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生活,源于细微的改变#行动派梦想清单活动复盘#

2018年12月1日,周六。

今天下午参加了行动派北京伙伴圈组织的梦想清单活动,收获不小,特别感谢每一位小伙伴的分享,感谢摄影师大护卫拍的照片和星一学长准备的小礼物。没有枉费我来回近3小时的车程,开心!

下面是我对这次活动的一个复盘。

前言

11月24日,行动派在北京有一场梦想清单的线下分享活动,但是我错过了报名,非常遗憾。所以一看到群里发了活动信息以后就积极报名了。今天的梦想清单活动主要分享了2个部分:

一是如何利用人生年表这个工具回顾一生中重要的时刻,梳理出自己的小成就和小挫折,从而认识自己,发掘自己的价值;

二是列出自己2019的梦想清单。

先放上我们的合影镇楼!

一、制作梦想清单的工具:人生年表

这一部分,通过梳理自己的小成就和小挫折,我的收获:

1、我发现自己喜欢做创造性的事情

比如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获得了学校作文竞赛第一名,我还记得当时作文的主题是“手”,我写的是老师的手。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第一次参加建筑模型比赛,获得了全国建筑模型比赛三等奖。其实建筑模型的材料是每个人都一样的,不同的是整个作品的布局是需要自己设计的。我特别喜欢做这个布局的过程,因为那种感觉像在设计自己的别墅。

初二的时候有一个PPT的比赛,当时老师也没说这个比赛有多重要,我自己利用一个周末的下午做了一个,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没想到获得了区里的一个三等奖。

这三件小事都需要一些创造力,尤其是写作。我突然发现,我从今年开始进入写作领域,原来不是偶然,在我之前的经历中是有铺垫的。

2、我发现弱关系对我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比如小学毕业的暑假,我在时任初中副校长的妻子那里上补习班,提前学习初中的内容,那个副校长的妻子非常喜欢我,正好我小升初的考试成绩也还不错,她就向我初中的班主任推荐我当班长,于是没当过班长的我在初中当了3年班长。

高一结束文理分班的时候,我通过亲戚的亲戚知道了我的分班情况,于是又利用这层关系转到了我高一的班主任所任教的班级,于是在这个喜欢的老师的带领下,一整年都保持着全班第一的成绩。

大四的毕业实习,我通过一位直系学姐的推荐向TX大浙网投了简历,经过面试后得到了新闻中心的实习机会,虽然也不是什么名企,但这段经历为我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基础。

这三件小事都用到了弱关系。我第一次开始重视弱关系理论,是在今年7月底看到一篇文章之后,但我没想到的是,原来我一直就在利用弱关系。这更加说明了我现在在做的事情,即周末多走出去看看,是非常正确的选择。只有多与外界交流,多接触工作范围之外的人,才有机会享受到弱关系带来的积极影响。

3、我确定了自己的挫折来源

在人生年表中,我的几次挫折都和重要考试的失利有关,这点我前段时间刚刚剖析过。今天我又确定了自己之前的判断:容易受到情绪波动,过分关注结果,导致了我的心态在面对重要节点时表现出极度的焦虑,从而最终影响了事情的结果。

这点在我的工作中也有充分的体现。今年10月份,我一鼓作气写出了3篇10w+,加上9月的一篇70w+,成了公司目前写出10w+最多的人。然而整个11月,我都没有写出1篇10w+,最有希望的一篇也离10w+差那么一点,似乎进入了写作的瓶颈期。然后我开始无尽的焦虑和自我怀疑。

有一天晚上下班回家的时候,我突然就想明白了这点。我总是过分关注一件事的结果,而忽略了过程中我应该聚焦的问题。其实,不断关注并解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而不是过分关注这件事的结果,才是我应该做的。就像有句话说的那样:意愿甚于结果。

所以每次阅读量不好的时候,我就陷入了自我怀疑和焦虑当中,我的情绪会随着阅读量的高低而不断波动,却忽略了阅读量背后应该关注的问题。当我想明白了这件事的时候,我就能理解为什么我平时成绩还不错,但在重要考试时却容易掉链子。因为我过分关注了考试的结果,把本该聚焦考试内容的情绪放到了考试的结果上。

今天写人生年表的时候,我看到自己的小挫折后,恍然大悟,加深了我前段时间对自己的判断,所以,这也算是我今天的收获。

北京行动派伙伴圈圈主媛姐

二、2019梦想清单的制作和执行

上面花了很长的篇幅梳理我的收获,下面就比较简单了。写2019梦想清单的环节中,我列了3件2019一定要全力以赴去做的事情,并且学到了一个执行方面的方法。

这个方法就是通过不断倒推目标,把目标分解到每一天,列出这个目标实现需要的突破性行动、学习计划和持续性行动。

听起来这个倒推法好像没什么新鲜的,我一直就知道。但有一点,倒推到每天的微习惯,这点我之前不知道,今天有顿悟的感觉。我之前也听过微习惯的方法,但是我一直没有真正理解到位。在每次实践的时候,都遇到了bug。

比如我之前要求自己每天上得到学习一期专栏内容,但是有时候突然有一天没有时间看而停下来了,我就会整整好几天都不去看了,因为我会纠结要不要从头开始看,要不要复习一下之前的再继续看下去等等问题。所以索性就不看了,然后过一段时间周而复始,又开始看了,导致学习效果和效率都不好。

今天听完小伙伴们的分享,我开始理解了微习惯的真正意义。下一次,有哪一天我没时间看专栏,或者我今天就是不想看的时候,哪怕我就打开得到随便逛了一下,也比我根本就不打开得到要好。

这样做的意义在于,让自己的内心能够得到一些“安慰”和满足。人就是一种需要不断满足自己的动物,通过不断满足来让自己对一件事情上瘾。如果我每天都坚持打开得到,渐渐形成习惯了一定会上瘾(其实我这几天重新制定了计划后就开始上瘾了嘻嘻)。最重要的是,我都打开得到了,那就看几分钟专栏吧,反正来都来了,为什么不看一下呢?当你心里这样想的时候,也会不自觉地去做。

就像今天学日语的一一同学分享地那样,今天实在不想背日语单词,那怎么办呢?我先打开app背一个吧,然后你会想我都打开了,我还有时间,那我再背一个吧,然后你就不自觉地背下去了,最后你发现你又背了好几个,你的心里能得到很大的满足。

这就是微习惯的真正意义:把一件事不断分解,分解到这个行为已经小到你不能再失败了为止。小到不能再失败,这7个字是我今天收获最大的一个点。

分享中的一一同学

总结

今天这篇文章的标题后半句,真正的生活,源于细微的改变,这句话来自星一学长送的明信片。我非常喜欢这句话,非常有能量,也代表了我现在的一个状态:不断改变自己,从每一个细微的改变中让自己成为一个更自信、更优秀的人。

每次都准备礼物的星一学长

感谢行动派的这次活动,感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