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友人帐》中最暖心的故事,有些牵挂,一旦开始,就是一生

绿川幸的笔下,有着许多唯美而略显忧伤的故事,你很难想象这些故事从何而来,如何被创作,因为它们太美,和浮躁的现实形成了鲜明对比。

绿川幸在接受采访时有说过自己的创作经历,这些故事,大抵是在散步,或者喝茶时间想到的。很奇怪,但也很理所当然,因为这些故事大多都很简单,就像一杯淡淡的下午茶,略有苦涩,但也温暖人心。

这就是今天要推荐给大家的故事,关于人和妖怪之间的故事——《夏目友人帐》

生活在森林中的妖怪因为在比试中输给了夏目玲子,所以把名字写进了友人帐。每一个妖怪都伴随着一段故事,所以厚厚的友人帐有着无数个故事,关于夏目玲子,也是关于人和妖之间的故事。

露神原本并不是神明,只是住在祠堂里的流浪妖怪。那一年,连续的干旱几乎毁掉了整片农田,无助的人们来到祠堂前祈求神明降雨。奇迹发生了,第二天,整片大地下起了滂沱大雨。从此之后,祠堂的前面总是摆满了贡品,前来参拜的人络绎不绝。露神也因为信奉的人变多而变得强大......

这一天,露神找到了夏目,原来露神也是来取回友人帐里的名字的,自从夏目来到外婆居住过的地方,前来取回名字的妖怪也源源不断的出现。夏目像往常一样找到名字,却发现露神的名字和另一个妖怪的名字粘在了一起,强行撕开名字会伤害到妖怪,夏目对此也很无赖。

一旁的娘口三三突然认出了露神,原来因为露神的力量变小,早就不是多年前看到的那个露神了,这时的露神已经只有一个杯子大小。

无法归还名字,一时也想不到其他办法,夏目只能将露神打发回去

过了几天,夏目决定去找露神,在去祠堂的路上,夏目遇到一个慈祥的老奶奶。奶奶的提着的袋子突然滑落,桃子落在地上,夏目捡起桃子准备还给奶奶,奶奶却说送你吧,反正我一人也吃不完这么多的。然后说道:“今天的天气真是好呢!“”说的是呢”夏目回答。

夏目找到了露神,也得知了露神原来并非神明。多年前强大的露神现在也因为信奉的人变少而变得脆弱。夏目想将桃子送给露神,露神也抱了抱一旁的桃子。原来那位奶奶是来参拜露神的

夏目想将名字还给露神,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将两个粘在一起的名字同时归还,可夏目并不知道粘在后面的妖怪的名字,也不知道那只妖怪现在身在何处。很幸运,露神恰好认识那只妖怪,来到夏目的家,露神将妖怪的样子画了出来,是这样的。

而实际上是这样的

靠着露神的灵魂作画,夏目找遍了附近的妖怪,却没有一个妖怪认识。过了几天,夏目再次去找露神,又一次遇到了上次的奶奶

奶奶在祠堂前祭拜,露神就坐在一旁的石阶上,相隔没有半米,奶奶却无法看到露神。

奶奶看到夏目,慈祥的说到:“你也是来参拜露神大人的吗?“

“最近好像只有我一个人来祭拜了,你觉得露神大人会寂寞吗?请不要取笑我,我曾经见到过露神大人呢!“

“那天的天气和今天一样好,当时我从女校回家,一如既往的合掌参拜,然后一抬头,看见祠堂后的树上有一只脚,虽然很惊讶,但我假装若无其事,结果这位带着老翁面具的人好像很舒适的说道:‘今天真是个好天气呢。’我不由得差点回答‘说的是呢’。要是被他知道我看得见他,露神大人说不定会消失呢。可是我到现在仍然觉得,要是当时下定决心回答他就好了,因为露神大人总是孤零零的,要是我的话,肯定受不了寂寞的吧,当时要是回答他就好了。”

奶奶的名字叫做花子,那是很久很长的一段故事了,甚至在友人帐没有出现前,花子就已经开始参拜露神了。一开始或许只是为了感谢天神的降雨,但随着时间流逝,大家都开始忘记这个祠堂为何而存在,但花子还记得,她知道这里居住着一位寂寞的神明,而这份牵挂,一旦开始,或许就是一生。

几天之后,露神找到了另一只妖怪,夏目在和妖怪的接触中,也回想起了妖怪的名字:濯。

每个名字都有一段记忆,即使看起来凶神恶煞的妖怪,也并不是邪恶的。

濯是一只生活在阴影里的妖怪,每天晚上就会来到城里,吃人类剩下的饭菜,然后会帮人类洗好盘子和碗,然后重新回到森林。但时代进步,城市的灯光即使在晚上也如此耀眼,濯就再也没有出过森林了。归还了名字,濯应该会远离这里吧。

过了几天,夏目带了桃子去送给露神,来到祠堂,发现露神的样子比之前更小了,甚至比杯子还要小。信奉的人变少了,力量就会衰弱。

“花子去世了“,露神的身体发出银色的光,已经快要消失了。“花子生病很久了,最近连来到这里都变得困难,花子是信奉我的最后一人,她去世之后,我也会消失。”

“我来信奉吧,我会每天来参拜的”,夏目说到

“不行呀,夏目大人,你是我的友人呀,这样就行了,让我花子一起走吧。”

“原本,我只是一直看着她,我觉得如今,终于可以触碰她了”

“花子女士曾经见过您,她曾经听到过您的声音.............”

“谢谢你,夏目大人,从以前到现在,人类都一直是可爱的生物呢.........”说完,露神已经完全消失了。

玲子曾劝过露神离开这个祠堂,去其他地方,因为信奉的人变少,露神迟早有一天会消失。但露神没有离开,因为有些牵挂,一旦开始,可能就是一生。

露神的故事是《夏目友人帐》的第二话,这集的内容只能用暖哭来形容,如果你觉得文字无法表达,推荐你看一看原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