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行,生意·人生·酒

济南大明湖畔

文 | 阮瑜的2017

前天一趟山东行,把一年要喝的酒全喝了,喝得火冒金星,喝得手舞足蹈,喝得心花怒放!趁着这股酒兴我来扒一扒我跟山东汉子们喝酒的故事。

提起山东,我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山东大汉,大学时住在我对面宿舍的会计班同学有一位是来自山东淄博的,近190的个子,200斤左右的体重,让他完全符合传说中的山东大汉标准。每次跟他一起打篮球都没少挨他肘子,而且因为我个子矮,肘子都是打在我脸上的,所以对他印象就特别特别深刻。

另外一个对山东印象深刻的就是隔壁大学的一次著名打架事件。那是一场山东帮与东北帮的对决,事因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几个东北哥们守在三楼楼梯口,几个山东大汉光着膀子、抡着长条板凳就往上冲,那气势跟郑伊健、陈小春演的古惑仔群殴场面一样一样的。

01.

我第一次到山东是在2002年。因工作关系到烟台拜访客户。客户姓姜,比我年长十多岁,我叫他姜哥。姜哥是莱西人,讲着一口浓重的胶东半岛口音的普通话,我连蒙带猜基本能听懂七八成,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之间的交流。在姜哥位于烟台开发区的工地上我待了四天,陪他准备招标资料、跑业主的各个部门盖章办手续、监督工人配料……他是个工作狂,带着我从早七点就开始忙碌,由于位置偏远,中午为省事,只管我吃了四个茶叶蛋!到了下午5点多的时候才想起来问我:小阮,我们今天是不是没吃午饭呀?我扶着墙用尽最后一点力气回答:是的,我们早餐吃了一个大馒头加两颗大蒜,中午吃了几个茶叶蛋!姜哥一脸尴尬的笑,拍拍我的肩膀,带着歉意说:那咱赶紧走,晚上带你去吃顿好吃的!

印象中记得那是一家韩国餐厅,跟穿着传统韩服,一口一句안녕하세요(韩语里你好的意思,读音:an niang ha sei you)的朝鲜族姑娘点完菜后,姜哥对服务员说:来点啤酒吧。服务员:来几支呢?姜哥看看我,笑了笑:每人先来8支吧,不够再拿。彼时的我饥肠咕噜,感觉可以活吞一头牛,还不带打嗝。本以为可以白米饭就着龙虾红烧肉饱餐一顿,没想到豪爽的山东大哥要跟我这南方来的小弟饿着肚子煮酒论英雄,一煮就是人手8支!凭着南方人不该有的豪气+不怕死的酒胆+小鲜肉的年龄优势,我们一杯又一杯的干,隔几分钟就去一趟厕所泄洪,硬是一起干掉了这满满一桌的青岛纯生!我们一边喝酒,一边天南地北的聊天、扯淡,谈山东的风土人情,谈我刚离开没多久的大学生活、谈现在的工作、谈女人、谈政治……聊到到最后,故事未完酒却已喝光。

最后离开烟台,姜哥拍拍我的肩膀,跟我紧紧的握手,依然用那浓重山东口音的普通话跟我说:小阮呀,你看你来到我这个工地上,陪我跑上跑下的,也没招待好你吃好玩好,当哥的很抱歉哈。我这个工地的原材料就都跟你进吧!回去就给我发货。

这是朴素的一句话,也是一份价值100万的订单,那是我公司当时一个月的销售额,也是我人生中第一张大订单!

山东兄弟的生意经就是这么简单,酒喝好了,喝酒的过程中生意行不行也就基本有数了。什么合同、协议、供货保障、单价,统统都融在了相见恨晚的一杯杯酒中。直到今天,我还跟姜哥保持着联络,虽然他很早就离开了这个行业。

02.

再次踏上山东的土地已是十五年后的今天!在北京见完客户后坐高铁前往山东泰安,两小时的车程,一个午觉就到了。到了泰安打滴滴专车赶往肥城。肥城是泰安下辖的县级市,泰安以泰山著名,肥城则以“天上蟠桃,地上肥桃”为人所熟知。

