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人间,一边天堂#——上篇:柬埔寨暹粒义工支教初体验

和在乎的人去看世界......

       这次旅行一开始就不被看好,出发前半个月单位审批表被喜欢的男生看到,发信息调侃我说,你一个人去柬埔寨会不会被卖掉?当时着实让我忐忑郁闷了好一阵子……好在“单蠢”如我出门在外却好运满满,各种被眷顾,才发现出发前的各种担心都是多余的。

        此行是跟着@Gapper国际义工(出自gap year间隔年的概念)的暹粒英文教学项目走的,所以时间安排比较个人化,除了写一些义工体验,我在下篇也会分享自己在吴哥窟和西哈努克高龙岛的旅行经历…...各位,嗯,就各取所需吧:D


 一、简介

        柬埔寨在东南亚是个存在感很弱的国家,跟中国不接壤,历史上也有强盛的吴哥王朝(802—1431),吴哥遗迹就是在这个时代先后建成的。后吴哥时代直至二十世纪90年代,柬埔寨王国苦不堪言,有同时隶属于泰国和越南的时期,有被法国殖民的时期,也有国内混乱的内战时期,越战期间还被越南入侵,直到1991年才恢复大面积和平。    

       2012年10月去世的西哈努克国王是柬埔寨现代史的第一男主角,这次旅行也去了南边的海港Sihanouville(典型的法语名字,意思是西哈努克城),他在柬埔寨老一辈里有极高的人气,但当代年轻人对政府对社会的态度,其实是很消极无奈的。对柬埔寨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把暹粒Siem Reap的【吴哥博物馆】,金边Phom Penn的【国家博物馆】列入旅行游览计划中。

二、出行准备&小贴士

来,让我们翻转手机90度看看这本实用的小黄书……

        首推@走遍全球@介绍柬埔寨和吴哥古迹的书,个人感觉比lonley planet系列好,主要是图文并茂,解释比较详尽,看建筑、浮雕的时候不会抓瞎。我只带了电子版过去,后悔至极-_-#

必备物品清单(字丑-_-#掩面ing)

柬埔寨之行小贴士:

        1、在国内多换一些小额美元,尽量以1、5、10、20为主,小餐厅、突突车司机可能会找不开大额美金。出机场可以在smart shop买一张电话sim小卡,带流量的那种,比较好用。(下图那张小卡,我是在市区买的,卖卡小哥一个月工资才150-200刀左右,心疼30s)

3-5刀左右,买他推荐的就好,会英语的可以咨询好套餐再买,我买的是4刀包3G流量和几十分钟通话

        2、柬埔寨签证实在不能太简单,可以落地签,但是我建议下个CambodiaEvisa的App申请个电子签,30刀,打印出来夹在护照里。机场到达厅空荡荡的,一排签证官坐在柜台后,就是那里没错,大胆走上去,递上夹着你的入境卡和电子签的护照,还要录几个指纹。(记住!!!当他们中英文夹杂着对你嘟囔“红包”“小费”“十块十块”“一美金”之类的话时,一定要厚着脸皮装傻充愣无情拒绝!!!当时她对我嘟囔了好久,看装傻没用,我只好装出【一副不耐烦很不好惹的样子】大声说了句Sorry, I don't have small dollar!!哈哈,然后她就把我证件给我放行了。进来问了一两个欧美人,都没有找他们要-_-#)

         3、防晒霜、伞、帽子、防蚊喷雾千千万万都要记得带,身上也记得涂防晒。我回来脸还好,身上黑了两个色号我会告诉你们么……

         4、机票我是提前一个半月在阿里旅行订的,广州暹粒来回加税1700RMB,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买不同城市进出的,免去路上大巴来回的劳顿(对,你没看错,柬埔寨并没有火车或者高铁-_-#)。


三、义工体验

来接我的Gapper的志愿者老师Thona(托纳,右)、Bobo(图里的小帅哥),以及托纳朋友So Phat的tuktuk(念突克突克)车。

1、到达暹粒

       突突车是暹粒最主要的交通方式,大多数老司机对暹粒和吴哥了如指掌,但也不排除遇到新手上路,或者英文特别不好的,找酒店的话一定要把名字说清楚,或者直接地图搜好给他们看,因为有些酒店发音很像,弄错的几率还挺高的。

2、室友&在路上

          出发前国内负责人告诉我当时那周只有我一个人申请暹粒项目,到了之后Thona托纳说有一个Gapper申请了两周,所以我就有了一个温柔体贴、独立大方、会摄影且方向感超级好的好室友詹詹。(我好像暴露了什么=_=)

        每天早饭后,跟詹詹一起坐突突车去学校,在车上吹风,目睹暹粒人民的生活日常,讨论今天要教什么,简直是一天最美妙的开始。路上有时会黄土漫天,有时也会下雨,有时还会“堵车”,但一想到有十几张笑脸等着我们,心情就会不由自主的飞扬起来。

所谓的“堵车”……

3、支教其实很简单

关于OldSchool:旧校是一个国际志愿机构和Gapper合办的一个志愿小学,位于暹粒郊区(反正我去了一周也不知道在哪个方位ーー;),门口那条两车道马路叫韩国大道,大概就是韩国援建的,路两边零星散步着些店面和当地的“豪宅”。每天tuktuk车在路上风尘仆仆大概二十分钟,就到了。

        残酷得说,旧校很像一个收容所,几个孤儿和留守儿童常年在这里吃住,睡在一间平房里的大通铺,有一户人家住在里面照顾他们,掉渣的土墙、看不出颜色的床单被罩、映着孩子们清澈的眼睛和灿烂的笑容,看着着实让人心酸。

