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成为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黑镜S01E02剧评

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一、剧情背景:

1.背景:高科技全触屏时代。

2.人物阶层:普通人和节目人

Ø普通人穿着相同的服装,生活在被四块屏幕包围的狭小空间里,每天通过踩车换取里程数维持日常生活(其中,过于肥胖而不能踩车的则作为清洁工或参与节目维持生计)。他们仅有的娱乐则是透过屏幕观看各种节目或为自己的虚拟人物购置物品。

Ø节目人则分为制作人演员工作人员,他们均穿着不同的服装。

其中制作人——本剧中达人秀的三位评委,为最高阶层,他们掌控节目的内容,并手握普通人进阶的钥匙(达人秀中提供节目的邀约)。

演员,顾名思义,就是节目当中表演的人员。剧中,演员是通过达人秀这个平台而产生的。

工作人员,剧中出现的都是达人秀现场的工作人员,如保安、现场指引人员等。

二、剧情简介

Bing(本集男主)是这个世界的一个普通人,继承了去世哥哥的里程点数,一次偶然机会他听见了女主Abi的歌声,他认为很好听,而且相比这个世界的其他东西,是最真实的,所以给她里程点数参加达人秀(达人秀入场券需要用点数购买,而女主刚进行踩车没有足够的点数)。女主成功参加了达人秀,但经过评委(制作人)及观众的影响,成为了一名AV女星。Bing因此深受打击,并开始攒里程点数(1500万点)参加达人秀,想在现场表达出自己最真实的想法。但最后,他真心说的话却被当成了表演,剧集结尾,让人意想不到的是,Bing答应了制作人的邀约,参与表演每周两次的直播自杀演讲秀,并以此获得了进阶……

三、观感

1.科技越发达,我们就越没有自由

剧中,普通人在自己的小房间中观看节目需要付费,去除广告也需要付费。这本无可厚非,但由于科技的发达,节目制作人可随时随地向你发送广告,并且当你不想观看而遮住眼睛时,屏幕会报警,并锁住你的房门,直至你观看完广告或者直接付费跳过。

就像现如今,智能手机已占用我们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那些互联网公司每天想法设法地利用技术、营销手段,让我们浏览他们的内容。真的,有时不禁在想,到底是我们控制了手机,还是手机控制了我们?

2.我们正成为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剧中男主的在达人秀上的一段演讲很好地说明了一点(由于翻译的原因,可能会存在误差),“没有什么演讲稿,没有斟酌过语句,想都没有想过……只想站到这个台上来,让你们听好,真正听进去,而不是像平时那样,摆出一张假装聆听的脸。想看到一张在衷心感受,而不是满腹诡计的脸。你们对着舞台摆出虚伪的面孔,我们乖乖地唱啊,跳啊,耍啊,看进你们眼里的却不是人,只是炮灰,炮灰越假你们越喜欢,因为虚假的炮灰才好包装。观众爱看的其实并不仅仅是这些,切肤之痛,残酷狠毒,我们也爱看。用杆子把肥男撑起来,我们会笑到半死,因为我们有这权利,我们辛苦劳作,那人渣却在偷懒,嘲笑他活该,因为我们全部绝望得丧失了理智,分不清好坏,我们只知道看炮灰们演戏和消费,这就是我们交流的方式……”

现如今,综艺节目大行其道,就好比跑男、极限挑战、全员加速中等,观众为什么爱看,无非就这几点:自家爱豆在里面;轻松愉快还养眼;有剧情有戏看;明星各种作,各种撕逼……还有最近播出的爸爸去哪儿,为迎合观众口味(或许是节目组认为这样会更吸引人),加入了素人宝宝+明星爸爸的模式。认认真真看了一集,给我的感受是,主打温情牌的节目如今作秀味道太浓!

3.思考+行动才能带给我们真实感

剧中,女主Abi折了一只纸企鹅,不到一天就被清洁工视为纸屑清理掉了,而剧集结尾,给了男主房间里的陶瓷企鹅一个特写。我想,剧中的企鹅就是一种真实感的象征。当你作为普通人时,真实感被人剥夺都悄然不知,因为你只知道在高阶层营造出的娱乐至死的环境中哈哈大笑。

达人秀——剧集中的主要线索,是普通人进阶的唯一途径(本剧中只描述了这一途径),而1500万点(普通人至少要踩车6个月)的入场券的费用设置,让达人秀的门槛变得很高,绝大多数人都会因为高昂的点数而望而却步,因此这也突出了那些抱有梦想的普通人(剧中的主要表现为男主)的坚持与行动力。我想,对于达人秀的这些情节设置,也给男女主答应制作人的要求给出了合理的解释,因为他们不想生活在没有真实的世界里,而达人秀让他拥有的梦想,站在舞台上那一刻的灯光、掌声都是那么地真实!

现如今,就像上面说到的那样,我们正成为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缺乏思考,没有行动,整日在网络的喧嚣中迷失着自我,难道,这,是你我想要的结果?

四、疑惑(希望能够与你一起讨论)

对于结尾,男主答应了制作人的邀约,看的时候,真的挺难过的。嗯,没错,是难过。因为,明明他花了那么大的代价上了达人秀,去表达、找寻一种真实。可最后,自己还是选择了为了真实而不真实(拥有了一个有自然景观屏幕的大房间,却要每周两次拿着玻璃碎片直播作秀)。

嗯,仔细想想,也许这是现实中绝大部分人会做出的选择,但是,如果大家都是这样的选择,那革命又是怎么来的呢?

对于这点,感觉还是有点疑惑,如果是你的话,会有怎样的选择呢?对男主的做法又持有怎样的观点呢?希望能够与你一起探讨。

五、小结

通过前文的描述,我想,我现在能够对《黑镜》这部剧做出个人的一些评价:作为一部迷你剧,真的感觉每集都像一部独立的电影。剧情很有深度,虽有不足,但仍能对人有所启发。强烈安利大家去看这部剧。


写在最后面:

希望大家能够看完,并理解了我的想法后再对本文的内容做出评价!

这是我的第一篇剧评(嗯,接下来会一直写下去的),同时,因为是理工科的学生,所以写文章比较喜欢标号排版,感觉这样思维会更清晰一点。如果句子让大家感觉很生涩,观感不是很舒适的话,敬请谅解。不过也希望大家能够给我提出修改建议,一起成长进步!


如果觉得我的这篇文章能让你思考一些东西,您的转发是对我最好的鼓励与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镜》第三季时隔两年再度回归,这是一部科幻迷你剧,前两季和圣诞特辑由英国第4频道制作,第三季则被转手给Netfl...
    飞起来的云阅读 808评论 0 1
  • 我天天都在手机微信上阅读新闻阅读文章,直到我在简书上投稿被拒收时才发现一个手机文章上的细节——原来手机上的文章每个...
    乘风后浪阅读 175评论 0 0
  • 每逢佳节倍思女朋友 明天是七夕佳节,按照朋友圈以往尿性,应该是很血腥的一天了。 早上,阳光和亲爱肯定是做好早餐在等...
    品创者阅读 344评论 0 0
  • 简单来说,是当责任分散到一群人身上时,大家一般都不会去主动承担责任。小时候,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在一个班级里 ,遇...
    雨林中的阳光阅读 41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