欢没有说出口,不是胆怯,而是珍重。正如《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里江辰对陈小希的态度,看似冷漠,看似不关心,实则密切关注着对方的所有动态。

陈小希和吴柏松说话,他就吃醋皱眉头;

陈小希发烧,他在广播室公开读陈小希没看完的小说给她听;

江辰载着陈小希骑车兜风,在对方看不到的时候眼里眉间全是宠溺;

像汽车浓烟一样,像火山一样,像满天炸裂的烟花一样,喜欢一个人,是藏不住的。年少时的我们在爱情面前充满了惊慌,不够温柔,不够从容,但却能够在漫长的陪伴与拉锯中慢慢成为更好的人。3

3

相信,剧中的陈小希和江辰后面应该会在一起的。

现实生活中,佑宝和程未也确实在一起了,恋爱三年,可惜最终还是遗憾错过。王家卫在执导的电影《蓝莓之夜》里道,“要过那条马路并不难,就看谁在对面等你。”

有时候我们很努力很努力,就是想离那个人近一点。

常常想为什么过了这么多年,青春剧依然能够长盛不衰。大概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最珍贵的东西,都留在了那个兵荒马乱的时期吧。在《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中除了陈小希和江辰这对欢喜冤家,还有默默守护女主令人心疼的吴柏松、英气飒爽的林静晓、幽默与细腻并存的“搞笑担当”陆杨,每个人在面对自己喜欢的人时,都是不一样的方式。

我多喜欢你,我不知道

但是,我多喜欢你,你会知道。

陈小希喜欢江辰是明目张胆的,全世界都知道我喜欢你,而我在等你来喜欢我。为了你,我这样的体育废柴愿意去参加自己根本不擅长的跨栏比赛;

吴柏松喜欢陈小希是小心翼翼的,生怕被你揭穿后,连做朋友的退路都会被掐断,所以连送礼物都要打着给所有人的名义,才能令你心安理得收下;

陆杨喜欢林静晓是感同身受的,看到你笑我就开心,听到你叹气我就吃不下也睡不好。因为你喜欢天文学,所以我就“摘了一颗星星送给你”,托人从美国网站下买下属于你名字的星星。

江辰对陈小希的喜欢是“除了你,我谁都不要”—— 银河多辽阔,可我只想在你这条小溪旁边,安营扎寨,共度余生。当陈小希追着江辰满头大汗时,其实不知道这个男孩默默在在办公室里说“我会保持年级第一名,陈小希的成绩我也会想办法让她进步,如果没有做到再请老师处置。”

或许,这才是学生时代最动人的情话,喜欢你,是想让你成为更好自己。

很多年后我问佑宝:“如果让回到过去,你想做什么?”

她说:“如果可以回到过去,我想回到我们一起看电影的那些时光里,我还是坐在你身边,但这次,我不看电影,只看你。

路口的偶遇,双份的早餐,操场的夕阳,日记本上划去的蓝水名字,解不开的数学题,有水彩笔印的校服和的袖口的耳机,害羞的加油,雨天的等候 ,漫天飘零的大雪,以及暗恋过的那个少年,都是17岁以后再也回不去的梦了吧。

你路过我的野蛮与温柔,荒唐与光芒,你是我缝在心口的回忆容纳箱。那些听起来很“傻”的事啊,一辈子,我只给了你。

原谅我,只会这样笨拙的喜欢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是所有的念念不忘都必有回响,等不到你,我先走了。 【1】三个人的遇见 我花掉了一辈子的好运气只为遇到一个闪闪发光...
    是北安呀阅读 1,624评论 37 40
  • 你常常马虎的不知迷失在哪条街道上,甚至连最后如何找到正确的出口也说不清楚。 你有时会做一件不在计划中的事情,特别是...
    风慢慢阅读 287评论 0 0
  •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 在这个地方,有明亮烛光,离不开这个地方。 这个地方,有一个摇曳的躺椅,咿呀咿呀,摇晃总...
    驰幽阅读 271评论 0 0
  • 1. 新一轮启程,新的环境,新的同事,新的方向。一切充满未知,一切富有挑战。希望自己无论未来遇到什么,都能不忘初心...
    慢慢来才是最快的阅读 166评论 0 1
  • ceshide
    1edf30044f64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