学生们经常玩耍的院子,右边是大门,左边那一排就是起居生活的平房

关于教室:教室是很简陋的,地上也很多红土和灰尘,只有简单的电扇和一块白板。暹粒的公立学校很多只上半天课,有些孩子上午来old school学习,下午去公立学校,有几个孩子甚至连公立学校都去不起,每每想到,我就莫名觉得亚历山大,都会绞尽脑汁想教他们一些实用的英文和中文。

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进教室都要脱鞋,毕竟教室地板上也不干净(¬_¬),入乡随俗也没敢问……

关于上课:有朋友好奇没有教材,没有大纲,我们能教什么?事实上,我们能教的很少很少。孩子们年纪大小不一,有些已经能跟我们对话,有些讲话都是奶声奶气的,你跟他们说英语他们也只会找大哥哥来翻译,或者干脆眨巴着大眼睛冲你卖萌。+_+  下图是old school的萌神Not,又大又亮的眼睛,学东西很快,会怯生生得跟我卖萌,要我陪他玩捉迷藏。

清晨的野花,是他们羞涩的爱的表达
我的小玫瑰和小狐狸们……很用心得在跟读

       为了不顾此失彼,我们每天早上的课程基本围绕简单的英文语法、词汇展开,比如水果、颜色、时态、人称、自我介绍之类的,詹詹写板书的时候,我就会给他们复习前一天的课程。无奈的一点是,因为我们不懂柬埔寨语,给他们讲“名词”“反义词”等概念的时候,都要找当地的志愿者老师帮忙解释。(柬埔寨语听起来跟泰语有些相似)

詹詹漂亮的板书,找得到我的丑字的一定是真爱~

      英文课后是中文,基本也只会教一些简单的口语化的东西,有一些之前来过的志愿者也教过,但是没办法验证他们是否有掌握,只能当给他们巩固复习,想来也是无奈中的无奈。最后一天教中文自我介绍,他们每一个人都找我们学怎么读,怎么写他们的中文名,现在想来真是很感动。

很认真的在写笔记,一不小心就拍到了妹纸又长又弯的美睫...

关于玩乐: 相比国内小孩两三岁开始玩ipad,这些孩子们的娱乐简直是太“小儿科”了,玩的都是我小时候玩的游戏,跳皮筋,下棋、采花什么的。也许没能享受更先进更时髦的玩乐是个遗憾,但在我看来,正是因为如此,他们的快乐才会那么纯粹,才会真正沉浸于每一件他们要做的事情,才不会把得到的一切当成理所当然。

Mano(左)和Mike(右)在下五子棋,Mike很厉害,跟他玩了一次,三局我才赢了一局(._.)
很容易满足的学生们......
吹泡泡ing......

关于学生们:旧校的孩子们年龄在8-15岁之间,但个头普遍比国内的孩子们瘦小。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水汪汪的大眼睛(在柬埔寨没有遇到一个戴眼镜的当地人你们信么…)和他们单纯的笑容。她们会送我清晨的野花,会给我叠心,会认真念我的英文名;他们会教我菠萝蜜是"jackfruit",火龙果是"dragonfruit"(长姿势,以前真不造=_=),会陪我下五子棋,会跟我玩捉迷藏,会在我要打扫教室卫生时把扫偷偷藏起来……

偷拍老被学生发现的老师不是好摄影师 >_>

关于柬埔寨的教育和国内孩子们小时候被灌输要好好读书,长大被灌输要努力挣钱不一样,这些孩子们,甚至我们认识的本地人,都没有一种"教育改变命运"的想法和追求。对他们大多数人而言,上大学是枕头下想都不敢想的春秋大梦。

        我这些学生的父母大多一方在外务工,生活条件好的可能会读完高中,差的可能小学都不一定念完。每天上完课,都非常揪心,很想为这些孩子们多做些什么,但是又感觉自己都没过好自己的人生,哪里有资格随意同情别人习以为常、甚至乐在其中的生活呢。只盼柬埔寨能在大天朝和一些国家的支持下,大力推进经济发展,从而带动整个国民教育的前进吧。

他们的眼睛,都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关于吃饭:学校给我和詹詹提供中餐,因为我俩都是旅行体验至上主义者,所以基本每天都会一起在学校吃,一般就是一菜一汤一水果。汤要不是鱼汤,要不就是非常有特色的@香蕉花@炖肉,香蕉花吃起来有点干笋的口感,但是更有嚼劲,院子里养的小狗每天都会准时坐我旁边,用殷切的眼光望着我:-D

看了那么久……休息下眼睛吧=_=

四、故事很长,说来话短

        短短的一周支教很快就过去了,但感受却是很深刻的,无法言喻那种感觉,结束那天一个人打扫教室,被灰尘呛到后的咳嗽声仿佛还在耳边。就算不久的未来没有机会再去看他们,我想我也会永远记得他们。

       就像小王子里说的那样,我和这些孩子们建立了联系,在他们身上倾注了时间和感情,对我来说,他们就是特别的,就是全世界的玫瑰花里对我有特别意义的那几朵。

        少年心易变,假如未来我有幸再回到那里,我不敢奢望他们都还能记得我,只希望他们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遇到挫折时,哭过之后也不要忘了怎么笑,然后一定不要把自己漂亮的眼睛搞近视了(一本正经脸。-_-。)

Smile, smile like you never have to cry tomorro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