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夏令营,我们的变形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夏令营,我们的变形记

文:我是素颜

连续办了两届“我这五天不平凡”夏令营,另外还办了两次特别的夏令营,一次带着孩子们和家长到了西安,参加了观音禅寺院举办的亲子夏令营,一次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在西安一个景区生活了二十天,在这一次次的活动中,完全陌生的孩子们要在一起吃住,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冲突,孩子们作为独生子女的的娇惯放纵一览无余,就是是这简短的几日,完全脱离家庭、亲人,那个熟悉的环境之后,孩子们的优点也一一显现,有责任、帮助、担当,孩子们之间有了充足的信任。

在“我这五天不平凡”夏令营活动中,每天早晨要出去晨练,回来的路上要捡柴火,要一起承担收拾床铺、打扫卫生、生火、做饭、洗碗,给孤寡老人和守门爷爷送饭收碗的工作,还要自己洗衣服,每个孩子都做得那么的饶有兴趣,兴致勃勃,还到敬老院给孤寡老人们表演节目,给全村老少表演节目,每个孩子都用自己的笔记录了自己的成长故事,相信这一次活动,真的是孩子们成长路上一次不平凡的成长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我这五天不平凡夏令营

让孩子们给自己起了外号,这样不仅迅速拉近了孩子们的距离,我们几位老师也马上记住了每个孩子的名字、特点,很快就融为了一家。

——我的日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年8月7日夜

夜里没睡安稳,做了梦,梦里已经带着孩子们去了夏令营,中午的时候我不知道在哪里午休,好像还在城市蚂蚁工作室,有人不停询问工艺品的事,不觉已经到了三点,却没有交通工具,赶紧让一个客户的女儿骑电动车送我,路上她有事又走了,我想给刘姐打电话问问宿舍的事情安排了没有,手机却总是打不开拨不出号码,然后就醒了,这大概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醒来时间尚早,又有玩乐游戏的细节一个个冒出来,怕遗忘,赶紧找笔和纸记录。

对小叮当并不熟悉,他是三合村门对门的邻居,因为只是偶尔回去一趟,很少碰到上学的孩子,傍晚时他跟着他的妈妈来了一趟工作室,没有进来,就坐在外面的自行车后架上,被他的爸爸叫了进来,没听见因为什么事情,小叮当脖子一梗,很气愤的大叫:不!他爸爸也生了气,撵他出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叮当无意参加这次夏令营,是他的爸爸妈妈看了报纸,一心认为这个夏令营有点变形计的味道,因此想让他参加锻炼锻炼,孩子不想来,是爸爸妈妈还有奶奶硬着逼来的,看着吧,小家伙,过两天玩快活了,你或许还不想回呢。

8月8日晴转阴有雷阵雨

早晨加菲猫的爷爷送孩子来,进门一脸的挑剔,担心孩子的胳膊脱臼,担心孩子的安全,担心孩子喝不上热水,我说这样无谓的担心只有害而无一利,爷辈对孩子的关爱是溺爱,所有的担心形成的磁场对孩子也是不好,可惜老人们理解不了,他们以为爱就是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他们认为爱就是要紧紧抱在怀里,而我一向认为真正的爱就是放心大胆放手,放飞孩子,让孩子自己走路,自己经历风雨。

加菲猫一天的表现其实挺棒,很多事情都冲在前面,不想让他搬重东西,知道他胳膊不好,他却总冲在前面,好像就是为了证明我胳膊没事,可以做任何事情。一天的两顿饭都是他或者再叫别的营员一起送给两位老爷爷的,比别的营员多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饭吃糊塌塌,让每人做一个,他做的第一个送给了老爷爷吃,他又吃了别的小营员做的,居然一口气吃了五个。

小叮当一直在装酷,表情神态很不屑,当他认识到这次夏令营是让他玩让他感受快乐的时候,他的表现立刻有了转机,换洗好的床单时,我看到他是自己套被套的,这个动作立刻让我对他刮目相看,做游戏做午饭,他参与度都非常好,下午听索老师讲救生知识的时候,他搬个凳子坐在旁边,时不时冒个问题出来,一脸的认真,让我很欣赏他的态度。

