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必胜的职场圈?(珍藏版)

还在每天怀着上坟的心情去上班?还在经常被同事当面挖苦嘲讽,背后说坏话,工作不配合,沟通态度恶劣?下班回家了也是郁郁寡欢,提不起生活的兴趣?摸摸头,表怕,灰主将献出独门秘籍,让你也可以单刀赴会你的职场圈。(吹风,吹风,吹风大一点!)

理清事实

是不是只有你才会在职场中遇到这些问题?首先可以很直接地告诉你,职场中人80%都会遇到或多或少的烦恼,要解决这些不同的烦恼之前,我们先来理清职场中的几个事实:

1

有利益的地方就会有冲突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职场就是个十足的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会有利益争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资源都是有限的,所以才会有弱肉强食的竞争厮杀。我们一定要有这个清醒的认识,不要向象牙塔里的萌宝宝似的看了不少正能量的片子就觉得外面的世界一片祥和,你已经上路了,就要有这个预备心理,有这个防卫准备。

如果你从意识里认识不到这个事实,任何的方法对你来说都没有用,因为险情在你那里根本就不存在,既然吃了这么多苦,受了这么多的罪,就应该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哦,原来职场就是个利益冲突的地方,我以后可要小心点了。(我挡!......姿势不错。)

2

不是努力工作就能避免矛盾

很多人天然地认为只要我自己有实力了,还怕那些乌合之众吗?且先不论你自认为的实力到底是不是真家伙,所谓人上有人天外有天,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牛X的人如黄河泛滥连绵不绝。和你产生矛盾的人,给你穿小鞋的人,并不都是心坏智弱的人,保不齐人也是人中龙凤,就是要数落你,就是要压榨你,怎么着?

你想安安静静地呆在角落里做一个美男子,编着自己的程,不受外界打扰;你想美美的收拾干净办公桌,来写一篇惊天地泣鬼神的文案,不要扰乱我的思路......没门!“阿华啊,你天天一个人在角落里窝着带着耳机一天不挪腚,都干些啥呢?不要总是不合群啊,做设计的要和产品的多沟通,要主动去找使用者聊天,不然你做出来的东西不人性化啊”“还有你,阿秋啊,开个会,今天的主题要改,客户不要那种文绉绉的东西,来点猛的。”2,3,4,5小时过去了,“阿秋啊,这个主题可能要改,一会再一起开会听听阿明的意见,晚上加个班重写一份,客户明天要”。

阿华:谁说我没有听取产品和客户的意见了?开了好几次会,自己也每天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找熟人做调查和访谈,难道我做的这些努力还不够吗?

阿秋:写这篇文案之前不但和客户沟通2次,部门沟通也都同意了,自己是查找了不少资料才敲定的主题和方向,阿明只是我的下属好吗?我为什么要听他的意见?

人在江湖漂哪能那么彪?做自己不是让你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人是群居动物,是社会群体,必须要靠分工协作来完成任务,一个人永远只能狩猎过活,你看你又不会,还是老实地融入协作的大家庭吧。

3

不是好心态就能不被烦恼

想必不少人在职场中受了委屈就会找寻大量的鸡汤文了以慰藉,很多励志和成功学的书更是要把每个人都打造成工厂里生产出的零件似的,千人一面怎么可能?都内心那么强大了,那不是这个世界就没有悲剧了?事实上,一个人的内心强大,有一个好心态,并不是看了几句激励的话就有的,不知道背后要付出多少的辛酸。

我们有没有发现,自己昨天才建立起来的好心态,今天开会的时候被当众批评后就会赫然崩塌?看来没有实力的好心态终究是空中楼阁,扰乱自己的心率,反反复复,终不能释怀。(这个话题咱以后专门开篇聊,要看到的前提是你要成为小尾巴哦,关注吧,趁早做元老!)


4

没有永远的朋友和敌人

“灰主,我和A有些争执和过节,还能和好吗?发现会给工作带来很多不便”,“当然可以哇!”愣着干啥了?赶紧找任何可以夸他的机会,最好能主动说话主动去约,一顿饭就能让你们化干戈为玉帛,又没有杀父之仇,哪还有带过年的敌人?

