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7 本不应该抒情

早上五点钟,我爸爸用微信和我视频通话,说有人来家里量房子的尺寸,然后问了我一个问题:“你认识不认识拆迁办的人。”迷迷糊糊的我说我不认识,就又睡着了。

下午再视频的时候,我妈说可以临时盖点鸡窝狗窝,也能算钱。信号的另一端,我看见我爸爸和我大姨夫正在搬砖垒墙。

想起来过年的时候,我提议和女朋友父母见面,我我出钱,在镇上找个饭店一起吃一顿。我妈提议在家吃,说外面花钱还不实惠,我爸没说啥。然后半夜我爸半夜了说梦话:”怎么弄的这么豪华,这得花多少钱啊?“

虽然他们是我的父母,我还是不得不承认,他们没有走出家乡,思想意识还是比较局限。要是真能靠关系、靠临时抱佛脚,靠弄虚作假能赚钱,家里的日子也不会过成现在这个样子。

诚然,有的人能靠弄虚作假赚钱,甚至能赚大钱。但是,那毕竟不长久。关系也许是一个因素,但不是充分因素,打铁还要自身硬。另外临时抱佛脚是最不可取的,要想生活过得富足,20年前就应该开始努力了,何必要等到我30岁了没钱说媳妇,俩人跟着干着急。

看看我爸爸同一代的我的叔叔阿姨们,还是没能跳跃出原来的境地。我想这根源都在我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身上,一家夫妻二人,七八个孩子,能养大成人已经不易,就不要谈言传身教了。

和女朋友聊起来,小外甥女初中一年级,期中考试成绩不好,数学刚刚及格,准大姨子着急了,茶饭不思,非得要找老师给补课。我说,学习成绩不好怕啥,又不会死。难道要像我一样,好好学习考上大学然后到巴基斯坦来搬砖吗?

家长总觉得自己是为了儿女好。我替孩子们说几句,当家长的应该回忆一下自己当年初中一年级期中考试的时候数学考了多少分。要是她成绩比现在的孩子要好,再来谈补课的事情。另外,要是真是为了自己儿女好,也不要要求孩子怎么怎么做,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比如先挣他一个亿,或者当个市长、市委书记啥的,以后孩子不愁没有出路。

想想自己,发现我还徘徊在贫困线上,房无一间,地无一垄。有个工作吧,还是外聘的临时工。谈个女朋友,三个月才见一次面。虽然我还没到四十,我就已经感觉到中年危机了。父母、女朋友,领导、同事,客户,供应商,同学,朋友,有时候真的感觉分身乏术,这还没有孩子呢。我现在唯一好的一是格局大了一点,领导和我说工资,我从来不提,谈工资没意义,没有百万年薪,都不解决实际问题,指望工资不可能发财。即使我有了百万年薪,且不说是否可能,国家要先扣掉一半税钱。还是要自己有本事。二是整体变得更乐观了,凡是往好处想。世界已经这么操蛋了,就不要再悲观了,虽然不能发财,也饿不死的。打工也挺好,很多人也通过打工实现了自己的价值的。

从我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到我,三代人。生活总是进步的。好歹我离开了家乡,虽然还是在四处飘着,但是我肯定是不会回家了。我生活的策略也和我父母这一代不同了。我父母从事过太多的行业,简称做买卖,做过各种卖买。我想我没有创业的一个简单的原因就是我父母,卖过鱼,自己做猪头肉、豆腐、豆芽,炸花生米、开过小餐馆,卖过西瓜,搞过温室大棚,和我大姨夫一起烧过酒,和我三姨一起卖过药,和我四姨一起卖过五金,我爸爸干过建筑,木工,我妈还卖过水果。做过这么多买卖,没有一个能够提供稳定的收入。我记得小时候我很多次在写类似贫困说明的时候有过这样的固定写法:父母无固定经济来源。这么多年了,唯一没变的是这俩人结婚三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种地。唯一一年或两年,俩人没去种地,原因是姥爷的阻拦,因为那时候这个地还是我姥爷的。工作了五六年了,我也想过转行,后来发现太难,还是干老本行容易,就继续干了下来。本科毕业快十年了,还是没能脱贫。我的有些想法,事后我回想起来,我甚至羞愧的不能自已,真是穷到骨头里了。没有真正贫穷过的人都无法想象。

还真的是应该回忆一下,不然有的事后可能忘了自己是谁。

等我也有了孩子,也就是我能接触到的第四代人。我可不想像大姨子一样,孩子考试成绩出来了才着急。学校教的那些东西用处不大的,对小孩子的成长没有太多好处,不应该太过在意。倒是应该考的差一些,从小就经历挫折教育,人生还长着呢。要是这点挫折都受不了,那也就别长大了。

我倒是希望孩子能学学画画,乐器之类的。但是这也是借他人之手做自己的事情。哎做啥做啥吧,我的后小半生,你的前小半生,我们相互陪伴一下。我在外面挣钱,让你妈妈先陪你们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