他和两个大男生一起评价小男生的调皮吵闹,把自己当做小大人看,这个认知很好,小大人有小大人的懂事,适当引导他做好一个小大人。

中午做面食——疙垛垛,他说不会,不做,到真做的时候特别自豪自己做的很好,对外界他有一种本能的抗拒,有一点拒人千里之外的冷漠,其实也只是那么薄薄的一层,一捅就破了,你会发现他很好奇很童真,一口一个老师,还没有看他的日记,但我相信他会写的很好,中午饭时,我问你们谁有不想参加这次夏令营的,有人说一份爱还是谁来着,有这想法,故意问小叮当,他说不知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胖哥今天来,估计看到一群小后生有鹤立鸡群的感觉,在工作室门外整队的时候,喊口号报数都勉强的不得了,口号喊得有气无力,站的样子也是吊儿郎当,他妈妈不放心,临上车之前特别交代让我关注一下他,微信又交代让关注一下她的大儿子,她其实真不懂她的孩子,大儿子充当的是哥哥是母亲的角色,看到弟弟一身的水进了宿舍,立刻拿了毛巾给弟弟擦,这个动作一下让我看到了他的优点,这孩子懂事着呢,大人尽瞎操心。

晚饭后所有的碗筷都是胖哥和男队长完成的,他的懂事出乎他家大人的意料,也出乎我的意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斌哥看上去就是那种仁仁义义知书达理的帅哥一枚,初见就是这个印象,今日表现也亦然,很会照顾弟弟妹妹姐姐们,对女孩子的照顾温情的很,是个暖男。

武超一早来的时候睡意朦胧,一脸困倦的懒模样,实质上他爱装匪,骨子里是一个特真诚的孩子,说话匪气十足也多见脏话,品德其实并不差,晚饭一个人做了五六个糊塌塌,送这个送那个的,他的人缘挺好,半天功夫,就和几个跳街舞的孩子处成了哥们,这孩子长大了错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份爱一心想着才艺表演,时不时跑过来说,什么时候才艺表演了。

小辫子留着一撮小辫,很醒目好认。

王老吉在班里学习挺好,能考前五名,不想写日记,只写了两行没了。

三个孩子出来张成刘能死活想跟,一会倒分不清谁是谁了,一天中没发生什么特别值得记忆的事情。

老虎狮子有点寡,经常一个人完成一些事情,又生活又劈柴的,与其他小队员偶有冲突,得适当引导一下下。

男队长和胖哥两人洗碗,我把所有的日记本拿出来放到了院子里的垫子上,让队员们自行领取。等到他们洗完碗去拿日记本的时候,他们的小队友们已经帮助他们把日记本都拿到宿舍去了。

看到男队长和胖哥两个人在厨房洗袜子,他们说是小队员的,说好今天帮助他们洗一次,明天就让他们自己洗。所有的这些行为都是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完成的,没有任何一个行为是我们引导老师在旁边指点的,真的好欣慰。

当我让孩子们拿日记本写日记的时候,好几个孩子不乐意,不想写,我说那随便吧,不写就不写,等会让你们爸爸妈妈来接回去吧,马上孩子们换了口气,写就写。

进到孩子们的宿舍,看到孩子们一个个俯爬在床上,认真写着日记,心里好欣喜,这样的动作就是一个美好的开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超,王老吉,小辫三人说不会写呀,适当引导了一下,武超,王老吉,两人一组爬床上,你看看我的我看看你的,我指点他们各写各的,写的不好不怕,能够把发生的事情先流水账一样记下来也行啊。

 

8月9日晴


昨天一下午,索大师讲了很多救生技巧,现在的孩子发育的早,心智也成熟的很,总提一些趣味的问题,让老师一脸的无奈,动不动指着孩子们就说,思想真猥琐了,呵呵。不过也确实学到了不少的东西,我还想着设计一个桥段,让武超假装崴了脚,让孩子们做担架抬他走。剧情却出乎意料的真实精彩,小辫子早晨晨练回来说是肚子疼躺在了床上,庞老师给他扎了手指出了点血,又让他吃了点药睡了,临睡前小辫子嘱咐队友,要爬山一定叫上我。


一早晨忙着做饭,火头军刘姐回去拿手提电脑去了,我还得管做饭的事情,还好有孩子们帮助,云雀削土豆,南瓜切土豆,胖哥和面,狮子老虎和超儿做糊塔塔,男队长,斌哥和女队长打扫院子,我来回给做饭的帮厨,叫小辫子吃饭,感觉好点了但不想吃饭,后来看到超儿端了一碗稀饭要给病号送去,没有人安排他这样做,这种发自内心的关爱,品质可贵!


