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终为始-回答“为什么好习惯总是不能坚持”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总是会给自己定下许多的计划和习惯养成的目标,设想过一个一个习惯被养成后那个美好的自己,但始终一个都没能坚持下来,带着期望和好奇加入了海比特训练营,这五天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可能也是渴望成长的动力激励着我,即时工作再忙,有其他的学习课程要学,也要抽时间补上海比特的学习课程和老师答疑。通过这五天的课程,我好想逐渐找到了我不能坚持好习惯的原因。

一、我为什么要去养成这个习惯

“我为什么要去养成这个习惯?”我好想从来没有认认真真地静下心来思考这个问题,一些想要养成某某习惯的想法一般都是因为看了某篇文章或周围某个朋友的影响,一拍脑袋觉得我也要这样,然后踏上一个又一个习惯养成的不归路。

训练营第一课要求写下五个榜样的名字,我在脑海搜索了几分钟才逐渐确认究竟是哪五个人?为什么这五个人是我的榜样,他们的哪些特质是我羡慕的?如果将他们的这些特质合起来是不是就成为了我理想的样子。而要成为这个样子,我需要去养成哪些习惯。

第二课要求写下你半年内的目标,人总是贪心的,总是什么都想要,又想要完美的身材,又想拥有写作的才华,又想读书万千,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又想学习理财,形成自己的理财渠道……而一旦你想做的事情太多,往往最终的结果是一件也不到。你无法目标明确、无法专注,就无法拼尽全力。试着想想你理想的样子,为了成为你理想中的那个自己,现在最重要的一个目标、最迫切的一个目标是什么?而要达成这个目标,我需要养成哪些习惯。

一个好习惯是为了保障促进你的最终目标的实现,是为了帮助你成为理想的样子,而不是为了养成而去养成。而找到了养成习惯的理由,才会赋予你更大的动力去实践、去持续。

二、找到我的核心习惯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感受, 给自己定下了早睡早起的习惯,但是又觉得这个习惯好像没给自己带来多大的好处或成长,于是同步又增加了阅读的习惯、练习写作的习惯……然后某一天看到一篇讲述跑步带给人的变化的文章,你又想“我也要养成坚持跑步的习惯”,可结果往往是一个也没能坚持,又或者因为某一习惯你没能做到每天去做,就认为自己很失败,最终放弃了。

我曾经很长一段时间被这一状态困扰,很痛苦自己为什么不能坚持,直到第三课认识到元习惯与表层习惯。

真正的习惯是一旦形成就会一辈子跟随你,并会随着成长不断固化,会成为你的稳定的思维方式或行为处事的方式,而这一习惯就是元习惯。而为了养成元习惯,我们会通过规律地去做某些事情来促进元习惯的养成,这些规律去做的事情就是表层习惯,也是我们通常所认为的习惯,比如每天早睡早起、阅读等。

过去的我总是疲于追求一个又一个表层习惯,却缺少了一条主线将这些习惯串联起来,导致习惯养成的过程是僵化的、不够灵活的,同时也忽视了我想要养成这些表层习惯背后真正希望拥有的能力或思维方式。

通过训练营这些天的思考,已经逐步清晰,其实我最需要的行为处事方式,能够帮助我实现个人目标的元习惯就是自律,这是我目前最缺乏的,也是最重要的第一步。而一旦确立了这一核心习惯,我就可以围绕这一习惯核心来确定执行的表层习惯,也能根据需要去切换表层习惯。习惯养成的过程本身就是漫长的、渐进的,即时中途有中断、有失败,但是都是在朝着元习惯这一目标在前进,不需要过分苦恼,失败也是一种收获,也能帮助你去养成元习惯。

三、习惯养成应该是灵活而有弹性的

僵化的习惯养成注定是要失败的,过去的经验让我充分体会到这一点。就拿早起这一习惯来说,以前每每重新制定早起计划,我总会第一时间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6点起床,并制定21天坚持做到计划,但没有一次真正坚持下来。

