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东终要去拯救世界 | 义薄云天

作者拍摄

何东打小就看路边摊的小人书,类似“狡兔死走狗烹”的典故知道不少,他当然知道阮献计描绘的美好的未来永远是镜花水月,除掉了孙莉两口子后,他便失去了利用价值,阮献计甚至认为何东唯一的特长唱歌都不值得一提,他对他所有的恭维话都是一种话术,他心眼里根本没把他当过一回事儿。

阮献计为啥要找上他,何东也琢磨清楚了,自己没有太多亲人,下岗失业后朋友也几乎没有,像他这样的人最好利用,因为用完就好处理掉,不会走漏风声,就算他最终消失了,也就是消失了,没有人会去寻找。要说还有可能伸出援手的人也就是孙莉,但是他的使命却是去除掉他们。

让改变何东彻底放弃幻想的其实不是阴险狡诈的阮献计,而是他身后的那个储秀仁,他特别讨厌那个工厂,他恨那里,他即为他的没有融入而恨,也为那里的迅速衰败而恨。

听厂子里的老师傅说,拖拉机装配厂创立时候的老领导是一个谦谦君子,宁可自己饿肚子也要搞来钱给员工发工资,第二任至少认真负责做事一丝不苟,让只有十几个人的小厂一下成了一个有个两百多人的大厂,可是到了储厂长这一代,就彻底坏透了,厂领导一伙人平时神龙见首不见尾,生产从来不过问,每天躲在会议室里不知道研究些什么,有老员工揭露他们淘汰厂里的好设备当废品卖掉、任命亲戚当采购、账目弄虚作假、还有诸多经济问题等等,事情还没查出个水落石出,眼看着厂子就卖掉了……他搞掉了大家的饭碗,工厂的财产本来是一群人奋斗几代奋斗出来的,他倒好,什么贡献也没有,东西都变成他的了,拿点遣散费把大家打发走了之后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大型私人企业的老板。

这样的人,已经出卖了大伙一次,没有任何的诚信可言,跟着这样的人干,何东从打心眼里觉得恶心。

但是孙莉那里情况到底如何,何东完全不了解,他很长时间没有和她来往了,如果如阮献计所言,孙莉的确是怀上了何东的孩子,那么……龙哥知道后会不会找他报复,龙哥那样的性格,会发生什么事情?

经过了一个晚上和整个白天的思考,何东的胡子茬都变硬了。他没有其他道路可以选择,他至少知道,孙莉是不会伤害他的。他趁着天黑溜出家门,骑着摩托来到红苹果酒吧门口。

他和过去的很多个日日夜夜一样,等到音乐声停止,保安开始关灯。这次龙哥不在,整晚都没有过来,出门的孙莉一个人,何东知道这是最好的机会了。

何东看到孙莉就要上车了,他鼓起勇气,从黑暗的角落走了出来,“嗨!”

孙莉一惊回头看,何东发现她的面容十分陌生,不过两三秒后她旧时的模样又回来了,“呀,你呀,跑哪去了,我还以为你找到哪个美美了呢,都不敢打扰你生活,哈哈!”孙莉咧开嘴笑。

何东的眼神不经意间就落到了孙莉微微隆起的肚子上,孙莉也察觉到了,气氛一瞬间尴尬起来。

“唉,一言难尽呐!”何东低着头。

“唉,别站大马路上,上车吧,我带你去吃点宵夜,慢慢聊呗!”孙莉拉开了她那辆全红的大切诺基的门。

车在黑暗的大道上行进,孙莉摇下了车窗,风呼呼地吹了进来,孙莉从化妆镜里打量着何东,何东扭头看窗外回避她从化妆镜里投来的眼神。孙莉忽然在路边停了车,她用手指放在嘴唇下思考了一下,然后毅然回头看着何东。

何东被她看得很慌张。

“看你的样子,你应该是知道了!”孙莉很直接。

“知道什么?”何东还装糊涂。

“那天晚上!”孙莉继续问。

“呃,那天晚上,哪天晚上……”何东还装。

“唉,也不知道你是真不知道还是假不知道,也许是真的吧,我直接告诉你吧,我现在怀了个孩子在我肚子里,其实那个孩子是你和我的!”孙莉回过头看着窗外的天空。

何东其实准备好了很多的词汇和语言,甚至准备了一场热情洋溢,既能撇清责任又能展现男人气概的演讲。但是此时他竟然想不起一个词汇了。他张开嘴,像一尊雕像。

孙莉拿出一包绿色的more薄荷味香烟,点燃一支塞给木雕一般的何东,然后她自己也点了一支,把烟深深地吸进肺里,然后抬头对着星空慢慢呼出。

“想跟你商量一下,孩子是你的,但是可不可以就把他过继给我和龙哥,我们会把他当亲生的孩子!”

“那么……龙哥!”何东很紧张。

孙莉弹了弹烟灰,继续吐着烟丝,“龙哥,他当然知道,有些事情,我想好了,让你知道吧,毕竟你的孩子将来要和我们生活下去,你总要知道他爹妈是什么样的人!”