昨天三个学习跳舞的小男生,我还有抓混,分不清谁是谁,今天彻底有了分明的认知。


晨练时,王老吉居然和男队长pk撑重比赛,一直坚持到腿抖的哗啦啦的还咬牙坚持着,斌哥在一旁看不下去了,一把把他抱了起来,这个坚持让人对他眼前一亮,好样的不错,这个不错的印象一直坚持到爬山活动中,他没有叫苦叫累,坚持陪着最后的队伍下山,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想大便却不好意思说一直憋着,怕他憋出毛病来,让他到一处棚下便便去,一会出来说是没便完,纸不够。大伙乐了,又扯了一大张卫生纸才擦了另半拉屁股,真逗。


一份爱是胖哥的弟弟,比起哥哥来娇惯的很,爬山快爬到终点的时候厌烦了,嚷嚷着什么鬼地方了,不想再走,吵闹着要回去。哄小孩子一样哄着,在堂河底匆匆忙忙转了一小圈,跟着南瓜先下山了,我们大部队在后面。


小辫子也开始嚷嚷着不想走了,回吧,鼓励的话在这也不顶用,体谅他身体早晨不适,再加上一份爱两个人的负面情绪严重,我们也一致决定赶快下山,庞老师让带着大家走另一条路,因为路上有石窟,但是路又远一点,营员们大多想原路返回,最终庞老师带着狮子老虎和加菲猫选择跟了上去,我和大部队走原路。


路上,小辫子表现出诸多的不适,懒怠走路,男队长说我背着你走吧,他背着小辫子走了一段,我们决定按照索大师教的方法做一副担架抬着小辫子走,现学现用。斌哥跳到旁边的沟里拿上来两根比较粗的树干,用三件衣服做了一副简易担架,男队长,斌哥抬着,胖哥和女队长在旁边护着,四人护送小辫子往山下走,其实当下心里我并不赞成抬着小辫子走,即便有一点不适也应该坚持自己走路,不过想想正好可以运用一下刚刚学到的救生知识,再从侧面观察一下孩子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的应变能力,不失是一件很有教育意义的事情,根本不用设计桥段,这不就是活生生的事例吗,看看孩子们会不会推卸责任会不会彼此埋怨指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个大男生抢着要抬,女队长也在一旁一直帮扶,男孩子们的汗水顺着额头一直流到眼睛里,急着叫刘姐去擦。看他们实在累坏了,我也帮着抬了一会,中间两个男孩怕我累着,他们用的力气比我还大,我根本就不用什么力气,他们却一会就得换一下位置,换着胳膊再帮扶,比我苦重的多。这样的孩子,这样的用心,谁能够不为之动容。


几个大男生真的是好样的,上山的路上,走着走着,就看到每个人身上都多了几个包,不知道什么时候是谁的背包就转移到他们的身上了,这种主动帮扶弱小的品质都是自觉自发的,根本不用谁指点说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天的活动,狮子老虎有点独来独往的意思,劈柴火,玩气球灌水,玩水别人在这头他要跑到另一头,他总能够找到自己的玩具玩法。在爬山路上也一直是独来独往的,一会爬高坡,一会走到高坡路的最边沿处,那里危险他往那里去,时刻警醒他,发现他做事特别执著,从山上回来后,跟着庞老师走了另一条绕远的路,还说出来玩就要看不同的风景之类的话,是一个对事情充满好奇心充满探索精神的孩子。回到营地,一个下午都坐在厨房门口劈柴火,斧头掉了自己又想法子安装起来,枯燥的动作一致重复着,他坚持了足有一两个小时。


