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餐厅的美食

安妮小蝎(写于20170729)

茶餐厅源自香港,遍布于珠三角地区,其美食特色就是搭配灵活,选择多样,中西美食兼有,传统与创新结合,好吃又不贵。它还是上班族畅所欲言的饭堂,逛街族中途休憩之地,学生党备考党临急抱佛脚的突击训练营,也是码字一族埋头写作顺便观察众生相的理想场所。

对于中国人尤其是南方人来说,一个餐厅纵使环境再好,服务态度最佳,价格超实惠,若食物味道不行,终不可长久。茶餐厅能广受欢迎,自有其独到美食吸引着人们。让我们看看有哪些好吃的茶餐厅美食令人流口水,让人身处异地亦心心念念吧。

我首先想到的是猪扒饭,别小看简简单单的一份猪扒饭,对于学生党和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那可是既饱腹又美味更便宜的神器啊!一块手掌大的猪扒(有的餐厅会切成小块上碟)裹着炸得金黄酥脆的浆,平铺在粒粒饱满的白米饭上面,酸甜开胃的红色茄汁浇在上头,边上围着二三棵焯得翠绿的小棠菜(也叫上海青),红黄白绿先满足了双眼对食物的色相需求。接着,用筷子扒松紧实的米饭,深呼吸闻一闻,热气腾腾的米饭香夹杂着猪扒的甘香和茄汁的酸甜味钻进鼻腔,迅速唤醒你的胃,几乎能听见肚子咕噜咕噜地唱着歌。不容分说,先吃一口伴着茄汁的米饭,然后大大地咬一口外脆里嫩的猪扒,嗯,不用剔骨头,啖啖肉,好满足!够能量!高效率!接着来点清脆爽口的小棠菜,恰到好处地中和了炸猪扒的些许油腻感,在你感到油腻之前就抵消掉了。不消十分钟,一份猪扒饭被一扫而光,食客饱腹而去,继续努力奋斗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我健身之后,特别留意控制脂肪的摄入,但又不能杜绝蛋白质,而且作为吃货的我根本不想完全放弃美味的肉食。经过精心挑选,我把豉油鸡腿饭作为我在茶餐厅吃碟头饭的首选。一来鸡腿肉富含蛋白质而且没有太多骨头和脂肪(我通常少吃鸡皮);二来豉油鸡腿是卤制的而非煎炸,油脂成分溶出了许多;三来我觉得很美味,特别喜欢吃。曾经有大约半年时间里,我健身练得特别苦,但是摄入的热量比之前更少,可想而知对于肉食有多么渴望!我当时砍掉了喜欢吃的红烧猪蹄、回锅肉、腊肠等等,唯独保留豉油鸡腿。因为自己制作的话实在太麻烦,卤水的配方也不得法,我就去那一两家茶餐厅,每次都点豉油鸡腿饭,还不忘说一句“少饭”(因为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端上桌来的油鸡腿外皮为略呈棕红的酱油色,配上深酱油色的卤汁,特别诱人。通常斩成四五块按回鸡腿形状摆盘上碟,一口咬下去,肉质细嫩如白斩鸡,味道鲜美层次更丰富些。在那段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多吃的健身艰苦岁月里,我是多么珍惜地细细品味每一块啊!即使后来我没那么高强度锻炼了,也保留着对这道菜的喜爱,至今还是吃不腻。每家茶餐厅的卤汁味道不太一样,各有千秋,多吃几次自然就能找到你自己喜欢的味道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茶餐厅的下午茶通常都比较实惠,我比较喜欢吃蛋挞,虽然热量有点高,蛋挞皮恐怕含油较多,中间部分含糖也不少,但是如果以健康的名义砍掉一切可以带来满足感的美食,这样的人生也不见得有多幸福啊!况且,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调控做到既享受了美食,又拥有健康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