以前我和他的关系很好,总是上下班一起,吃饭也一起,一起说领导和同事的坏话,一起吐槽着公司的种种不是,没想到他竟然在背后说我的坏话,把我和他私下的聊天都告诉了领导和同事,现在我在公司很受排挤,领导也对我冷处理,我该怎么办啊?难道以前那些美好都是假的吗?

停!你凭什么认为他是你的朋友?就因为大家AA吃了很多饭?因为一起吐槽别人的坏话?太大意了,这只是捧场做戏条件限制啦,真到了利益之争时,肯定要牺牲你啊,因为了解你嘛,知道你也没能耐把他怎样。是不是感觉背后发凉?嗯,说明你的身体跟随你的心意。

5

区分和你交手的对象

上面说了那么多你有的没的,都不抵现在要告诉你的事实:在职场中,我们要想必胜,绝非有一招制胜的方法,因为你遇到的对象不同,使用的招数也大相径庭,你的立场决定你的态度,他的立场决定他对你的态度,所以先弄清你有多少交手的对象是寻求解决方法的前提。

据不完全统计(其实就这些啦)我们在职场主要接触到的对象主要包括:老板(一把手)、上司、下属、平级(含跨部门的)、业务往来的人。弄清了这些,接下来就让我们来一个个突破吧!

绕再多的弯还是要回来,所以我们就单刀直入,你好我也好,请看大屏幕,你需要怎么做:


1

搞定一把手

把它放在第一可见地位之尊,事实上做事只要抓住了关键很多事就能迎刃而解,其他的都是锦上添花的东西。为什么说搞定一把手才是职场生存的法宝呢?(貌似没有说,那就现在说)先来拿个铁证,不怕你不信(不服也不战)。

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的女皇帝——武则天,她母仪天下,权倾朝野,在那个男权处于绝对地位的年代能一步登天,号令天下。纵使在黑暗料理的宫斗中,在刀光剑影的朝廷里,在众人进言的非议下,在刀光剑影的杀戮中,她是怎么做到的?因为她搞定了一把手,没错,搞定了两位一把手唐太宗和唐高宗,不管别人怎么看不惯她,不管别人怎么暗算她排挤她,都能逢凶化吉,颐养天年。在来看看和她同时期的那些浑身本领的大臣们,那些出身名贵的妃子们,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而死于非命。能决定这些人生杀大权的还不只是只有皇帝一个人说了算,在职场中决定我们加薪进爵,决定我们去留的还不是老板说了算。现在你明白了吗?讨好一把手才是我们职场的永恒!

那到底怎么讨好?(不要在这里和我讲人格和自尊,自尊是在这里当孙子在那里当爷挣来的。)嘘寒问暖,主动为老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倒倒水,清清桌子,提提包,跑跑腿,不要说这些有专人做,呵呵,不要眼明心瞎好吗?你做了难道会招来老板的厌恶?除非是你的BOSS是个受虐狂,否则肯定会让BOSS对你陡添好感,喝汤的时候肯定会想起你。再时不时提醒大家要节约办公室的资源,能不开灯的就盲打,能用抖的坚决不要热的(暖气),能两面打的坚决抵制一面,能加班的解决不拖后退,能鼓掌的时候坚决不沉默,能点赞的时候绝不手软,能送礼的时候绝不含糊。

如果你做了这些,就算你站在所有人的对立面,大家都不喜欢你又有何妨?你有靠山啊!如果你再能左右逢源下,那做组织的接班人也是指日可待啊。

2

讨好上司

如果你本来就是上司,也不要忽略,保不齐哪天就做了别人的下属。这个动荡的职场,铁打的职位流水的高管。除了用上对老板的所有心思之外,还要设身处地想想你上司的疾苦,为他解急为他分忧,为他挡枪为他背黑锅,私下是不会忘了你的。教你绝活也是分分钟钟的事,随便一点拨就让你省了不少培训费,这样的人你对他好点是不是在情理之中?

