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把打游戏的方法用到学习上来吗?

经常在新闻或是公众号里面看到家长说孩子都被游戏毒害了,都说腾讯出品的不是王者荣耀而是亡者农药。可是游戏的趋势这是不可逆的。预计在2020年,全球的游戏产业会达到1593亿美元,中国会占到差不多1/5的比例。2019 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 2308.8 亿元 (约 345亿美元 ),同比于2018 年增长 164.4 亿元,同比增长 7.7%。面对这样庞大和持续增长的产业,这得有多少玩家和企业不断的投身在里面。

从我的认知里面,电脑还是DOS系统的时候,就开始玩黑白的贪食蛇了。80年代末,街头已经布满了任天堂的卡带机,我们的脑袋里面都是魂斗罗或是超级玛丽,看到那些打得好的玩家,很多孩子就是站在后面看也会看两个小时。大型游戏机,两毛三毛钱一个游戏币,也会流连半天。接下来就进入了电脑游戏时代,Windows 的扫雷和纸牌接龙也可以消耗时间;网吧,家用电脑都可以下载罗马帝国,红色警戒,魔兽;再到了智能手机时代,大家玩游戏的方式更便捷了,随处可玩,随时可玩,一代代的孩子,成人都沉迷于其中。三十年过去了,我们一直都在恐惧游戏会毁了青少年一代,但是世界并不会因为个人的悲剧而停止前进。

APP无罪,游戏无罪,有罪的是我们对其的过度使用!

可是孩子为什么就会这么沉迷于游戏,而不是学习呢?

大致上来说游戏都会通过这几个方面来吸引用户的注意力:1)设定目标,逐渐升级。 2)简单易学,标准的图示动画教程。  3)根据自己喜好随意选择游戏,设计参与的环境。 4)及时反馈和不确定的奖励。 5)不怕失败,随时重启,没有处罚和责备。6)找到心灵的安慰和寄托。

那我们接下来一个个的对应分析:

1. 设定目标,逐渐升级。在游戏中,都是从最简单的小BOSS逐渐增加难度。而学习呢?读完小学还有初中,高中,目标好大学,然后就可以自己想怎么打游戏都可以了,没人管得到了。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而且事实上这个目标也是不清晰的,我不努力学习也会上初中高中啊,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什么?获得好工作,挣得高薪水,迎娶白富美。太遥远,还不如目前这一会儿的游戏来得刺激。反正不努力学习,父母也会帮我想办法。不努力学习,没有好大学,也可以像马爸爸一样创办阿里巴巴。学习是一个漫长的目标过程,而游戏是一个马上就能够看到结果的目标。我努力了,想办法打好了,马上就可以过关;而学习呢,做完这一关还有更多的作业,重复的作业和考试在接下来的路上。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来设定目标,你现在努力了,你就能掌控你现在和未来自己的生活,现在设定好规则,完成作业了,游戏半个小时,家长也必须遵守,而不是孩子在写作业,家长在旁边打游戏开心激动,这样怎么让孩子专心学习呢。我们不去完全的抵制和杜绝游戏,而是大家都遵守游戏规则。

2. 简单易学,标准的图示和动画流程,帮助孩子快速掌握进阶之路。可是学习是需要去理解,背诵,计算,都是书面的文字和图片,相对游戏界面简直没法对比。学习前面有些没听懂,很可能就会影响到后面的学习,就会越积越多,到后面的学习就会越来越困难。父母要多和孩子一起去面对困难,多用鼓励的方式。我们还可以把我们工作里面的一些方法也分享给孩子使用,如何做笔记,PDCA解决困难问题。

3. 根据自己喜欢随意选择游戏,游戏可以随意下载,不喜欢玩就删除。可是学习不行啊,每科都不能放弃,不喜欢你也得学习啊。而且孩子对于科目的喜欢,因为老师的影响也非常大,如果一个老师把课讲得非常的生动和不断地鼓励孩子参与课程的内容,孩子就比较容易喜欢这门课程。设计参与的环境,如果父母也是游戏爱好者,你自己在打游戏,却要求孩子不玩游戏,这个就很难做到。如果父母都是读书爱好者,音乐之家,那孩子也会在这个环境里面成长。我们设计一些小游戏,抽4张牌,一起来和孩子玩计算结果得到 24 ,数独,或是一些益智游戏,不抵抗和删除它,但绝对控制玩游戏的时间。不过我的手机里面也是没有游戏,我自己不喜欢玩。

4. 及时反馈和不确定的奖励。游戏每打过一关,都会有表示你做得太棒了,奖励你很多的虚拟金币和其他道具等,而且在经过不同关卡的时候,会有不定时的不确定的奖励出现。但是学习是一个长期主义的过程,老师和家长有时候会忙于工作钝于反馈,再或者就是以每次考试好了就给以物质奖励,把物质和学习画上等号;而非真正的去关心孩子的学习,父母更应该关注孩子在那些方面表现得很好,而不只是分数和排名,对于表现得好的地方可劲的表扬,并鼓励孩子在下次和父母分享进步;至于不确定的奖励,我们可以在周末一起去分享一部电影,一起来玩一局游戏,一起来分享一本书,一起来逛个公园行个飞花令。不一定每次都得拿买东西来做激励。人在努力之后,一旦无法得到“正面关注”(比如赞赏,鼓励)就会试图去做不对的事,比如说沉迷于游戏,以求受到“负面关注”。

5. 不怕失败,随时重启,没有处罚和责备。在游戏的世界里,输了这一局,继续重启就是了,游戏设计者还会告诉你只要加油一点点就可以过关了,没有责罚或是打骂。但是在学习的现实里,学习跟不上,很有可能就会在后面的课程里面更难跟上,没有找到原因课程的难题就会越积越多。很难说我们重新再学。而父母只是看到说孩子你的成绩下降了分数差了,是不是最近学校调皮了不认真听课,爱上打游戏了,这都是对孩子的不断否定,而且家长总是爱和其他同学朋友的孩子去进行比较,这就会极大的摧毁孩子的信心。父母要和孩子一起去面对这个分数,而不是因为分数的高低而对孩子进行奖励和体罚。

6. 找到心灵的安慰和寄托。打游戏的时候那种刺激如同会有心流过电的感觉,打游戏都是我们主动寻找的游戏,是我们的主动意愿,而学习基本上来说都是被父母和老师逼的,这是被动学习的结果。我们就会更容易在游戏中去寻找同伴和心灵的寄托;可是在学习的世界里只有痛苦和作业,批评和责骂。如果碰到家长特别忙,疏于关爱孩子的,孩子就越容易去游戏里面找归属感和心灵寄托。更多的和孩子强调爱,而不是分数。

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甚至是一个一生的过程,需要家长和孩子,老师共同付出不断的努力,家长自身也是要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沟通技能,营造在家里的良好学习环境。家长不应该只是认为自己挣钱了,就应该把自己的焦虑转换成对孩子的期待而去要求孩子。还有家长应该要抱着平常心的心态来看待分数,孩子现在的分数并不意味着无法进入一个好大学,也并不意味着孩子不能在将来过上成功幸福的生活。我们不应该太功利的以收入作为成功的标准。父母应该从现在就让孩子明白什么是爱,如何去爱自己,我们应该去寻找什么样的幸福!当孩子活在一个充满真正的爱的家庭,父母以更多的鼓励和接纳来处理和孩子的关系,相信所有的学习和游戏之间的痛苦就减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