发现了他在和小营员相处的过程中,总把自己放在对立的一面,别人要铁锹玩一下,他不给。别人要玩一下他锯条,他不给,别人要玩一下他手里的水气球他不给,和好几个小营员吵过架,几个小营员言语中对他也总是充满的攻击性。


加菲猫年龄小,爬山有点拖拉,要不是武超几个捡石头拖拉,他会被远远甩在后面,这孩子却时时刻刻要证明给别人看我能行,到河里玩,担心他膝盖处刚刚结疤的旧伤,不想让他玩水,他不乐意站在水里,看着比谁都玩得嗨。刚开始爬山,太阳在头顶毒辣的很,他一路喊热,一路出水,真担心他坚持不下来。没想到事实恰恰相反,他跟着庞老师一行走了另一条路,而当时他在玩水的时候又滑了一下,结了疤的伤口又破了,走路还时不时要拐一下,回到营地也没见他表现多大的疲惫,为这个小不点的坚强点个赞。


回到营地,女队长给主动抬小辫子的几个大男生洗路上弄脏的衣服,几个大男生也不示弱,把自己的脏衣服全部拿出来洗了。


偷偷跑到宿舍看了一下没洗衣服的孩子是不是睡懒觉,结果发现小叮当和狮子正在写日记,不错,从动不动说这也不会那也不会不愿意参加夏令营,不想写日记,到现在主动完成任务,小叮当的变化也是明显的,不过在一天的活动当中他多次说一些负面的语言,嘴上不把团队当回事,爱咋咋地,扣分就扣分,实际过程中每件事还是会特别认真完成,他是一个很合格的旗手,次次活动需要带旗子,他一定会把旗子掌管好,不会随便往地上扔,不会不当回事。


云雀的表现可圈可点,她比最小的一份爱大不了多少,从没有一点娇气女生的毛病,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做饭洗碗送饭爬山替我拿东西,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份内份外的事情都做得特别乖巧,当得知我因为剩下几块肥肉片被孩子们罚做俯卧撑的时,爬垫子上替我做了二十个,又做了十个下蹲,旁边的加菲猫也不甘示弱,陪着做了二十个俯卧撑,虽然大孩子不承认他们的替做有效,但这样的心这样的友谊是多少金钱也换不来的。


三个大男生男队,斌哥,胖哥居然没有言语一声,在别的营员吃饭的档口偷偷跑出去买水去了,进门就给了他们一个大大的处罚,两个营员一人做五十个俯卧撑,男队做一百个,男队不服,问我为什么他就得做一百个了,我说因为你是队长是他们的领导。后来收拾碗筷的时候,肉哥为谁不吃肥肉了不说给我,我说是我,一下意识到自己也犯了错误,私下和刘姐商量不如也给我点处罚,让她到厨房问问该怎么惩罚我,结果听到刚刚接受了惩罚的队员们你一语我一言说是一百一百五吧,一会斌哥和肉哥出来和我商量,说你不会生气吧,你要生气了明天再重罚我们,我说明天我就找借口打击报复,吓得他们说不罚了,要不明天再罚他们,不合算,呵呵,算你们聪明。

 

8月10日晴

一觉醒来,听到院子里好像有说话声,下床打开手机看了看,已经是零点了,出去看到几个大女生和几个大男生在树下的垫子上聊天,说是商量第二天的活动内容,没有用纪律约束他们。

  

我想起在西安观音禅寺院的时候,有一天的夜里有传递灯的一个仪式,我这个奔四的阿姨和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有几个有了工作的刚成年男人彻夜长谈,凉意上来了,我们从宿舍里把盖的毯子拿几条出来,互相扯着守在一起,没有年龄的差异没有男女之间的不适,谈天谈地谈人生谈彼此,每个人都坦露着最真实的一面,感觉超棒。