虽生意往来不多,但与客户天南地北也是相谈甚欢,先后见了客户的采购经理、技术经理、董事长,从三点半一直谈到六点,本有客人在济南相约,正准备起身告辞,无奈李董事长再三挽留:“在哪都要吃饭的,既然来了就在我们楼下食堂吃个便餐吧”。过往也在很多客户的食堂吃过饭,有些是一份快餐,好一些的是炒几个菜,来一大盆米饭。我以为也就是简单吃个工作餐,1小时搞掂,还可以赶回济南见另一个客户。没想到厨房准备晚餐就准备了一个多小时,等我们入座就餐的时候才发现,虽是单位餐厅,但李董很有格调的装修了几个不错的包间,相比外面的餐馆而言,显得更为安静,菜品也更卫生安全。在聊天过程中李董告诉我他胃不好,还有高血压,所以晚上不能陪我喝酒,但为了招待好我们远方来的客人,安排了跟我年纪相仿的赵哥、孟弟作为副陪、三陪。喝的是肥城的本地白酒,名字没看清,但口感甚好,温顺柔滑,很是好喝。

由于本人不好酒,因此对喝酒文化了解不多,但到山东来,才知道喝酒有这么的讲究。首先是座次的安排,是很有说法的,也是不能乱的。如下图所示:

图片来自百度

作为客人如不了解规矩的时候尽可能的选择往下坐,主人会把你拉到你应该坐的位子的。

其次是喝酒的节奏。一杯白酒约2两半,规定分7次喝完,叫“7起”,这里起就是发达的意思,跟广东的8=发的意思差不多,图个吉利。一般是主陪先发言,表示欢迎之类的话语,然后带领大家喝,然后是副陪、三陪接着陪喝。每喝一口前,山东朋友都会说一句祝酒辞,比如第一口“一帆风顺”、第五口“五谷丰登”、第六口“六六大顺”,喜庆得让你不喝都不好意思。

据说山东人这么好喝酒,讲究喝酒,是有原因的。虽然齐鲁大地“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在这里入海,孔子在这里诞生”,是儒家思想发源地,但总体民风淳朴,人民忠厚老实,不善言辞,他们认为陪客人把酒喝好就是把事情办好了。因此都能喝,会喝,酒文化非常浓郁。

推杯换盏间,谈谈跑步、健康,聊聊人生,拉拉家常,转眼间就消灭两瓶白酒。从开始的陌生到一起勾肩搭背上厕所,互扫微信,酒桌一下子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还好我早年在军工单位里被党国训练过几年,虽已远离酒场,但多少还是有点基础,以至于还能带着几分清醒赶回到济南。

03.

一夜深睡无梦,早晨6点准时爬起来到大明湖跑步。昨晚喝的真是好酒,头一点也不痛,只是有点口渴而已。跑步十公里回来,夏雨荷没见着,倒是精神百倍了。

大明湖正门

接着出门去见济南的客户Y总和Z总。济南果真是名副其实的堵城,到处都在修路,红绿灯又多,加上遇到一位不熟路的滴滴大爷,十来公里的路硬是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客户公司在城西的一座别墅里面,400多平的房子带花园只要200多万,真是羡慕死我们这些来自北上广深的苦逼房奴了。我们花了10分钟喝茶,5分钟洽谈业务,然后,然后就是最重要的吃饭喝酒。

中餐Z总安排的是济南特色菜,很多都是我没吃过的北方菜。

黄花菜


面条菜

饼包菜

我跟Z总说,昨晚喝多了,一会呢还要赶飞机,中午就点到即止好了。不料他唰唰唰拿出了一瓶习酒,一瓶红酒,还叫了若干啤酒,说着,没事没事,飞机晚着呢,少喝点就好。Y总是正宗的山东人,喝酒能手,主营喝酒业务,顺带做做生意。:)老规矩,一杯七口喝完。也许是昨晚才喝了不少,这习酒刚入嘴时感到有一股辣味,但喝着喝着,觉得越喝越顺,难道我才短短两天就酒上瘾了么?啥都觉得好喝:)我们聊各自的过往,聊行业的发展,聊我们的家庭,聊到子女教育,父母赡养,大家边喝边聊,话题就着酒,越喝越有。一顿胡吃海喝,大家满脸通红,异常兴奋,Z总坚持要送我去机场,回想起客人来拜访我时,我一般都是送到电梯口,这山东兄弟真是太热情了,让我真有点不好意思了。到了机场,下车前朱总从后尾箱拿出两瓶1988酱香型的习酒,唰唰唰把包装给拆了,给我塞到行李箱,来,这酒不错,带两瓶回去喝。我想,我这个平时在家滴酒不沾的人,估计也就要等山东朋友来深圳才有机会喝这酒了。就当是提前托运到深,我先藏起来吧。

一时兴起写下这篇文章,作为一个走南闯北的销售,其实各地的风土人情都是我们宝贵的阅历,入乡随俗,深入体会当地人的生活,学习别人的宝贵品德,于自己而言,远比生意是否谈成更为重要。虽然我不喜欢喝酒,但到山东的每一次喝酒,都让我感觉很舒服。

能清楚的记录下来,说明我当时没有醉。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