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枇杷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萧然再见自己的祖母时,恍然觉得时间是虚妄的东西。春节离开老家时,祖母依然是健硕的,走路还是如飞,许是初春着了凉,生了一场病,再次见到祖母,却是矮瘦伛偻,连走路都颇有些蹒跚的样子,头发稀疏银白,背甚至都有些驼了,祖母高大,瘦削的身段有些伶仃,立在风中,真有些风烛残年的味道。也许归咎于苍黄色的天,让一切都显得恹恹的,一团莫有的悲伤压在萧然的胸口,让她感觉到喘不过气。正是暮春,天气已经颇有些热,那些花树一茬一茬已然开尽,空气中花香的浓烈,反而生出许多的怅然来。

祖母立在一家店铺门口,穿着簇新的夹袄,但瑟缩着。萧然电话里叮嘱祖母不要乱动,便请了假来接。没有预料错误,祖母又是提着大包小包,一只竹篾篮子萧然最是熟悉不过。小的时候,和祖母相依为命,那里面装的是萧然所有的期待,或是一把时新的枣子,甘甜可口;或是一只甜瓜,鲜美绵软;或是一篮子的杨梅,是远行姑母捎来的,竹篾的篮子里面,装着的永远是萧然小时候最最美好的期待。祖母掀开蓝色的洋布,献宝似的对萧然说:“然囡,娘娘的土鸡蛋。”萧然来省城工作,乍一听到这乡音,颇有些不好意思,再一张望,一只蛇皮袋不断蹦腾,便知又是家乡的土鸡了。

“娘娘,省城不让带鸡!”萧然蹙着眉头,有些责怪道。

祖母摩挲了自己的衣角,又抿了抿头发,有些为难地焦灼不安,“然囡,娘娘想给你补补身子。”

萧然望向自己的祖母,祖母嘴角有些干瘪,鼻翼两侧的褶子深如刀刻,便再也责怪不下去。

自己租的房子在城东,车站在城西。带着鸡上不了公交车,萧然牵着祖母的手走了一阵。暮春时节,道路两旁的梧桐树抽出的枝条,那枝叶还是簇新嫩绿的,迎着风。旧的叶子在路边,反过来滚过去,翻出哧啦哧啦的响声。洋槐花已经凋萎,只剩下丝丝缕缕的香,心灰意败的样子。

还是很小很小的时候,萧然记得,祖母家的庭院里面,种植着枇杷树,大概也是这样的时节,五月的暮春,那枇杷树结出很小很小的果实。自己母亲去世的消息传过来,说是去医院的路上就不行了,到医院后,都没有救治就宣布死亡。萧然记得那个午后,天色是混沌不清的,夕阳最后下山的时候,有一抹奇异的紫红徘徊在天边。萧然那时候还不懂死,只听得祖母的哭声从院子外传过来,是一种绝望的,悲怆的。祖母生得高大,那长长的身子直直跪下去,匍匐在泥土里,再也起不来。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然后就是萧然和祖母的相依为命。

萧然和祖母并肩走了一阵,然后打了滴滴到了家。也并不是家,是萧然的出租屋。萧然一个人住,省城的房价高,即使是这样的城中村,也花了萧然三分之一的工资。这街巷嘈杂,南来北往的操着各色口音的人,萧然租住了稍微靠里的房子,一楼是晚上出摊烧烤的两夫妻,二楼是一对小情侣,三楼是萧然的。大通间,放一张床,有独立的卫生间,此外,再无其他。

