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不努力,你是“用力过猛”

欲速则不达

我从上家公司辞职后一个月,就听之前关系不错的同事跟我吐槽,公司这个月已经发不下工资了,准备裁员。

听了她的话,我一点也不觉得奇怪,我没创过业,但我也知道,创业初期不应该只想着赚钱赚钱,创业初期应该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而我所在的上家公司恰恰相反,作为刚成立不到一年的新兴互联网公司,老板和员工们都像是打了鸡血一样,规划出的目标总是高于现实,做出的决策总是难以实行。

最后又勉强撑了几个月,这家公司倒闭了。

这家公司的老总就是太心急,导致“用力过猛”,本意是想让公司快速发展期起来,但谁知适得其反。要知道,做任何事情都不可操之过急,一步一步循序渐进,这样你所做的事情才会水到渠成的收获到你想要的效果。

有的人想学习英语,从开始决定学习那一刻起,就制定详细的计划,每天背多少单词,每天看多少语法,每天听多长时间VOA。计划制定后,就每天四五点起床,背单词读英语,忙里偷闲听一段VOA,看一会语法,每天让自己忙得像一个陀螺一样,苦逼的坚持了几个月发现自己的英语水平没有预想中的突飞猛进,于是泄气了。要知道,别人为了学好英语,练好口语,可能已经坚持了好几年了,你不过是坚持了几个月,就期待水平更上一层楼,用脚趾头想想也不可能。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语言也不是几个月可以速成的,你自以为自己很努力,但其实你只是“用力过猛”了几个月,没有了坚持,没有了循序渐进,操之过急的你最终也学不好英语。

古人曰:欲速则不达。其实我们都懂这个道理,但是能把这个道理悟透且又能把这个道理溶入生活当中去的人,却少之又少。

以前看过一个寓言故事:一个小孩在草地上发现了一个蛹。他把蛹捡起来带回家,想看看蛹是怎样化为蝴蝶的。过了几天,蛹上出现了一道小裂缝,里面的蝴蝶挣扎了好几个小时,但一直出不来。小孩子看着于心不忍,心想:我必须助它一臂之力。于是,他拿起剪刀把蛹剪开,帮助蝴蝶脱蛹而出。可是,这只蝴蝶根本飞不起来,不久就死去了。

小男孩本意是帮蝴蝶快速破蛹而去,但是却忘了“欲速则不达”,小男孩的“用力过猛”反而害了一个生命。

我想起了以前认识的一个女孩,她真的是身材特别肥胖的那种,一米65的身高,体重却快200斤,在她屡次相亲被打击之后,终于下定决心减肥。她给自己制定了三个月的减肥计划,包括如何节食,如何运动。这三个月她疯狂的节食疯狂的运动,三个月后她的脸变尖了,瘦下去了将近50斤,大家都夸她瘦了变美了。

尝到了甜头的她再次开始疯狂节食疯狂运动,终于有一天她因为肠胃炎住进了医院,在医院医生告诫她不能再节食,要健康饮食,不然长期下去身体会垮掉。她听了医生建议,回家之后不再节食,只是运动,又坚持了三个月,她发现自己的体重不减反增,备受打击的她开始不再运动,又恢复了以前的暴饮暴食,很快体重又反弹了回来。

减肥成功的人都知道,减肥减到一定程度之后,会进入瓶颈期,体重一定会呈现“不减反增”的趋势,但那个时候千万不能放弃,还得持之以恒的坚持锻炼,控制饮食,慢慢的过了瓶颈期,体重才会再次慢慢下降。而这个女孩最初的时候满腔热情,节食运动都疯狂进行,殊不知自己已经“用力过猛”,没有循序渐进,没有持之以恒,一味的“用力”,最后只能减肥失败。

我们很多人都会犯这样的错误,开始做一件事的时候,满满的热情,详尽的计划,像打了鸡血一样,想象着自己努力拼搏几个月,就会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几个月过后,发现离自己的预想目标还有那么大差距,顿时心灰意冷。

其实,做任何事,都不要在最初的时候“用力过猛”,以至于后续力量不足无法坚持。慢慢的一步一步来,就像登山一样,跑得太快会喘,会没力气继续,一步一个脚印的往上爬,不急不缓的往上爬,总有一天你还是会登上山顶,感受“一览众山小”的美妙。

那么,我们如何避免一开始“用力过猛”,后续力量不足呢?

一、端正心态

首先你得明白“欲速则不达“这个道理。明白之后,你就把自己的心态摆正,开始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不要总想着我几天几个月要收到效果,时刻告诫着自己不要操之过急,不要急功近利。

把你的心态摆正了,自然你就会得之淡然,失之坦然。你的心态好了,做事情就成功了一半。

二、找对方法

光有好心态也不行,最终你还是要付诸于行动,所以你得找对方法。你心态很好,你不慌不忙,你淡定从容,但是你一开始的方法都是错的,那再怎么努力你也不会成功。

学习的方法,健身的方法,以及做其他任何事,都是有规律有方法可循的,只要你心态好,方法也找对了,那么成功的大门就离你不远了。

三、坚持坚持再坚持

很多时候我们就是缺了那么一点坚持,才会看着别人牛逼的做成了某件事,才会看着别人完美的解决了某个问题。

所以,方法对了,心态好了,只要你坚持着努力下去,你的收获总会对得起你的付出,你的才华总会配得上你的野心。

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不再“用力过猛“,都可以不再操之过急。”用力过猛“急于成功的人,别忘了:人生必须背负重担,一步一步慢慢地走,稳稳地走,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是走得最远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