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那个,传说中的,手持戒尺上课的老师

2016年暑假,我带孩子去山东的曲阜瞻仰了教师界泰斗,孔子的孔府和孔庙。参观完毕,我和孩子的心灵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尤其是那“万世师表”,让我久久难以忘怀。

走出孔府,在纪念品的店铺里,我买了一把刻着娟秀的弟子规的戒尺。


弟子规,不服,就来背!

"戒尺"这个名字起得好,"戒",警戒,惩戒"尺",尺度,标尺,标准。这些正是人在成长过程中所必需的,没有规矩,难成方圆嘛。

我的印象当中,不少伟大的人物都尝到过戒尺的滋味。少年邹韬奋在父亲面前背"孟子见梁惠王",桌上放着一根两指的竹板(戒尺),一想不起来就要挨打一下,半本书背下来,"右手掌被打得发肿,有半寸高",陪在一旁的母亲还要哭着说"打得好"。

我本来想用那刻着弟子规的戒尺,好好教导那届顽劣且调皮的孩子们的,没想到却换了班级。

第一天上课,我就在班上申明了关于戒尺的含义。

“首先,我认为身为一名老师,是有权利惩戒学生的。如果你们的家长认为,我这是在体罚他的孩子,那么我首先请他背诵这上面刻的‘弟子规’。我相信,等他背完了弟子规,我们之间的谈话就可以结束了。”

台下的同学们都说:“老师,你放心好了,我爸爸一定不会来找你。”

我笑:“我希望如此,而且我相信自己不会经常动用我的戒尺,希望它可以陪你们度过三年的初中时光。”

2

没想到,我这戒尺很快就“出了名”。

开学不到一周,一个家长就知道了我,不,是戒尺。

“王老师,我知道你,你就是你们学校唯一使用戒尺的那个老师,我听说过。”

戒尺,就这样成了王老师我的代名词。一夜之间,好几个老师都买了戒尺。

而学生们,对戒尺更是爱恨交加。

一次课堂提问,问的是我反复强调过的内容,但仍有学生不会,于是我气冲冲地跑到他的面前,高高扬起我的戒尺,准备狠狠地打下去。

可是一看到他那委屈的小模样,我的心顿时软了下来,最后,戒尺只是轻轻“PIA”的一声落在他的掌心里。

从那以后,只要我一说“你懂得”这仨字,孩子们就知道,我这是要戒尺伺候了。

所以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特别高,生怕我的戒尺会落在他们的手掌心。

其实,尽管我每节课都抓着戒尺上课,但我真正“动法”的时刻并不多,更多时候它只是一种威慑,一种吓唬。

一段时间后,他们居然以玩我的戒尺为乐,甚至模仿我的样子去吓唬其他同学。

经常看到孩子们拿着戒尺在教室里打闹、追赶。

这下我不乐意了:“同学们,不是说好了吗?这戒尺要陪你们三年的,要是你们玩坏了,那可怎么办?。”

那个男生一把从同学手中夺过戒尺,恭恭敬敬地递给我:“老师,这是你的尚方宝剑,请你收好。”

一句话,就让我乐不可支,看看,看看,我的戒尺居然成了尚方宝剑了,威力不小啊。

3

一天,我的戒尺不知被谁给打开裂了。看着那呲牙裂嘴的戒尺,好几个女生都替我难受。

课代表都快急哭了:“老师,这可怎么办?我们还没有毕业,可是你的戒尺却裂开了。”

我们师生商量好久后才得想到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用502粘合,然后再用透明胶给厚厚地捆上一层。

我反对:透明胶厚厚捆上一层,那打到手心该多疼啊,万一用力点,都要出血的,那不行,万万不行。

可是不用透明胶,戒尺它就要裂开了,无法使用了呀。

最后,还是最美课代表给解决了这个问题:她用透明胶捆,但捆的地方很少,也很薄,这样即使打到手上,也不至于太疼。

也许,是很多同事都看到我的戒尺已经伤痕累累了,也许是同学们真的担心这根戒尺无法陪伴他们到毕业,自从被包扎以后的戒尺,就再也没有裂开过。


伤痕累累的戒尺

几天后,当我接过已经被课代表修好的戒尺的那一刻,感慨万千其实,孩子们修的何止是我的戒尺啊?他们这是在用心呵护我的威严,他们是用自己的行动,来捍卫我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

因为孩子们的细心呵护,因为他们总是时刻关注戒尺的最新动态,所以如今的它依然威风凛凛,依然自带光芒,哪怕这光已经暗淡了不少。

4

孩子们,这三年来,我从来没想过要把谁打疼,我更不曾咬牙切齿地打过谁。

我只是想用这“弟子规”的戒尺告诉你们:人还是要有所敬畏才好,有所敬畏,你们才可以健康地成长,而不至于走上歪门邪道!

这才是我当时在孔府买戒尺的最本真的初衷,这也是我希望它能陪伴你们三年最根本的寓意!

所以,身为一名教师,手持戒尺上课,只要应用地好,就可以打去邪气,打去傲气,打出志气,打出勇气。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应该有这样的一把戒尺,因为人不能没有"戒",更不能没有"尺"。没有“戒”,容易误入歧途;没有“尺”,就无法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