在寂静的夜里谈心是最最能够动容的,谁都会撕开白天的伪装面具,把悲伤的把泪水释放出来,就让这些孩子坦诚相待,说说心里话吧。

早晨送饭时南瓜安排没送过饭的营员给爷爷送饭,她叫了王老吉,忙着做饭的我从厨房出来,看到南瓜正在批评王老吉,王老吉一脸的不耐烦,带了哭腔说什么他怎么不死了之类的话,小营员大致说了一下原因,王老吉正在玩游戏,南瓜让送饭,他不乐意,口出怨言,说老人怎么不死了话,我问这话说的对不对,周围与王老吉要好的超儿和一份爱都说不对,我把教育他的任务布置给这两孩子,让教育通了的时候自己给爷爷道歉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在洗衣服的时候,一份爱过来说:老师,他知道自己错了,但是不想向爷爷道歉去,面子上下不来。最终综合老师们的意见,让王老吉将功补过,再为老人送一次饭。算是婉转给老人道了谦,这件事情老人并不知晓,其实也不想让老人知道,怕老人听了伤心。

这才是王老吉表现的开始,在敬老院表演节目,嫌弃妈妈下载的音乐不对,当着一群老人和孩子的面,说了一大堆埋怨的话,才不管不顾周围的人有多少,怎么看,没表演完就不表演了。老人们还是为他的精彩表演鼓了掌,这就是老人们的善良,能够原谅孩子的小小缺点。

晚上要到村里小卖部为村民表演节目,临出发之前王老吉再次怨言多多,他说每次总是这样,轮到我玩就得表演了,一脸的不情愿,明令禁止不能够玩手机游戏,不知道他借那个大姐姐大哥哥的手机,可以玩到游戏。那么多的村民等着观看他的精彩演出,他却罢演,坐在平车上,借口是好像白天在敬老院给老人们跳街舞的时候,听到有老人说神经病来自这样的话,他的好友们都急切的围了过去劝他,好不容易说通表演,坐在凳子上又在埋怨架子鼓的腿不对了,这个也不对那个也不对,反正没有一件事情如他的意,心里挺担心他会不好好表演,把这种负面情绪一直带到后面的表演中,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但真正开始表演的时候,他是忘我的,很投入,大家给他掌声的时候他立刻找到了那种舞台感觉,在后面的街舞里热情奔放,早把自找的一大堆的烦恼扔到九霄云外了。

在王老吉的身上,看到太多太多的负面的情绪,登山过程中,他的表现是在三个街舞孩子中最好的,我还对他刮目相看,没想到第三天就出现了这么多的幺蛾子,该生气的时候会生气,不该生气的时候也会生气,好像整个世界都负了他一样,即便周围有那么多人关注,他也不在乎,活得太自我。

用什么方法改变他呢,今天就开批斗大会,借大家的嘴说出彼此的缺点优点,看看谁得到的表扬多,谁得到的批评多,一一记录在案,让他们自己反省去。

超儿说话走路都有一股匪气,初次相交,大人们对他的看法应该是都不看好,像个社会青年一样,他的身上却蕴藏着很多的好品质,可以迅速和小伙伴们成为好朋友,会帮助弱小,爬山路上一直执著于捡石头,然后背着一大包沉甸甸的石头回家,也不嫌累,饶有兴趣泡在洗脸盆里请大家观赏。小伙伴生病了主动给小伙伴端饭,团队意识和关爱意识都很强,别看他一身的桀骜不驯,骨子里真的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孩子。唱歌不好听,像他刘姨说的特长之一就是可以把观众唱跑,但他的精神可佳,会很认真的准备,特长之二就是炕头拾老婆,早晨晨练回来时,捡人家村民家的柴火,让村民阿姨急了,穿着文胸出来叫唤他,想想都有意思。

狮子老虎很聪明,对生活充满了好奇,玩铁锹玩斧头玩十八子围老虎玩塑料坐垫搭房子玩水气球玩平板车,他的创意和执著别出心裁是别的孩子身上少有的,他愿意动脑,别人想不到的他能够想到想出来,不过他有些不合群,遇到事情总爱较真,这是我的,不给你,这样的话路过我就会听到,他经常把自己放在一群营员的对立面,说话语气和声调让小伙伴们对他有了一种本能的抗拒,几个小伙伴经常会自发性的攻击他一个人,我特别欣赏他身上的探索精神,他的心底其实是非常非常善良的,抱着猫猫狗狗也是那么的专注,喜欢动物的孩子是超有爱的,要改变的是他与人相处的态度。