萧然匆匆安顿了祖母,便急匆匆地去上班,只请了半天的假,这收尾还得去收掉。

等萧然下班赶到家,已是华灯初上,万家灯火璀璨。萧然害怕傍晚天黑的毛病,还是刚刚这些年好转。母亲去世后,父亲便不再管这个家,萧然与祖母住。每天最害怕的时候便是这初掌灯的时候。暮色四合,空中常有鸦雀哑哑盘旋,江南的白墙黑瓦逐渐在暮色中混沌成一团,然后有昏黄的灯的光晕成一圈,荡漾开来。这并不是什么温暖之色,而是萧然的梦魇最初的起源。因为黑暗将至,而家中是空无一人,祖母还在为新添的萧然奔波。萧然倚在枇杷树下等待祖母。直到夜渐渐深沉,祖母才拖着身子归来。萧然知道,祖母趁夜色去捡一些破烂,以填补一些家用。

“你回来了,然囡。”祖母看到萧然回来,时空仿佛逆转,长长长长等待在家中的萧然换成祖母,而萧然看到祖母的样子,心中终是荡漾出一份暖意。

“娘娘,你饿了吧,我们去吃饭吧。”

“然囡,娘娘给你烧了。”祖母拉着萧然,房间靠窗的地方一张桌子,上面盖着一张报纸,祖母揭开报纸,赫然是几碗菜。

萧然居住简单,又是常年上下班,住地也不过是晚上睡觉用,至于三餐,并没有筹划碗筷,早上赶路,匆匆路上解决,中午也是单位工作餐,晚上回来,也是胡乱一餐。所以家中并无碗筷,也无厨房用具。

“娘娘,这是?”

“我去借了楼下的厨房给你烧的,娘娘来一趟,不给你烧一餐,心里过意不去。”

菜是简单的三菜一汤,熟悉的滋味。鸡是祖母带来的,菜是祖母家乡带来。祖母总是能平凡中变出一些花样来。初春蓬草中新鲜的马兰头,鲜嫩的一掐一把佐以豆干;暮春的栀子花,一朵一朵喷香,用水焯了热油炒了;夏日的水岸的葫芦浮萍,菱角茎南瓜茎,碟碟碗碗陪伴萧然度过漫长的时光。

等吃完了晚餐,已经是近九点了。萧然给祖母烧了水,将祖母的脚放进脚盆,祖母颇有些羞赧,瘪着嘴笑着。终于安顿好了一切,便躺在床上絮絮聊天。萧然恍惚觉得回到了小时候,也是这样的暗夜,星辰如海,祖母的院子更远一些就是山,院前是无边的旷野,左右才是四邻。院子的中间是一棵枇杷树。有簌簌的风吹过,那树叶哗啦啦哗啦啦。祖母的身上,有萧然熟悉的味道,那衣服还夹杂着樟脑丸的香味,萧然觉得安然。

“然囡,村头星仔结婚了。”

“嗯!”萧然淡淡应了。

“唉,你们都这么大了。感觉昨天你还是那么小一点。”祖母比划了一下。“还记得那年,你和星仔玩,不小心眼角砸到石头的角,那血流了一地。”祖母暗暗拍了胸口。

“你看,我的疤还在呢。”萧然摸着眼角,有一道月牙形的淡淡的疤,不仔细看,也已经看不出来了。

“那时候可真骇人。”祖母依然捂着胸口。“那血流了一地,我拿着香灰才止住,想着要是伤到眼睛可怎么得了。”

“都过去了。”萧然用手拍了拍祖母的手。

“然囡,你怪娘娘吗?”祖母反手握住萧然的手。

“嗯,不怪。”萧然搂住祖母。

“然囡,娘娘都是为了你好。”祖母长长叹出一口气。

小时候,祖母有时候也会问萧然。

“然囡,你怪娘娘吗?”

“不怪!”怎么会怪祖母呢?街坊四邻说祖母命硬,是虎命,周遭的人都会不幸。自己的祖父早就过世,也没有见到面。自己的母亲,嫁过来没几年,也去世。母亲死后,父亲不知所踪。但,自己是祖母带大的。那些长长长长的日子,是祖母当爹当娘带大的,并不曾有什么委屈,别人有的,祖母总是想办法周全。是真的从来没有怪过。

但,这次,真的不怪吗?

