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秘密

这是2010年的一饼生茶。那天晚上拿到手里的时候,竟然有一种别样的感觉。随手拍下,却不足以表达内心的这份奇妙。从2010年到2017年,我用了七年的时间与这一片老茶相遇。

七年,我们如同蜿蜒的小河,终究在这一刻、这一处,相遇。

七年前,时光倒回到2010年,你只不过是斗记茶中最平常、不起眼的那一个。人们管你叫入门级口粮茶,售价不足百元。和所有的饼茶一样,或是在当年就被品饮,或者次年,又或是存进了大仓。

从此只有眼前路,没了身后身。

我不知道七年前,他刚出生时的味道和汤色。我只知道七年之后的一个晚上,打开他,撬上一块儿,煮一壶沸水,似乎七年间所有的青葱、傲娇、暴躁、激荡,在某一瞬间都得以表达。一壶水泡下去,茶汤中只有清澈和干净。时光抚平了最初的苦涩,好像岁月不曾留下痕迹。

难怪有人要说:时间打败了无数英雄美女,却成就了一饼普洱茶。

七年的时光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或者可以发生什么。我将紫砂壶中的茶倒入公杯中,想起了周重林在他的《茶世界》一书中有这样一段话:

你从木头的纹理中发现了庄子有用无用之论,这是初中语文课的经验复活。你在泉水的叮咚中洞察了生态的变迁,你在陶瓷上看到火与水的精神,看到色彩的斑斓,看到冶炼术与匠人的精进。你在挂画中了解山水画中的丘壑和尊卑秩序,在书法中历经汉字书写变迁,洞悉笔墨纸砚背后的秘密......

好吧,当我们以为一切只不过是日复一日的时候,其实时间他偷偷地记录了你所有的好与坏、勤勉与倦怠、流动与停滞,真实与谎言。

先生与我对坐,问我这七年上斗如何。我如实说来:干净又舒服。他莞尔一笑。我将碗中茶一饮而尽,与他讲起几日前看过的一个视频。

视频一开头,一个人从破旧的瓦房上一跃而下,竟有几份武林中的感觉。他说他叫蠢疯,愚蠢的蠢,疯子的疯,应了他后来这二十年干的事情。1991年春上,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开始收集瓦当,结果一上路,就再也没有下路。二十多年来,蠢疯走访了一万多个遍布在全国各地的古村落,不是旅行,只是为了寻找瓦当, 搜集、抢救正在消亡的中国古建筑。

在他的工作室里,满满当当全是这些年里收集的瓦当,长的、短的、大的、小的;有汉代的、有西周的、也有清末的。每一片瓦当上都详细的记录着他的渊源,并在结尾处有细细的毛笔署名疯记。‘马上就开春了,这一次我们去玉溪和晋中南地区。我们随时在老乡家吃饭,走到哪儿随时就渴了,就坐下来,就饮。’ 蠢疯老师坐在荒凉的野外,边说着边哼起了山歌。

这就是一个人的二十年。

二十年很长么,如果只用来做一件事情。可是不做这个,蠢疯又会做什么呢?要这二十年又有什么用呢?

在柏格森的生命哲学中,生命是一个创造的过程,存在于物理时间之外的纯碎时间之中。他绵延、无形、超越时空。他区别于传统哲学中的静止、孤立的存在;他是一种生成、自由创造。

所以想一下:

过往的这一年,你都做了什么?

三五年之后,你想做什么,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而如今你的每一步都来源于哪里,与未来有什么关联?

其实人生的路应该会越走越窄,越来越唯一,因为在你不停绕圈之后,你会发现总会有一个内心的声音在推着你,告诉你,对,就朝着这儿走。那是你真正喜欢,想做的事情,想变成的样子。而这种窄并不意味着人生选择的减少,相反,在走进这个窄窄的小门之后,你会看到的是一个偌大的世界,是一个完全属于你的世界。而这大概就是时间于我的意义吧。

老茶客们愿意说生茶的仓储、转化。而我这种小白或者没有任何‘科学’概念的人只会讲缘分。南北方仓储条件不同,同样的一饼茶,若干年之后喝起来味道完全不同。可是倘若算计好了温度、湿度、通风条件,严格仓储,那喝普洱茶的兴致定会少了很多。喝上一泡,若是不如意,我只会把他包好,重新放起来。再择时日吧。

一生很短,一生又很长。怎么过,大抵就是你自己的选择。好的会流逝,坏的也会过去,有一段时间你会停滞,又有一段时间你会奋力向前,而这一切都在绵延不绝,都会被无一例外地记录在时间中。直至有一天,我们从这里消失。

倒掉了茶叶,收拾好茶器,再烧一壶水,倒入紫砂壶中,烫壶,晾干。关上灯,睡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知觉会怎样影响人们做出行动和选择?金融人士应该如何面对时间稀缺性与信息无限性之间的矛盾?将时间换算成价值之后,...
    莫颜云月阅读 540评论 0 1
  • PS:现在是早上5点,我要赶10点钟的火车去另外一个城市参加一个老友的婚礼,我们已经四年没见了,再见不知道会是什么...
    罂粟姐姐阅读 4,804评论 2 34
  • 今日关键词:【时间管理】、【元典】、【读后感】 今天读了李笑来《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三章“感知时间”的部分,他提到了...
    罗艺律师阅读 1,477评论 0 2
  • 2017年11月5日 星期天 晴 不知是天生对书挑剔还是注定单相思,琳琅满目的书籍在我手边竟寥寥可数,每次走进...
    秋正源阅读 756评论 1 7
  • 最近,我和我们的团队一直在按照SWOT整理学校优势劣势,机遇挑战……并正在设计大脑风暴教代会成员,校务委员会成员,...
    像话读书爻阅读 413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