别的孩子玩耍,加菲猫趴在院子里的垫子上写日记,好可爱的一个孩子,看着最让人不放心的孩子却是最让人省心的,他可以自己烧饼子吃,和老虎狮子一样专心致志坐那儿,一连做五个饼子,特别有耐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份爱和胖哥睡觉前打了一仗,哥哥嫌弃弟弟吵,让他别说话,弟弟没听,我没弄清楚原因就批评弟弟,说哥哥对你多好,你头发湿了马上给你拿毛巾怕你凉着,弟弟非常生气说了一句脏话:好*8加1*了。知道事情原委之后,才明白责任在哥哥,哥哥写日记被打扰因此责打了弟弟,难怪弟弟会非常的生气的哭骂。胖哥很善良,弟弟在哥哥面前就是个肆无忌惮的的小孩子,为所欲为,哥哥像妈妈一样呵护着弟弟,一遇到事情,弟弟就会叫:哥哥。

胖哥表演的双簧也很好看,不惜自毁形象,很卖力,大赞一个。

斌哥的表现太明显了,对所有的人都非常的关爱,对女队长的关爱更是超乎寻常的好,是那种男人对女人的好,达到肉麻的程度,以后跟了他的女人是要享清福的,小营员们都可以察觉到斌哥对女队长的态度,呵呵,所以日记里俺们也就实话实写了。说真的,这群鬼孩子,忒聪明了。

小辫子今天的表现不错,可以听明白我说的话,教育他路上的表现,哥哥们汗水都流到眼睛里了,因为一点点小小的不舒服就让哥哥们抬着,如果是不得已的情况下让哥哥们抬着走还可以理解,这次经历是锻炼了哥哥们的意志力,让哥哥们学会了责任和担当,却让小辫子放弃了一个做勇敢坚强的男子汉的机会,不过希望通过这次的触动,让小辫子也学会关爱和照顾别人体谅别人。

云雀的表现可圈可点,居然真当主持人了,当那么多人讲话,还以为她想当主持人是句玩笑话,没想到她和南瓜配合的很默契,表现很好。

  

8月11号夜

一觉醒来已经到了5点四十,全身酸痛,出去转了一圈,女生宿舍睡得安安静静,推开男生的宿舍,斌哥醒了,叫其他人起床,又推开另一个男生宿舍,孩子们睡得香甜,我对斌哥说别起床了,奖励你们一下,继续睡觉,我知道他们都累坏了,爬山回来做饭洗碗洗衣服还带表演的,大孩子们下山还抬了小辫子,疲乏劲没恢复过来,特别是斌哥,脚下疼的不得了,但又得承担一个大哥哥武术爱好者的角色,做啥也得比别人更坚持,还得出大力表演武术节目,真刀真枪的干活,腿脚累身体更累。

七点安排他们整理营务,这几天没顾上做的事情太多了,每天生火做饭的任务比较多,好多原来打造的活动内容都发生了改动,又增添了不同的更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到敬老院表演节目,到村里进行演出,这些比单纯的让孩子们自己玩乐更有意义。

把整理内务的任务布置给南瓜,却没关心他们怎么评分的,只看到队长们很积极,指挥孩子们叠被子拖地,一个个忙进忙出的,我乐的自己偷懒,先去准备早饭。

让十三个孩子互相评优点缺点,有些孩子的优缺点我没有看出来,孩子们彼此了解可以一目了然,我看到的他们也许也看到了,我没看到的他们也看到了。

超儿不想让我把这些纸交给他的家长,并让我赌咒说是如果给了他的妈妈我就是狗,我答应了。加菲猫不依,说是如果我不给他的妈妈,我就是猪,我也答应了,这还不是小意思,我贴墙上去,自然会有人看到,孩子们并不知道有家长要来,超儿知道,不过他信守承诺并没有告诉其他的孩子们。

把写了三天的日记收了回来,王老吉的最最搞笑,消极反抗安排的日记任务,每一篇都用了荒诞不羁的语言编写没有发生的事情,真难得他的想象力和四字成语,其实要真认真写,绝对可以写出好作文来,是个小说家呢。