暂且不要说你的上司能力还不如你的傻话了,此时此刻的地位就是血淋淋的事实。以后的事谁说的准呢?如果你深夜不睡奋起直追也是可以成为一番佳话,甩你前上司几万里。

咱暂且还是做好眼前,善待你的上司,不要起正面冲突,尤其是公共场合。开会时要带头发言,不要集体失声,让人难堪,你开了个好头,上司会感激你的。

3

拉拢下属

如果你是个小领导或者是高管,你都要关心你的下属,说笑逗唱,插诨打科都是平易近人的好方法,时不时对工作上的进步进行大肆表扬下,再在大项目结束后或一段时间内来些团建的好节目,想必和下属打成一片就能水到渠成,工作上沟通就会方便很多,效率也会提高不少。时不时来点小惊喜,带点小零食给大家分享,也不需要花费太多,但是人心就靠近了。

当你的上司直接批评你的下属时,你一定要站出来抗起责任,是自己的工作失职,这样不仅是你的下属对你感恩戴德,你的上司也会对你刮目相看,两头都得利,还能培养自己的领导力,何乐不为呢!

4

帮衬平级

对于平级的或者跨部门的同事,因为你们并没有领导与被领导的权力关系,除了跨部门协作并不会产生直接的冲突。对待种类人群,平时就应该多帮衬帮衬,比如行政后勤的同事,有时候他们搬运东西的时候能帮就帮下,有人来访自己刚好碰到能帮忙接待就帮下,平时遇到主动打个招呼,可以对对方的服装发型精神状态之类进行赞扬,这样就算你们平时很少来往,也会让对方对你加深印象和好感。

5

怀柔外交

很多人因为工作需要,要和外界的人员打交道,现在是个大网络和大圈层的社会,可能你洽谈的合作人刚好就与你的领导或者领导的亲友认识,如果你能很好地处理合作关系,遵守游戏规则,善待有求于你的客户,哪怕你不需要他提供的产品或服务,这样也会让你的好口碑不断传开,被另一个人说自己的好话,听的人一般都会相信,领导听了自然会对你好感加分。即使以后你离开了现在公司,无论是创业还是寻求好职业都会有更多的贵人相助。

如果有一天,你突然被人事的人叫到谈话,聊你的才华公司的渺小,哪怕你平时在公司里似乎和大部分人都相处的很融洽,你也不要奇怪,很可能有第三者,是的,你的访问来宾是领导的人,诉说了你的种种不是。所以,唯有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才会给你带来好处。

6

保持距离

人与人的关系是很微妙的,太远显得生分,太近又没有了隐私和神秘感,适当地保持点距离,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职场中都是很有必要的。

很多人喜欢节假日、下班都和同事打成一片,如果你们是上下级关系或者是岗位竞争关系,这样的相处方式就会让自己在工作中很被动。领导还是需要有自己的威望,这样在工作中才能树立威信。距离产生美嘛,给大家点空间。

7

提升自我

最后就要说到绕不开的软实力了,技多不压身不是,多学知识,提升自我总归会觅得一处佳园,无论此地留你与否,你都能很从容地对待这风云变幻的一切,挥一挥衣袖离去,又是一个抢手货。

至于怎么才能提升自我,请参考前期发布的《要么学习出干货,要么宁可不去学》,里面有关于怎么学习的干货,学到了,你就是竞争力!(自带BGM特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一个人就要喜欢她(他)的全部, 喜欢一个就应该喜欢他(她)的全部,而不是因为包容不了就离开。
    志强阅读 158评论 0 1
  • 第一章 1 人过六十,时常会忍不住回想过去,常有怀旧情怀...
    江上往来人_0252阅读 292评论 0 1
  • 我们曾经说好的【七】 1 在驶往深圳的列车上,丽华和徐老师、师姐筱筱谈笑风生。 筱筱比丽华高一届,专业能力很强,是...
    春无忧阅读 263评论 0 3
  • 摘要:看到一本书写的正则表达式教程非常好,特地整理出来,本教程结合linux的grep命令,可以让大家迅速掌握正则...
    加菲猫Jack阅读 5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