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算法》九段---第九段位:涌现

亲爱的朋友,你好!今天是我日更文章的第64天,我是名程,一个在创业路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不服输的人,信奉终身成长,人生一切难题知识给你答案,持续学习输入,不断输出分享,希望不管是分享一点事业,情感或者学习方法认知,希望有一点点

人生算法9段的开始是认知飞轮,叫牛顿时代的一个轮子,你可以清晰地计算着个轮子的形状,质量受力,方向速度,加速度,而这只是神经元,当我们一步步走到了9段,必须认识到人的大脑,社会金融都是网络化的,无法简单的还原的复杂系统。

人生算法阶段正是在试图在宏观的世俗世界里构建一个层层递进的机制以践行个人战略,虽然用现实无法被设计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个人的分布式计算,增加涌现的概率。

对于个体而言,努力和好运不再是付出就有回报的直接因果关系,很多人想拼命,但找不到拼命的地方,很多人被迫拼命,但丝毫没有希望。

举例:

蜂群的涌现效应---8字舞,摇摆动作和返回运动,借此告诉花蜜方向和距离

举例:

涌现不仅存在于自然界,将它用到我们生活中,也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力量。

10年前,我看过一条新闻,国外有个妈妈办了一个摄影展,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摄影展的主题很普通,只是摄影师拍下自己孩子的点滴日常,摄影技术也没有任何高明之处,但是仍然有很多人赶到小镇一睹为快。

这场摄影展的魔力在于:妈妈从孩子出生开始,每天为她拍一张照片,直到孩子成年,一天都没错过。虽然每张照片都是那么普通,但成千上万张照片串在一起却给人十分震撼的观感。

这场摄影展产生的 “整体”超越“部分”的效果,就是涌现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现。

我们可以借用亲子摄影这个简单而动人的故事,回顾一下九段心法的学习过程。

初段:闭环,是“按下快门”的这个简单动作。

二段:切换,在主动控制和自动驾驶两种模式之间切换

三段:内控,感知一认知一决策一行动,被简化为按下快门这个动作。

四段:重启,每天都能重新启动一遍这个简单而伟大的目标。

五段:增长,伴随孩子的成长,积累的照片素材也在“自动生长”

六段:内核,母爱与孩子的成长,是不容置疑的内核。

七段:复利,照片越多,叠加起来的时光魔法越强大。

八段:愿景,就抚育孩子这个愿景而言,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 CEO。

九段:涌现,妈妈对孩子的爱与行动,经过时间发酵,最终成为一个感动世界的摄影展

复盘学习的过程,我们可以进一步看看大多数人没弄明白的两点。

第一

成功的要素可能很简单。想要成就非凡的荣耀,并不需要每一个基本要素都是非凡的。就好像在找到最佳路径的蚁群当中,不是每只蚂蚁都拥有最强大脑。

第二

重要的是系统。一个妈妈拍摄自己的孩子,坚持17年,这是一件可以系统化的、有机会由量变跃升到质变的事情。反过来看,如果你本身不具备系统,你所付出的努力就很难加到一起。

这个妈妈给我们的启发是,别只想着去当丛林之王,仅凭一招定输赢;你也可以成为蜂群,创造可实现的奇迹。蜂群的秘密是蜜蜂之间建立了机制,形成了可以创造涌现效果的系统。

如何构建自己的系统

构建自己的系统,需要我们切换角度,重新看待自己。这里,我想引人时间这个变量:在一个个时间切片里的我们就像一只只蜜蜂,此时此刻的你和下一秒的你是两只蜜蜂。

做决策的你是一只蜜蜂,行动的你是另一只蜜蜂。无数个不同时刻的你叠加在一起,就像蜂群一样构建了一个智能系统。

你自己就是一个超级智能系统。

蜂群之间的传输控制协议

“8 字舞”是这个智能系统的算法。

不同时刻的你之间的关系、反馈、奖赏和连续性就是你的算法。

通过这样的比喻,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人和人之间看起来差别不大,但差距却非常大。

原因就在于有些人有系统,有些人根本就没有系统。这些装备系统的个体本身就可以视作一套具备算法的智能系统。

这样的系统能够不断进化,创造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奇迹。

如何搭建自己的系统?

它就是本书中的九段心法。从初段到九段的学习过程,也是一个发现自我、找到自己系统的过程。我们可以把它叫作“人生定位”和“个人战略”。通向自己的道路

从初段到九段,正是一个形成个体的人生算法的过程,你应该把自己当作一个有算法的系统来经营,有系统的人会把自己所有的经历(无论成败)都放人系统。他会不断检查自己的系统,更新自己的系统。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学习了贝佐斯的思路,将自己视为一张资产负债表,把生活、工作中的每一个决策都看作投资决策。这个方法的关键就是去分辨用时间和钱换来的东西,哪些是资产,哪些是成本。那些伴随着时间流逝,让你的护城河更深,给你带来新价值的往往是资产,而那些只是当前的消耗,或者时间越久对自己越不利的就是成本。

选择多投人资产,少投人成本。随着资产的不断增长,你这个系统的价值就会越来越大。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的命运,其实就是他的人生算法的涌现。

你只有具备系统,才可以构建不断进化的人生算法。成功很难被设计,但系统是可以被设计的。

当你的系统进化到一个临界点,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也许就会随之而来。

将人生磨难视为一场通关游戏,可以增添些许喜剧色彩,帮我们摆脱宿命论,以一种超然的态度理性地迎接挑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