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神奇动物」比脑洞,这部新片竟然没输

《但丁密码》不好使,《比利·林恩》卖不动,中国电影票房抢救大队连连吃瘪。

眼看到了圈养国产片的贺岁档,怎么办?

上面只有一个信念,救不活也得接着救!

这不,就连一向过审费劲的蒂姆·波顿也来了。

距离他的片《爱丽丝梦游仙境》,上一次与中国观众见面,已经过去六年。

如今,年近六十的蒂姆·波顿,脑洞一点都没变小。

嗯,今天Sir就来说说这部新作——

《佩小姐的奇幻城堡》

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此前预告片中的“神奇孩子”,已经吊足了观众胃口。

果然,蒂姆·波顿的这一波奇思妙想,比起同期大热的《神奇动物》毫不逊色。

海报上的风筝女孩,酷似《无极》里的一个经典镜头。

但二者的原理完全不同,《无极》是只要你跑得够快,就能摆脱地心引力的束缚。

而在《佩小姐》中,姑娘的身体如同一个氢气球。

平时要穿着沉重的铅鞋,或者拴上绳子,以防远走高飞再也回不来……

不仅身体飘飘然,她还是一个能操纵空气的“气功大师”。

这么飞的设定,电影里还有的是。

让衣服很尴尬的隐形boy。

能播放自己梦境的投影仪小哥(Sir只想问,内容过审查了么你就放?)。

后脑勺长着獠牙大嘴的羞涩萝莉。

故事来自美国畅销奇幻小说《怪屋女孩》(英文名与电影相同),奇妙的是,作者小哥兰森·里格斯写出这本书,纯属偶然。

他有搜集老照片的私癖,是在某位出版商编辑的建议下,开始试着把没有关联的奇异照片,编写成故事。

一不小心就编成了爆款,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单,获选最佳儿童读物。

左边为小说封面,右边为作者兰森·里格斯

虽然被定义为儿童读物,但从书名和封面就可判断,《怪屋女孩》绝不是《灰姑娘》这类“无公害”的睡前故事。

蒂姆·波顿看中的,恰恰就是它的怪诞

主人公杰克(阿萨·巴特菲尔德 饰),是个普通的老实孩子。

他听爷爷的睡前故事长大,这些故事都与一座奇特孤儿院有关。

突然间,爷爷离奇死亡,只留下了一些关于孤儿院的细碎线索。

将信将疑的杰克根据线索,果然找到了那个孤儿院,也就是佩小姐的奇幻城堡。

建筑还是波顿标志性的哥特风

预告片中我们已经知道佩小姐(伊娃·格林 饰)会变鸟。

电影揭晓了她真正的技能。

——操控时间。

孤儿院不止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地点,同时还是无限循环的时空,定格在1943年9月3日。

为啥偏偏是这个时间点?

当天晚上,孤儿院在二战中被炸成废渣……

杰克所看到的,是被炸毁前一天的景象。

城堡里的所有人,在建筑炸毁前的24小时内,无限循环地活着。

时光圈能保存过去24小时

我们设定好时光圈后就可以一直呆在这里了

这一天中发生的所有事,都在佩小姐的精确掌控之中,防止循环被打破。

我们都知道,花费再多心血搭建的多米诺骨牌,注定都是要被推倒的。

同样,随着邪恶势力的入侵,佩小姐完美的时光圈也会被打破。

初来乍到的男主,和一班怪孩子们,将何去何从?