一份爱的日记写的出奇的好,很难得娇气的他能够观察的那么认真细致,内容详实篇幅也可以。

加菲猫的日记写的更漂亮,每一篇都写那么长,那么详细,凭借这份出手慢但不站的精神就值得表扬。

小叮当给人的感觉一直有点冷,实际上他也想热情,只是找不到那个击破点,大多数人忙着这件事的时候,他处在外围去做别的事情,今天似乎营员之间的相互评价给了他更大的信心,他干活变得更主动了些,干了自己一个人的活,守在一大堆营员旁边,即便什么也不做还在间接地参与着,这个转变很好。他的日记也记得蛮有特点,第一篇骨架立起来了来,没有肉感,以后的分了时间段来写,还有俺们看不懂的英文。

没想到日记写的最差的是狮子老虎,第一篇勉强还可以,第二三篇干脆语句都不连贯,还不如一二年级的小娃娃的话,怎么会这样的呢,他虽然性格有点扭,但是是一个特别有智慧的孩子,日记怎么会如此差劲呢?

大孩子们自然不必说,个个写的杠杠的,包括云雀也颇有心得,写的日记也写出了内容。

一天中最精彩的情节安排在了晚饭后,让所有的孩子念了一次《教你链接宇宙大能量的方法》,然后让大哥哥大姐姐给孩子们读了家长们的来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准备了瓜子,孩子们一边叽叽喳喳磕着瓜子一边聊着天,顺便听着家长们的来信,读到斌哥妈妈的信时,斌哥哭了,周围嬉闹的声音渐渐的淡了,被念到爸爸妈妈来信的孩子,虽然没有署名,但都猜到了是自己的家长的来信,一个个头埋的低低的,一个人哭了,两个人哭了,一片都哭了,整个宿舍哭声一片,忍住泪水,

擦一把泪,把信纸发给孩子们,让他们给自己的家长写回信,回宿舍也想写写当时当刻激动的心情,心情过于兴奋,倒有点不知从何写起了,还是发发微信通知一下家长们吧,很兴奋的告诉他们成功了,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刘姐拍了几张照片去,说是孩子们正埋头写信,房间里静悄悄的,忍不住也进去瞅了一眼,很多人已经写好了回信,气氛又开始有点活跃了。也照了几张相片,准备回去睡觉了,通知孩子们今天的日记就用信代替,不用再写了。

一会听到大孩子们在叫,加菲猫的胳膊脱臼了,这胳膊掉的,关键时刻掉链子多破坏气氛,心里有准备倒也没着急,跨了腰包带着孩子上来远的医院,两个大男生要陪着走,狮子老虎也要跟着,一行五个人急刷刷赶往医院,敲开医院的门,两个男大夫左捏右捏,知道什么方位,但不敢贸然下手,最后决定带孩子回城里找他爷爷去,想让医院出车,没司机,借用医生的车医生又不放心,打120,车从城里来再回城,来来回回两个多小时,对孩子不利,一个医生决定把他的私人车借给我,挺让人感动的。

一路灯光强度不够,不知道是不是没调对远光,小心翼翼驾驶着车载着孩子们,两个大男孩帮助我看路,我也全神贯注注意着路况,两个小孩子早已鼾声四起了。把加菲猫送给他爷爷,我们回门市睡觉。在医院我还逗加菲猫,送你回去你就不用来了,他扭着头白了我一眼。瞧这无声的反抗。

 

8月12号

第二天五点多,接了加菲猫一行又赶回到了山上。把借好心医生的车子还回去的时候,专门交代了孩子们要给好心的医生鞠个躬,这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机会,当孩子们将来在社会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时候,他们一定会想到今天帮助过我们的医生。

家长们陆续到来,孩子们掩饰不住的兴奋。云雀的家长没来,她哭了鼻子,给妈妈打电话让来。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日常行为习惯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在大家伙都参与做饭的时候,两个妈妈偷偷睡在床上,我把她俩当范例想当面提出批评,后来想想给家长留点面子,背后再提出批评也许更恰当些。不过在后来知道,一位妈妈肚子不舒服,一位肚子里有小宝宝,难怪呢,不过就算这样在别的家长和孩子们不知道的情况下,看到妈妈在偷懒,他们自然会效仿,即便有理由也应该坚持一下,随大流,别人做什么自己跟着也去做,让孩子们看到大人们的和谐团结,这也是一种潜默移化的教育。