窗外许是下雨了,萧然仿佛慢慢沉入一场漫长的梦境。那梦境的尽头,盛放着斑斓的璀璨的花朵,碧油油的大树叶子在阳光下闪着光,那张笑颜张开来,盯住自己的眼睛简直快晃了眼,便倏然不见了。有燕子唧的一声,飞到碧澄澄的天外。

萧然半夜醒转的时候,看到窗帘扑簌簌地起起伏伏,并没有下雨,月色如水,白银银地照进来。萧然甚是清醒,祖母在身边,鼾声起起伏伏。

萧然梦境中的景象逐渐清晰而明朗,渐渐仿佛化作一团真实的光影来,就这样静静坐在萧然的对面,萧然仓惶想要逃,终究是避无可避,逃无可逃。

萧然记得已经是盛夏了。茂密的树丛中,蝉鸣此起彼伏。此时,江南的乡村,白墙黑瓦,碧水青山,亭台楼榭,呈现出古朴之姿,每到节假日,游人如织。萧然那日刚放暑假,扎了马尾辫,傍晚时分下了火车,拖了行李箱。此时,晚云迤逦,拖了曼妙的一笔,天色终究渐渐暗下去。已经没有车了,镇上到自己的家,还需要走一条长长的路,萧然索性拖着行李箱,慢慢走起来。

一辆车子不远不近的就这样跟着,萧然走了一段路便察觉到了。后来,萧然索性停了下来,那车子也停下来,探出一张脸,盯住萧然的眼睛。

第二天天一亮,祖母便着意要走。萧然无奈,也就不争辩了。她送祖母离开的时候,走过门口,看到门外放着一只青瓷花瓶,便执意要带走。萧然也不阻拦,便送祖母去车站。车子要开了,祖母再次按了按萧然的手,强调道:“然囡,不要怪娘娘。”

萧然释然地摇了摇头。不怪的,不怪的,她在心中暗暗肯定了好几声。车子启动了,祖母的身影在车窗只是一瞬,便渐行渐远。萧然猛然间,仿佛有一股巨大的悲怆,她的胸口仿佛破了一个大洞,风呼啸而至。

接到祖母去世的时候,萧然的手机就这样直直滑落,萧然刚刚加完班回家。电话是一位乡下的一位亲戚打来的,说祖母死的安详,大概是半夜睡过去,就再也没有醒来。一天没有见到祖母,邻居去看发现的,嘴角还挂着笑意,怀中握着一只青花瓷瓶。萧然是祖母的至亲,理应最快回家奔丧。

萧然跌坐在椅子里,七月的风滚烫热烈,吹的窗帘起起伏伏。深青色的天幕里,一弯残缺的月亮冷冷地挂着,像一只银白的纤细的锚。萧然怎么都没想到,上次的一幕竟成了永诀。这是自己相依为命的祖母,从此世间,萧然再也没有亲人。

怪什么呢?赌什么气呢?发誓守着祖母的,竟连祖母的最后一程都没有守候。蓝阴阴的天幕下,萧然终于哭到断肠。

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小院,萧然依靠在枇杷树下,枇杷树亭亭如盖,上面结了一纠一纠的绿色的果实。祖母抱着萧然,说:“以后,娘娘来带你。”

庭有枇杷树,今已亭亭如盖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卢橘 原来这苏州府太仓州昆山县归家出了一个玉树临风的公子,十一二岁便有慷慨志气,弱冠之年便在县里考了个第一名,通六...
    姓吴的小丸子阅读 492评论 2 5
  • iOS开发中SdWebImage可以说是作为图片下载的利器,下面就大概说一下它的原理。 1.我们在调用图片异步下载...
    AYangGo阅读 235评论 0 0
  • 盼星星、盼月亮,好不容易盼来休息的周末时,朵儿基本都是疯狂地对待每一分每一秒!一切是朵儿时间、朵儿模式。疯...
    依然朵儿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