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言|绿色田野里的小红裙

三十年前,在一个小镇上,有几户人家。她们有自己的田地、牲畜,也可以到山上打柴、狩猎。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每家每户也怀着自己的期待,过着有盼头的日子。

春天来的时候,这里的人们便张罗着插秧的事情,自己屋后就是良田。大人们出了家门就喜欢到田里转转,把被老鼠刨开的田埂重新修补一下,或者把杂草除一除。那些田埂上的草可以拿回家喂牲口,艾蒿可以用来艾灸、白蒿可以用来点敬祖先的香炉。

春天的风总能把水边的柳树吹得嫩绿、上山打柴的人喜欢用柳条编一顶帽子遮阳。山路绵长且纤细,虽然只能容一人通过,但是这并不妨碍行人的心绪。这一路的色彩斑斓和花香,足以慰藉他的踽踽独行。山里有野果可以解馋,也有小动物时不时和人捉迷藏,可谓有惊又有喜,打柴的人,劳作之余还可以和它们打个照面。

春夏之交,那彩色的云朵铺开在湛蓝的画布上,让农田里劳作的人和孩子猜起了谜。这是谁画的孔雀?那边还有一只稚鸡,也许是一块彩色的绸缎?

日落时分,空气有一些潮湿,住在秧苗里的鸟儿们都归巢了,小昆虫也在秧苗上落定,合上翅膀很快便睡去了。一户人家的女儿穿了一条红色的裙子和小朋友们来田里抓蜻蜓,即使站在很远的地方也能看见。她们把抓来的蜻蜓夹在指缝里,一个指缝要夹四五只,后来发现蜻蜓太多了,好几个人为了夹蜻蜓都没办法去抓了,只好脱下一件衣服,把蜻蜓包在衣服里面,又蹑手蹑脚地去寻蜻蜓。

稻花香的时候,女人们忙开了,房前屋后都是长成的南瓜、玉米,收获的喜悦在她们脸上无法掩藏。男人们则拿起用木板刨出来的大板子到稻田里撬沟,稻子成熟之前,得把水引走。

孩子们也不闲着,他们提上小桶或者竹楼,去自家田里抓稻花鱼。木板子撬一下,孩子就紧张地看一下,稻花鱼往往在这个时候会随着水流掉到沟里,溅起一湾水花。

也有一些孩子要等到大人撬好整片田才出动,他们选好一个出水口,把网子和桶子备好,然后一锄头挖开口子,稻田的水哗啦啦流出来,鱼也跟着流出来。鱼儿被网子兜住,还不清楚发生了什么,就通通被倒进桶子,干干净净地来到主人家里了。

稻花鱼的数量和鱼苗肯定不对等,并非是别人盗走,稻田里原本就有蛇虫鼠蚁,免不得吃掉几条。但是这也无碍,每一种动物的存在,都被认为是合理的。

稻子成熟的时候会有小鸟和蝗虫的侵扰,人们把自己家里的旧衣服穿在木架上,做出人的样子,以此吓唬它们。也有人会在田埂上绑上一个大大的风车,呼啦啦的声音也能吓退饥肠辘辘的鸟儿和虫子。

秋收的时候,大人们把沉甸甸的稻子用“海剥”(方言,一种用竹子编制的、直径两米左右,用来分离稻米和秧苗的工具)打下来,孩子们在稻草里打滚。蓝色的天空上,一大朵一大朵的云让人看了心生喜悦。

田野里的小红裙又出现了,她提着一个篮子把掉在田里的麦穗捡起来,烈日下,更觉得那一抹红色耀眼、好看。

这里的冬天并没有那么冷,除了早晚的温差,下午时候,几乎和夏天是一样的温度,所以大批的候鸟来到这里。

湖泊周围歇满了优雅的鸟儿,叫不出名字,但就是觉得它们高贵不可侵犯,就像远方的亲戚一样,人们总是以礼相待。人们在形容某种鸟时,往往学它们的叫声来称呼它们。

可是,有一天,这一切都变了。有一个声音告诉大家蛇虫鼠蚁有害;黄鼠狼咬死大家的鸡群,不能被原谅;以及,那群夜里站在枝头乱叫的乌鸦会带来灾难……

每家人都被通知去领取一种白色粉末的药,并被叮嘱,回家后用稻谷、水果拌匀放在田埂上。于是,所有的田埂和家里的墙角都是一小堆一小堆的粮食。

第二天,人们发现田地里随处可见的死老鼠、小鸟、虫子……第三天,村子里传来小孩误食致死的消息,人们开始害怕。而一些正在找寻解脱的人,也得到一个最便捷的途径,以此了结了自己的生命……

