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具影响力的50位心理学家著作推荐(认知方向)

上文介绍了行为经济学和演化心理学里的五位心理学家及其著作,这次我们介绍认知心理学,下次介绍社会心理学领域。

可能很多人分不清楚这些子领域,大致来说,行为经济学主要是认知心理学与人类经济行为(当然也有别的行为)相结合的跨学科。

那为何称为“行为经济学”,而不是“行为心理学”呢?因为有人早年占用了,行为心理学是20世纪初的时候,华生(不是福尔摩斯的助手)、斯金纳等人创建的心理学流派,强调刺激与反应的行为模式。

华生最有名、也是被后来心理学家批判很惨的论调就是“给我一打婴儿,我都能培养成天才”,然并没有人给他婴儿去实验。

这个流派被后来各种嫌弃,但行为心理学在其他学科的影响力还挺大,比如《历史研究》的汤因比的“挑战迎战”说,就与华生的理论遥相呼应。这里我们掠过不提。

认知心理学研究领域,图片来自网络

演化心理学就是用达尔文演化论的观点,来阐释人的心理。例如,他们会问“人的脸部识别能力这么厉害,到底对我们生存适应来说,有什么用?”这个流派解释的基本都是“远因”,其他心理学大部分只解释“近因”,比如认知能力的神经学基础是什么?

本篇介绍的认知心理学,是研究人的学习、意识、记忆、能力如何产生,如何处理等问题的分支。而下一篇介绍的社会心理学,是心理学和社会学相结合的领域,人在群体之间的心理情况是怎么样的?与别人交往过程中,如何相互影响心理的?等等。

6、斯蒂芬·平克|认知心理学、心理语言学|《心智探奇》

平克简直是个老母鸡(长得也像),下蛋又多又大,而且还是当前最火热的学术明星(没有贬义)。

斯蒂芬·平克

几乎一两年就有一本著作问世,他的诸多作品也已经被翻译成中文。在《普利兹非小说类奖12部最值得阅读的图书推荐》中,也提到过他的两部作品都获得过普利兹提名。一本是1998年获得提名的《心智探奇》,另一本是2003年提名的《白板》。

《心智探奇》和《白板》两本书的中文版2016年才出,同样收入到这个“语言与人性四部曲”中的还有《语言本能》和《思想本质》。此外,作为语言学家,平克还出了一本如何写作的册子《风格感觉》(见我的书评:《语言心理学家教你如何写作,才比较靠谱》),此外《人性中的善良天使》也已经出版。据湛庐文化透露,平克最新的《今日启蒙》(Enlightenment Now)也即将出版。

中文出版平克的“语言与人性四部曲”

我是平克的铁粉,他的书基本都会读。也算是研究认知与语言学领域的推荐之作,虽然在语言学上与乔姆斯基有3/4的相似性,但平克的思想还是具备很多原创能力的。

7、迈克尔·托马塞洛 |生物心理学、比较心理学、认知心理学|《我们为什么要合作》

托马塞洛(Michael Tomasello)的书,也已经有不少翻译成中文出版的,《我们为什么要合作》和《人类思维的自然史》是2017年出版的,早年《人类沟通的起源》、《人类认知的文化起源》。

可惜他的书我一本也没读过,但从标题和内容介绍上来看,更具历史视野。平克的《白板》一书具备了探讨哲学史的视野之后,就显得更加耐读,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部。托马塞洛应该更具备深度,已列入我的2019年必读书目里。

托马塞洛部分忠义书籍

8、罗伯特·斯滕伯格|发展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爱情心理学》

罗伯特·斯滕伯格的主要贡献是提出了“智力的三元理论”,把原来测量智力的单一标准不满,随后根据这个提出了以他命名的智力测量表(Sternberg Triarchic Abilities Test)。

因此,斯腾伯格所著的《认知心理学》成了美国高校心理学专业的主要教科书之一,这本书也与其他一些书籍一起组成了国内出版的“心理学导读系列”丛书。

在教育心理学领域里,他也有不少著作,中文翻译过来的有《教出有智慧的学生》、《斯滕伯格教育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等著作。

除了干巴巴的教科书,斯腾伯格还写了《爱情是一个故事》、《丘比特之箭》、《爱情心理学》这样粘哒哒的著作,不过比起前面两本注重故事来说,《爱情心理学》更像是一个关于爱情的学术研究报告。

《爱情是一个故事》中文版封面

9、理查德·戴维森|人格心理学、生物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大脑的情绪生活》

戴维森以科学地研究正念和冥想而知名,就是把那种僧侣带上头套,推进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机器里头,然后看看他们的脑袋里发生了什么。

戴维森与僧侣

目前理查德·戴维森的中译本书籍只有与沙伦·贝格利合作出版的这本《大脑的情绪生活》,最新出版的还有一本他与丹尼尔·戈尔曼(台译丹尼爾·高曼,著有《情商》)合著的《被改的特性:科学揭示冥想如何改变你的心智、大脑和身体》(Altered Traits: Science Reveals How Meditation Changes Your Mind, Brain, and Body,繁体本翻译为《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感觉不错的样子。

《大脑的情绪生活》中文版封面

10、 保罗·布卢姆|心理语言学、发展心理学| 《快感》

保罗·布卢姆早年的研究主要是语言是如何习得的,关注婴幼儿学习语言的过程。后来便扩展到人类道德、宗教、艺术等领域,当然这些都是以认知、语言和发展心理学为背景的研究。

《快感 : 为什么它让我们欲罢不能》一看名字就知道是本畅销书,但内容绝不是你想象的那样,它是一本科学地、严肃地研究快感的作品,布卢姆开篇就说过:“快感是有深度的”。

《快感》不知道为何用这么粉的封面

另一本讨论道德的书《善恶之源》(Just Babies: The Origins of Good and Evil)也已经翻译出版。最近的是他2016年出版的《反对移情》(Against Empathy: The Case for Rational Compassion),移情是道德感的基础,但布鲁姆并不认为如此,而是反对这种以同情心为基础的善意(可参照《圣母婊与病态利他主义》)。


由于该名单中有不少人从事社会心理学领域的研究,所以下一篇我们单独介绍这个领域的相关人物及其著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