这个特异功能组队打怪的设定,被不少人吐槽为儿童版的X战警……

但Sir不太同意,因为《佩小姐》的有趣不像战斗值爆棚的X战警——这些孩子的特异功能完全是生活化的。

比如能催化植物生长的萝莉,平时的工作也就是种种胡萝卜。

想用这个技能打怪,不现实。

但在紧要关头,她能移动树干,给大家开出一条生路。

这些孩子在反派面前,终归是弱小的,所能做的就是贡献出自己毫无战力、上不了台面的异能,组合出一套克敌战术。

看惯了超级英雄的只手遮天,一群怪孩子的奇门遁甲,Sir倒觉得反而更有想象力,也更好玩。

这不是成人世界里的硬碰硬,实力决定一切。

而是童话世界里的以小博大,最终战胜敌人靠的不是武力,而是孩子般的智慧、善良、勇气、团结……是一切童话中闪闪发光的品质。

有的观众可能会嫌《佩小姐》低龄化,但蒂姆·波顿的粉丝一定能感受到熟悉的暗黑风,和那种骨子里的童真。

《佩小姐》可以说是蒂姆·波顿的一次全面回归。

首先,在人物塑造上,秉着一贯的“怪而不坏”原则。

孤儿院里的孩子们,古怪,还带着点邪气,完全就是蒂姆·波顿的那套创作理念——我怪故我在。

但是“怪”,通常是外人先入为主的偏见,本质上,他们就是一群熊孩子。

孤儿院主人佩小姐,别看顶着一张妖艳贱货的脸,却是个热心肠,照顾着一群“异能孩子”(Peculiar Children)。

这妆容,波顿出品没跑

他们煞费苦心隐居,是为了躲避吃异能孩子眼珠的怪物。

起初你也许会被“怪异”吓到,但是蒂姆·波顿总是能让你接受他们的与众不同,并发现真正的坏,是那些自以为正常的人对怪异的模式化抹杀。

蒂姆对于理性的成人世界,总是持怀疑的态度。

杰克的爷爷不被任何人理解,其“幼稚”的说辞在“成熟”的世界里显得荒诞不经。杰克去找孤儿院,实际上就是在求证爷爷的人生。

《大鱼》里,“大话王”父亲将要去世,儿子放下偏见,第一次相信了父亲口中光怪陆离的故事,认同了他脑中的奇幻世界。

他的电影,总是在机械化的现代社会中,为我们保留了奇思妙想的一亩三分地,既怪诞又亲切。

还有就是《佩小姐》的细节设置,很蒂姆·波顿。

孤儿院里的神秘双胞胎,一露面就实力抢镜。

他们可能是最抢戏的怪孩子了

波顿擅用双胞胎角色去增强故事的诡异感。

《大鱼》里面有对双胞胎姐妹花,她们还是连体的,美艳又邪魅。

嗯,《爱丽丝梦游仙境》里,还有一对逗逼版。

你再看置景。

佩小姐带杰克参观孤儿院,草坪上都是绿油油的“植物雕塑”。

是不是像《剪刀手爱德华》里人民艺术家德普的杰作?

最后是桥段。

《佩小姐》里有一段骷髅兵大战,动作场面玩得溜,欢脱带感。

其实,这里是在致敬上世纪的特效大师雷·哈里豪森

在60年代的奇幻冒险大片《伊阿宋与金羊毛》中,哈里豪森就用定格动画技术实现了这场“不可思议的打斗”。

但说起骷髅人乱入,也是波顿的老梗。

他自己拍的定格动画《僵尸新娘》里,这些活宝一秒钟都闲不下来。

可以说,《佩小姐》延续了波顿的“黑童话”特质,刻画出了一个奇幻诡异的世界,并散发着猎奇趣味。

但《佩小姐》也不完美。

被许多人吐槽的反派智商,是最明显的缺憾。

年度第一傻逼反派诞生了

同时,Sir也遗憾于它的浅尝辄止。

《佩小姐》的整个奇幻故事设定,其实都与现实世界有对接。

怪孩子们的出身,有一套现实说辞。

这是家族遗传下来的隐性基因

而孤儿院被炸毁,又恰好是在1943年的二战。

预告片中,炸弹上的纳粹标志清晰可见。

1943年9月3日这一天有什么特殊意义?

反派捕杀特异基因的孩子,会不会和纳粹屠杀犹太人存在某种呼应?

故事的结局会不会影响到历史事件的发展?

不由得让Sir期待,这将是蒂姆·波顿格局最宏大的电影。

然而,时代大背景却成了影片最大的龙套,奇幻世界之外的现实世界变成了一个孤零零的符号,始终未曾得见。

也就是说,看似宏大的历史背景,除了在孤儿院上面丢下一颗炸弹,对整个故事其实一点影响也没有。

类似的故事,胖陀螺(吉尔莫·德尔·托罗)赫赫有名的《潘神的迷宫》就玩得很不一样。

同样是二战的历史背景,1944年的西班牙,内战已结束,法西斯弗朗哥政权不放心,全国范围内扫荡消灭反抗军。

现实世界,充斥着残忍的杀戮。

这个杀人不眨眼的恶魔军官,有个养女。

小姑娘意外进入奇幻世界,需要不断完成神秘任务,实际上也是她在阴冷的现实环境中,内心成长的一种具象体现。

两条故事线索齐头并进,看似毫无瓜葛。

但其实,奇幻世界里所发生的一切,都是现实世界的镜像。

比如,小姑娘不顾精灵的阻挠,忍不住偷吃盛宴台上的水果,召来怪物的追击。

暗中呼应了现实世界中,反抗军撼动弗朗哥的独裁政权,所遭到的血腥围剿。

两个世界以同种心率搏动,这一刻,童话故事也具备了溢出的影射意义。

当然,以IMDbTop 250的标准去衡量一部影片,未免有些苛求。

《潘神的迷宫》IMDb排第129名

而且,Sir也想说,用电影影射复杂的现实,好像是蒂姆·波顿一贯不爱干的事儿。

如果是蒂姆的铁粉,应该也会对《佩小姐》这次植入历史背景却不映射现实的缺失,不那么介意。

别骂Sir,Sir就想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蒂姆·波顿很像“电影界的周杰伦”。

不管他拍了多少部好看的电影,看起来总在重复自己。

主角都类似,都是怪怪的,不被理解的人或动物。

故事也类似,都是逐步发现怪人不怪、怪象自有存在的理由与价值。

说来说去,在他电影华丽的外表下,一直在说一句话:

请见怪不怪啊,请透过现象看本质啊。

哈哈。没想到一个美国导演也能给Sir说得这么像政治课老师……

蒂姆的童话,一直很美很独特,很有腔调。

但对于他这种量级的好导演,Sir总希望,在讲好一个童话后,还能更进一步。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嫌骡慢的波兰司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