中午包饺子,孩子们跟着家长包着形态各异的饺子,自然吃的快活,狮子老虎还包出了木乃伊,咦呀呀,吃到嘴里,哎呀,什么味道呢。

下午家长提议让孩子带着爬山去,家长们也放开了,在山上大喊大叫的,有妈妈胆怯可是看到孩子们爬到了高高的山顶,也不是服输,手脚并用的爬到了山顶,超哥的妈妈和小辫子的妈妈更是勇敢的很,和孩子们一样爬到了山上的一处高台上挥臂高呼,还甩起了队旗,也和他们的孩子一样充满的童趣。

有一身好武艺的斌哥用男人的脊梁背起了妈妈,看看妈妈幸福的表情。

把精彩的一幕放到了晚上夜幕降临的时候,总是好事多磨,在家长们煮了麻辣烫吃饭的时候,发现大男孩们又不见了,有小孩说出去打球去了,叫云雀去叫,一回陆陆续续都回来了,男队长女队长也都在里面,家长们来了,孩子们有了靠山,自觉放松了纪律要求,把惩罚的力度交给了孩子们,问孩子们罚多少,孩子们说罚一百个吧。

一群大孩子小孩子蹲在院子里做下蹲,有孩子想找靠山,找爸妈做救兵,爸爸妈妈们怕被惩罚,赶紧推手,呵呵,当官的感觉真爽,哈。

意外又发生了,加菲猫突然大哭,他再次脱臼了,好遗憾,关键的最后一哆嗦他因为手臂剧烈的疼痛只好先行下山了,这孩子坚强的很,要不疼他不会装的,可惜的是最后的感恩活动他无法参加了。

把蜡烛点燃摆放了一个大大的心,让所有的人许一个心愿,因为有爱包围,相信家长包括孩子们的梦想都是会实现的,我的也一样会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感动留在了最后,看到在心中央,孩子们在读信,家长在外面落泪。王老吉在念他写给妈妈的信时,也哭了。他是让我触动最大的孩子,颇多缺点的他让我们看到了感动,听妈妈的信落泪了,读写给妈妈的信也落泪了,给妈妈读信妈妈落泪了,为妈妈洗脚妈妈落泪了,给妈妈按摩头,妈妈落泪了,就让我们在这点点泪花中点燃感恩的心灯吧。

  

后记:

那夜几个大孩子擅自离开宿营地,说是出去买水了,为此罚了两个队员做五十个俯卧撑,男队长做一百个。入夜,怕小辫子身体不适出现什么意外,我们睡在了他的宿舍,让孩子们到我们的宿舍住,一觉醒来依稀听到外面有说话的声音,出去瞅了一眼,两个大女生和大男生们在一起聊天,笑笑没有阻止,实际上看到的是假象,真实的事件回放,女队长想喝啤酒,男生们偷偷为女生买了啤酒,怕被发现藏在了被子里,喝完了空酒瓶子还藏到了厕所。

想到他们商量着做坏事的小表情,忍不住偷偷的乐了。十七岁的时候在朴村的果树所干活,夜里也在宿舍住过,和男孩子在一起玩,他们抽烟,我也跟着抽过烟,他们爬到房顶看星星,我也爬上房顶看过星星,和男队友夜里浇地守夜聊鬼故事,在札记本上写作说脏话我他妈一定要发表作品,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体验,就让他们珍藏这份难得的青葱记忆吧。

幸亏我没有充担老巫婆的脚色破坏气氛。庆幸庆幸,掩嘴偷笑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所以想到这个话题,源于昨晚想写《我的天才女友》读后感,谈谈主角为什么会喜欢天性自私的书呆子尼诺,结果思绪一飘远,...
    睡莲爱丽丝阅读 636评论 0 49
  • 今天中午,由于儿子偷玩手机,搞得老婆很是焦虑,看得出老婆很是痛苦,并且很是迷茫, 能量强烈的对撞。由于我中午在单位...
    hai_海阔天空阅读 242评论 1 5
  • 一花一草一行人,一朵玉尘一童真。 一抹蓝莹一蕊红,一心独醉一场春。
    秋海棠LM阅读 6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