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视觉入门:机器视觉行情整理(2015年前后)

下面是2013年的大体情况

  • 目前机器视觉在国内更多是的工业自动化的应用,另一个用的还比较多一些的是医疗设备。
  • 机器视觉目前比较成熟的应用还主要集中在定位、尺寸测量、OCR/OCV、特征有无等领域,至于外观缺陷检测是一个有很大检测需求,但是还很难做到批量或者准备的检测应用(主要还是缺陷的特征的差异性如划痕、以及产品的多样性复杂性造成的)。
  • 视觉的市场需求目前尚未饱和,还有很大的空间。一方面是人力成本的提高,改善劳动强度的需求,另一方面于产业增值有很大的关系,比如一般的工业自动化设备增加上视觉部分一般而言立马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了,正如当年的PLC等东东刚用起来的一样的效果。
  • 视觉行业人才比较缺,当前学校本科和烟酒省很少有这个专业或者课程(研究生大多是一些图像处理的可能,现在也有一些老师做视觉方向的研究于应用了),不想PLC等工控产品大学自动化专业基本都有该课程。所以目前从事这个行业的大多数人都属于“半路出家”,要么自学成才,所以人员水平也是参差不齐。
  • 机器视觉产品部件当前成本已经降了不少,这两年随着市场的发展,大量的应用降低了硬件成本,同时竞争逐渐激烈以及一些国产厂商的介入和成长,促使硬件成本的降低,推动了机器视觉普及。
  • 软件处理算法其实感觉没有太大的进步,主要进步是计算机硬件的发展。因为图像处理对计算能力是一考验,使更大的图像和更快地的处理要求实现可能。
总结
  • 行业还在发展,成本在降低,人才有需求。
  • 技术还不够成熟,批量化应用困难,产品或者企业都能实现大规模。
  • 高速采集与处理、在线式检测感觉逐渐是趋势。

部件厂商

  • 索尼柯达等CCD厂商。据说这些厂商因为工业市场太小,对这块没重视,近几年对传感器的改进、新产品退出都没有重视与发力。
  • CMOS厂商。近几年CMOS厂商发力很大,除了很多全局曝光CMOS和高速CMOS传感器,逐渐赶上或者超过了CCD传感器,所以在一些高速测试领域,CMOS传感器体现出了优势和价值;帧率要求不高的场合,全局曝光CMOS传感器价格优势比较明显,有逐渐取代CCD传感器的可能。关于CCD和CMOS可以参考知乎的文章CCD和CMOS比较
  • 工业相机厂商。在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国外厂商有瑞士堡盟Baumer、德国Basler、德国AVT、德国映美精ImageSource、加拿大PointGrey、日本东芝Teli等。国内厂商有大恒、方诚、华用、维视、度申等。(可能漏掉了一些厂商欢迎补充)线阵相机有E2V、Dalsa等
  • 智能相机/视觉传感器:美国cognex、日本keyence、日本panasonic、日本omron、美国Microscan、瑞士Baumer等
  • 镜头厂商:远心镜头主要是日本VST和意大利Opto相对知名,FA镜头主要是日本VST、日本理光(Pentax被理光收购了)、日本Computar、日本Fujinon、日本KOWA、德国Schneider等等。国内也涌现了不少的镜头厂商,逐渐在一些领域通过性价比突围。
  • 光源厂商。国外的光源厂商主要就是日本CCS和美国Ai等了,可能CCS的市场宣传和推广做的更好一些。国内的厂商在整个领域进入较早,技术难度加上性价比,相对其他部件的国内厂商市场影响力更大一些。
  • 代理商经销商。比较多,不一一列举。
  • 系统集成商。太多了,不列举,不评价。
  • 软件厂商。知乎已经有一个相关提问和回复了机器视觉方面有哪些好的开发平台?各有什么特点机器视觉开发平台比较
  • 用户。自认为公正点说,苹果公司给机器视觉行业的发展功劳是巨大的,很难想象还有哪一家对视觉项目的需求和量产规模能赶上苹果公司。近年视觉行业的原厂和集成商规模做的大的或者发展快的大多都和水果公司的项目有些关联。
总结
  • 原配件和软件算法国外企业高端垄断,中低端国内企业在成长。
  • 系统集成与服务主要似乎国内公司的天下。



2015年前后的市场大概情况

刚进入这个行业时,国内视觉公司的产品还集中在模拟图像采集卡,而且还是非常少的公司能做,也代理国外的机器视觉产品,那时进入国内的国外品牌也较少,像Basler、TDalsa、Cognex、CCS、MVTec等。到目前,则非常多的公司推出了数字相机产品,像USB2.0、GigE、1394接口数字相机等等。门槛越来越低,产品也良莠不齐,原来做民用消费数码产品的,也转向做工业相机,同时国外视觉公司也逐渐在国内设立办事处。这说明国内机器视觉市场越来越大,或者大家都看好中国视觉应用这块大蛋糕,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对最终用户来说,带来了更多的选择。
以上就是目前的现状,个人认为如果在竞争中突围,可以考虑如下(纯属个人意见):

  • 国内视觉部件厂商,在高端产品方面,仍然甚至在相当长时间内无法和国外厂商相比,可以走中低端产品路线,这块的市场需求仍然很大,但必须做到产品稳定,有价格优势,技术服务跟得上。
  • 系统集成商,国内的视觉系统集成公司非常多,但大部分都是定制,量不是很大,当然养活小公司应该没问题。可以找准某个细分市场,推出相应的系统产品,前景还是非常可观的。
  • 机器视觉软件开发商。这块国内基本没人做,这和我们的国情有关,国人认为软件就应该拿来就用,不用花钱,或者第一个思路就是能不能找到盗版,所以做任何纯软件的公司都面临亏本,更何况机器视觉这个小众市场。不过,现在的情况有所好转,注重版权的意识越来越高。当然,从技术角度来说,难度也很大。国内不乏软件牛人,但涉足这个行业的好像木有啊。我们只能期待吧,期待有人能够站出来,对抗一下国外的软件厂商!
  • 另外一个思路就是,做视觉行业的咨询或者培训(不知道这种描述是否恰当)。潜在客户就是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学生,以及所有机器视觉行业的入门者,相信我,这个数量非常巨大,通过咨询或者培训,培养自己的潜在客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机器人领域现状与发展 随着德国“工业4.0”的不断推进,机器人产业如雨后春笋在全球范围内遍地开花,生产自动化成为了...
    努力MAX阅读 2,853评论 0 17
  • 自动对焦(Auto Focus)是一种于20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技术,主要在相机和其他光学设备上应用。其中需要许...
    之乎阅读 12,115评论 1 1
  • 2017年无人驾驶还处于积极研发和普及期,民用的测试和技术探索也主要在小型汽车方面,各大巨头都将2020年作为一个...
    方弟阅读 6,960评论 1 16
  • 年初有关Alphago的围棋人机大战着实引起民众不小的关注。正好机缘巧合在图书馆遇到《智能爆炸》这样一本应景的好书...
    5008de82a597阅读 4,744评论 3 23
  • 春去腊回,千帆靖国,听说地球是圆的,有缘人一定会在碰面,在十三亿口中我和你的相见,难道不能说是注定的? 袁: 新春...
    简笔尘阅读 304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