第四天的课程教会我保持灵活是一种习惯。通过设置灵活有弹性的计划来防范习惯养成中的风险。

1.设定习惯养成计划时应该按照习惯养成的阶段、规律来灵活设置、调整。

习惯养成一般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反抗期,一般是计划的前十几天,这段期间内,我们在想养成习惯的欲望与不想改变的懒惰中纠缠,需要极大的能量来抵抗改变的阻力,那么为什么还要设定一个很高的标准来为难自己?想要一下子就达到最终的目标呢?此时我们可以设定一个低于最终目标的平均标准值,比如6点半起床,让我们可以不用那么费劲地就可以实现。在反抗期持续的去执行比达到最终目标更重要。

安然度过反抗期,就会进入第二个阶段无聊期,这一期间内你已经可以做到前期设定的一般标准,开始感到无聊,此时最重要的是增加一些乐趣,怎样可以激励自己去继续就怎样去做,比如可以设定早起吃一顿渴望已久的丰盛的早餐等,并且在此期间可以将早起的标准值调高一点来增加难度。

第三阶段是挑战期,已经渐入佳境,可以再拔高一个难度,最终达到6点起床的目标。

2.设定习惯养成计划时应该富有弹性。还是以早起为例,虽然我们的最终的目标是养成6点起床,但在每天的习惯养成中,应该增加一个最低标准值和自我挑战值,这样即使某一天没能达到标准值,但是在最低值之上,仍然可以视为完成了任务,给自己以信心。同时设定的挑战值也会给自己想要挑战试试的动力。

按照这一方法重新设定了早起的习惯养成计划,具体看下图:

重新制定的灵活的早起计划表

可以看出一方面习惯养成计划应该符合我们的习惯养成规律,根据每一阶段所处的状态来定下合理的目标值,同时每天的计划安排又是富有弹性的。比起直线上升的习惯养成,迂回前进的习惯养成会更容易达成,正如训练营中易仁永澄老师所说:前进不是一定要走直路,而是要走阻力最小的路。

阻力最小的路虽然有时是让自己稍微后退下,但稳步提升总要比干着干着就中断了好。

四、我们需要对策、工具和最重要的能量

习惯养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通过终点的路上会有石头、会有河流、大山的阻碍,在制定计划的一开始我们就要对这些阻碍、风险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而这也是建立在对自我的认识和了解的基础上。比如制定了早起计划,你可以提前想想会有哪些事情会影响你不能做到早起呢?——熬夜?就是不想早起?等等,既然提前知道了问题和风险,那么就写下具体的对策,比如如果不想早起就去读自己提前写下的早起的意义等。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思维编程工具,就是if……then,如果怎么样,就怎么样。比如我会给自己写下这些话:如果我晚上睡前想玩手机,就立刻去设闹钟,然后关机睡觉;如果我晚上还想吃东西,就去喝一杯水等……这个清单可以无限延伸,在你理智的状态下将你碰到的问题一个一个写进去,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处理方法,然后当你再次碰到这些问题时,就会有一个明确的声音提醒你该怎么去做,即时不可能一次就成功,但反复这样练习,你的一些想法可能就在潜移默化中被改变了。

最后想说的就是能量,虽然目前我对给自己附能还没有理解的很透彻,但是也模糊地感知到在习惯养成的过程中能量确实很重要,在我们定下计划时是激情、高昂,能量满满的,而在执行的过程中能量会满满下降,然后又会随着给自己一些激励,包括提醒自己目标的意义、达成目标后的奖励、我一定能做到的鼓励等,能量又渐渐上升。

能量高时执行成功的几率会更大,完成的会更好,我们要学会去给自己附能,而目前我所能想到的给自己附能的方法是:经常(最好是每天)去总结思考,回顾一天的进展,明确目标的意义,确定前进的方向;阅读(心灵类)书籍,与故事中的人物碰撞,汲取智慧和启迪;给自己有个有动力的奖励;给自已一句加油的话语等等。

我始终相信前进的最大动力来自于内心,我所想要的一切都能从自己身上找到答案。

训练营初级结束,但一切才刚刚开始,继续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