无论是食多还是食少,他们终究后来啊,小女孩长大了,她经历了这些年乡村的改变。泥泞的羊肠小道不见了,宽阔的柏油马路条条宽敞。山林因为年年大火,终于被封锁,没有许可证无法再到山里拾柴。原来因为密林和野兽遥不可及的山顶,如今被削成平地,建成了一座硫酸厂。浓浓的烟尘让附近的山全部变成了灰色。远远看去就像一块疤。会死,因为镇上的医生对此毫无办法。

渐渐地,人们的鸡群开始掉毛、秃掉的地方能看到大面积的红肿和叫人作呕的血疙瘩;牛羊不明原因地拉稀,精神萎靡,最后因为消化功能完全丧失而活活饿死;有的人还生了怪病,每天采草药煮上一大锅,咕咚咕咚一饮而尽也不见好转。

每个地方都过分安静,没有一只苍蝇,一只鸟。牲畜的圈们敞开着,不是因为它们出去觅食了,而是它们再也不能享受清晨洒下的阳光了。

田地里再也抓不到蜻蜓,爸爸的下酒菜也再不见那盘金灿灿的油炸蚂蚱,更别说稻花鱼了。

昔日硕果累累的果树,开了满树繁华,却不见蜂蝶翻飞,在雨水中孤独地凋落,再也结不出糖心的饱满果实。

鸡蛋孵不出小鸡、牲畜下不了崽;镇上说,没关系,已经有先进的机器帮助孵化……

绿色田野里的小红裙再也没有出现在河里捞鱼,因为河水已经变得污浊,别说用手捧起来喝,就是小鱼小虾也没了踪迹;稻田里没有一丝声音,也再没有那一抹鲜艳的红色蹦蹦跳跳的影子……

后来啊,小女孩长大了,她经历了这些年乡村的改变。泥泞的羊肠小道不见了,宽阔的柏油马路条条宽敞。山林因为年年大火,终于被封锁,没有许可证无法再到山里拾柴。原来因为密林和野兽遥不可及的山顶,如今被削成平地,建成了一座硫酸厂。浓浓的烟尘让附近的山全部变成了灰色。远远看去就像一块疤。

不知名的疾病每年都会在人群中爆发,引起一阵惊慌又伴随着事态平息被人们暂时遗忘。人们似乎知道这和他们生存在同一片土地上的花花草草、飞禽走兽有关,可是,人们已经习惯了采摘和索取,而且擅于把它们变成供养自己的富足、丰盛的食物,仅此而已。

小女孩走出了家乡,她看到,原来不仅仅是家乡有那么多的变化。每个人的家乡,都在因为它们所哺育的人,遭受着创伤。这是一个冥冥之中的流转,不是没有那么糟,只是时间未到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荏苒,岁月流转。步入中年,越来越喜欢回想童年的那些时光。眼前常常是与儿时的玩伴在田野里采野花、追蝴蝶、捉蜻蜓的...
    萤火虫菇娘阅读 2,000评论 0 4
  • 乡村的孩童,真会玩,玩处多,玩得乐呵呵! 生长在乡村,嗅着泥土香,吃着滋味粮,喝着清澈水,仰头是蓝天,夜里数星星…...
    泥巴一一龙凤楼主阅读 4,269评论 99 99
  • 这是一段难忘的记忆,现在的孩子无法想象和理解那时我辈经历的双抢岁月,特作此篇,略表情怀。 在我的家乡过去水稻一般种...
    深优U妈咪阅读 711评论 0 0
  • 夏末秋初,稻田 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前后,大诗兄去东瀛日本游历了一番。 当我坐在价值上亿的豪车里,车辆飞驰,我望着窗...
    大诗兄阅读 1,226评论 1 2
  • 作者: 舒夏年间 公众号:蜗牛印记 门前屋后有一大片稻田,每到收割的季节总会散发出沁人的清香,那是稻子的...
    雾灯小调阅读 455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