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能力,能否配上你的野心

【1】

下午,接到M的节日问候,除此也谈起了M遇到的伤心事。

上周末,M参加了一场同学会,除了常规的堆长城、刷手机以外,就餐期间,谈论更多的就是关于现在各自的工作环境、工资待遇、以及即将发放的年终奖金,原有的相聚甚欢,到最后小M甚是伤心,以致这一个星期以来心情都郁闷,更无心工作。因为正是这场聚会,让M引以为傲的工作也感觉是不过如是,且感叹:“姐的运气咋就这么背呢?论收入、环境、职阶、成长空间尽然连***都不如,姐的能力可以甩TA好几条街了,好不好“。

为了能够在下次聚会时能刷脸卡,M毅然决定不再让自己LOW下去了,今年春节拿了年终奖就递交辞呈,来年换个好点的环境,重新开辟疆土。

唉,现在的人咋都这么任性呢?

一言不合就分手;一言不合就创业;一言不合就炒掉企业。

【2】

跳槽,除了是年底热门话题外,也是造成一些企业HR部门门庭若市景致的原因之一。

我们常说:“树挪死,人挪活”,而很多人都瞅准了年底这样一个关键期,带着期待与轻松的心情离开那个曾经奋斗过的“伤心地”。然而一切真能如此顺利吗?又有多少人的跳槽是更进一步呢?

管理者跳槽,期待的来年更上一层楼,而做为一个空降兵,进入一个全新的环境,是否能如你所愿,顺利开展工作呢?

一般职位跳槽,在你原有工作中遇到的不顺心或者不能解决的问题,到了新的环境就不会再遇到了吗?

况且我们都还必须认清一个更为严峻更为残酷的现实:

“你的能力,配不上你的野心”。

【3】

职场中有一种叫做“马努杰死亡回旋梯”现象。此现象讲述的是一位名叫马努杰的亚美尼亚的推销员,在他47年的职业生涯里,他为207个公司工作过。而这意味着,他一个人一年换5次工作,平均两个月就被职掉或是跳槽一次,是多么的滑稽。虽然我们没有完全掉入回旋梯里,然而我们也在逐渐往这个坑的方向前进,只是滑落的程度不同而已。

【4】

我并不是提倡你在一个企业或地方呆至退休,只是你是否意识到,你一旦做了跳槽的决定,就意味着你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重新开始;当然跳槽也意味着你面对新的机会和更有吸引力的收入。

也许我们无法做出正确的选择,但是我们却可以做出对未来最有利的选择,而选择是否正确,从某种意义上取决于选择对未来的意义。

所以,为了能够让自己的职业生涯顺利一些,你是否可以摒弃一时冲动,先给自己做一个SWOT分析呢?

Q1、如果我们把职场分成三大系统等级,你是在哪个系统中呢?

1、个人管理系统:你所追求的是个人的效率提升,所做的工作大部分是以自我管理为中心,做各种报告、处理相关工作邮件、PPT等,通过时间管理的手段来让自我效率得以提升;

2、团队管理系统:你所追求的是团队的整体效率提升,你了解你的团队,能够结合团队成员的优劣势,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整体提升团队的效率,通过与其他管理团队的沟通和协调,能在多次的项目管理中,突显团队的优势,取得骄人的业绩,并为团队争取相应的权益;

3、组织管理系统:你能很好的领会公司的战略决策,并且能够提前为这些战略做好基础建设,人员储备,流程建设,资源配置等工作,你能做到不仅仅是与公司的战略同步,同时还能走到公司战略前面等着。

你现在是在哪个系统中呢?

Q2、你的离开是内因(自我原因)还是外因(公司原因)?

1、内因:和上司相处不好,和同事相处不好,工作不顺心,工作没兴趣……;

2、外因:工作多薪资少,经常加班,超负荷工作,节假日少,自我成长空间不足,公司企业文化太狼太残酷,公司制度不完善管理混乱,公司人际关系复杂任人唯亲……;

你是什么原因呢?

如果是外因,这个不好解决,说句鸡汤的话:“这种情况,更多的你只能去适应,但很难被改变”。如果可以,你尽量能够尽你所能提出你的建议和想法,但能否改变则要看公司决策层了。

如果是内因,你就应该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了。因为你在这个公司所遇到的不顺心或者想要逃避的问题,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你进入到任何一家公司也都会经历”昨日重现”的景象。也许你兜兜转转了一圈,还是回到了原点,还是会说:

“不是我的问题,是公司、是我的领导和同事太差,和他们一起工作,我实在受不了”。

如果你找不到自己的任何问题,这才是你最大的问题。

你何不找个机会和你的领导或同事聊聊呢?也许这正是一个你改进的大好机会,不要把自己束之高阁,最后用跳槽来解决未解决的问题。

【5】

小孩子看对错,大人才看利弊。

所以在跳槽前,给自己先把把脉,先搞清楚自己做决策的原因,再给自己来场SWOT分析,或许能为你的职场选择添色不少。

我们之所以比较,无非就是一个机会成本和收益的过程。那何不多问问自己:

如果我不跳槽我会得到什么?如果我跳槽了,我能得到什么?

两者权衡,取其对自己有利的一面,甚比一言不合的更为周全乎。

【6】

文末:

你有你自己的思维力,而我只是个摆渡人。

你的眼界格局越来越高,你的手脚却越来越迟钝。你永远也无法通过自己的行动带来感悟和体验的快感,从而让自己彻底成为了一个处于瘫痪状态的长颈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周末》周末,应该是属于相聚、自由、陪伴的时间。因为,不是周末时,应该是我们奋勇向前、努力工作的时间。工作是为了生...
    cb9fa4682249阅读 229评论 0 0
  • 修志书 教育藏书大众修, 依规编纂句难求。 盈盈嘱咐需牢记, 咨政存史千古留。
    飞雪姐姐阅读 193评论 0 1
  • 过往总是爱不起桂花的浓香,如今在这样细雨微凉的秋日,这香添了几分凉意,竟不觉浓烈,反觉清爽。这话想来,许是本宫近日...
    小切糕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