“呃……”何东不知道孙莉接下来要讲什么。

孙莉用脚顶开车门,两只脚交错搭着,把红色的高跟鞋伸出门外,她给何东讲了她和龙哥的故事。

龙哥的爷爷是个贫农,解放后翻身了,当了公社干部,他揭发了同村的另一户有远亲关系的也是姓龙的地主,这家的男主人解放前曾经参加过土匪组织,还是头目。地主家两夫妻被枪毙了。他们留下一个儿子,成年后远走他乡。

龙哥的父亲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还是班长,立过功,孙莉的父亲是龙哥父亲手下的战士。在战场上龙哥的父亲冒着生命危险救了孙莉的父亲,因此右手落下残疾。

据说在战场上两个人开玩笑说,如果他们都生下男孩或女孩就义结金兰如果是不同性别就结为夫妻。

返乡后没多久,龙哥家就遭到了灭门,只有龙哥当晚睡在同学家逃过一劫。

乡里的人都怀疑是地主家的儿子干的,但是没有证据,公安也没有发现线索。龙哥打听到地主的儿子就在广州,据说炒咸花生赚了很多钱,开了家副食品厂子,属于是第一批富起来的人。还是学生的龙哥放弃了学业,一心只想找他复仇,却根本不是仇人的对手,被人家抓起来痛打一顿,对方下了狠手,从此龙哥没有了生育能力。

龙哥跑到山东去,在黑道上混了两年,学了一套过硬的功夫,又急着去找仇家寻仇,这次中了对方的圈套,一动手就被抓了,被送去劳教。

劳教出来的龙哥继续想办法,世界滚滚向前,而他还活在父辈的仇恨中,他一边打工一边赚钱,辗转找到担任民兵连长的孙莉的父亲要他帮忙弄一支枪,孙莉的父亲不同意,他就晚上偷了他家的小口径步枪从窗户逃走了。

等龙哥再一次来到广州,却发现仇家已经死了。后来凶手抓住了,是孙莉的父亲。那几年严打,一命偿一命,孙莉父亲就这样被枪毙了。孙莉的家庭本就是单亲家庭,这下孙莉成了孤儿。

龙哥从此再也没碰过枪,按照父辈的约定,龙哥就把孙莉娶了,一直照顾她,把她当做唯一的亲人,但是他们之间并没有那种男女之爱,他们的关系是一种基于父辈的海誓山盟,互相报恩,相互依存的关系。

她和龙哥的故事讲完了,何东觉得稍微松了一口气,如此看来,龙哥对他们两人的这种关系应该不会太介意。

“不过,龙哥和我也是江湖上混的,有些事,我们还是希望你能保守秘密,孩子就当过继给我们了,以后就是我们的,你不要说出去,行吗?”孙莉丢下烟头,回头看着他。

“你……爱龙哥吗?”何东觉得自己有点明知故问,动机不良。

“爱,呵呵,谈不上爱,是道义,他的父亲救过我的父亲的命,我的父亲为他而死,他也愿意为我而死,也许某一天我也愿意为他而死,再也没有什么感情比这牢固了!”孙莉眼睛里闪烁着坚定的光。

本想乘机撬动孙莉感情的何东此时就好像一个盗窃失败的贼一样,又呆如木桩哑口无言。

不过他想到了他此行的正事,“嗯,一个叫储秀仁的,据说是南方商贸集团的什么老板,他们想害你……”

孙莉似乎并没有意外,她关上车门,发动了汽车,汽车飞驰起来,越跑越快,“你来是对的,要感谢你的信任,早料到早晚有这一天了!”

这里插叙一段后事,孙莉给何东讲的这个故事在之后的10年左右就被颠覆了,龙哥家乡发生一起投毒大案,这次又是一家人几乎没有幸免遇害,警方动用高科技手段抓到了犯罪嫌疑人,审讯中翻起一宗旧案。原来这个季姓的村民因为是村里的小姓,家里人口又少,多少受了点压迫和欺负,一直心怀怨恨,他身体又不好小病不断,精神方面也有一点问题,在外头装得老实热情,实际上却充满戾气。他生了一场大病,病好后学了一些封建迷信的东西,他认为自己的八字和龙哥父亲的八字相克,就这样一个莫名其妙的原因,他就提着榔头晚上跑到龙哥家里,把他家五口人全部杀害。这样找不到动机的谋杀谁都猜不到,事后这位杀人凶手到处散布是地主家儿子回来报仇的谣言,加上地主家儿子回乡探亲的时候,因为有了点钱,人就飘了,自己也口无遮拦,逞口舌之快,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村民们都相信就是他干的。

这进一步地说明,每个人也许都是生活在平行宇宙里,人与人的世界是不同的。报纸上公布这个案件的时候,孙莉和龙哥都看不到了,他们到死都只相信龙哥的一家人是被地主家儿子杀害的。这个复仇的故事逻辑链完整且充满了江湖故事的色彩。恩恩怨怨,血雨腥风,这就是龙哥和孙莉的世界,用我的血来报偿你的血,这就是旧时代的江湖道义。

他们就像舞台上那些拉长调子脸上涂着油彩的人物一样,带着古老的侠义情怀生活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面临着被时代的淘汰的宿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