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cious.

打开外卖坐在电脑前选了一部电影——《珍爱人生》。

我知道这是一部悲剧,害怕会看得吃不下饭所以抓紧时间赶在前二十分钟之内吃完,但这份饭最终只吃了五口,在电影开始的前十分钟。

从女主人公precious第二次怀孕被学校发现,她悲惨的人生故事逐渐被揭露在我们面前。又丑又肥的黑人女孩,没有朋友,没有亲人,母亲的辱骂殴打和漠视纵容,让父亲一次又一次的强奸她。

这个故事就像precious的家一样,拒绝任何光亮,黑的深不见底。

但precious终究是名少女,对坠落谷底的生活仍旧抱有幻想。

当父亲一次又一次骑在她身上的时候,她开始幻想自己成为名人、歌星,她在幻想中能得到从未有过的尊重、关心、爱和肯定。

就像她每天晚上都会细心打理的刘海一样,她想成为任何人,除了她自己。


直到进入了“一对一”学校,她终于看见光了。她才知道外面的世界不像那个可怕的母亲说的那样,原来她不是白痴,原来她可以学的很好,原来同性恋并不坏,原来白人也不会欺负她,原来她父亲对她做的一切都是错的,原来她可以交到朋友,原来真的有人爱她,原来生活其实并没有那么糟糕。


如果故事到这里如果故事到这里真的能够好起来,才算的上是励志片。

但你知道的,故事来源于生活,生活...呵呵,生活根本不励志。生活不会因为你在夹缝中艰难求生而奖励你一朵大红花。


precious得了艾滋病。这个消息是由她母亲通知的。

说来也有意思,这个带给她生命的人,总是带给她无数的坏消息。这个人将自己活成了一个灾难,然后将灾难丢给她。


precious坐在教室里放声大哭,她问老师:为什么是我?我还没有谈过恋爱。我的父亲也不会娶我。爱有什么用,爱只会带给我伤害。爱会打我,会强奸我,没有人爱我。我好累啊。

老师哭着对她说:那些不是爱。但有人爱你,你的孩子爱你,我爱你。


当precious和母亲在社工面前相对而坐,第一次听见这个连她何时出生都不记得的母亲聊起过去时,她对这个女人彻底绝望了。这个女人除了打她,讽刺她,伤害她之外,没有任何用处,只会像一头鲸鱼一样躺在沙发里,甚至在父亲第一次强奸她时仅仅只是问了他一句:“你在做什么?”

precious抱起孩子对这个女人说:我希望永远都不要再见你。


故事的结尾,precious带着两个孩子,面带笑容的走在街上。镜头拉远,预示着她们离开了这个黑暗的家之后美好生活即将到来。

字幕打着:送给每一位“precious”。


曾经有人问我,真的会有人过着那么悲惨的生活吗?

问我话的这个人,他是一个幸运的人。有着颇高的学历,体面的工作,不错的薪资,美满的原生家庭。


我该怎么告诉他呢?告诉他,有些人过的比你能想到最苦的生活还要苦一万倍吗?

他想象不到的。


因为这个世界对他是有求必应的。

哪怕他曾经过的也不那么优越,但至少也不算艰辛。所以很多像他一样通过高考而得到改变的人都会想,这个世界是需要努力的。努力的人才能得到回报。


但其实不是的,这个世界最底层的人,他们连努力的资格,都没有。

这些人从出生就被缩进了一个箱子里与世隔绝,在这个上了锁的箱子里艰难的度过一生。你说,在箱子里的人应该怎么努力呢?他们的手伸不直,脚也站不直,头也永远抬不起来。

我想我永远也见不到问我这句话的人了,所以我无法告诉他,其实人和人之间相隔的,是银河与尘埃的距离。


连交流中最起码的平等都做不到,还渴望“感同身受”这回事儿?

这个世界上永远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儿。

我也不奢求理解他的世界。

那个有趣的,随心所欲的,衣食无忧的,只需要追求爱和理解的世界。


precious会幸福吗?考试及格,能上高中,紧接着是大学,就会幸福了吗?

被生活的大手折磨的死去活来的我很了解“悲剧”的真谛。

悲剧一旦开始,就不会停止。

今后每一个不眠之夜,陪伴她的不是伸手可以触碰到的现在,而是怎么也丢不掉的曾经。


但precious会停止努力生活吗?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precious,她们都不会停止努力生活。

不是因为对生活抱有期待,不是因为对人生抱有希望。


而是,不努力,还能怎么办呢?

活下去,只有一种姿势,那就是抬着头。

愿每一个能看到我这篇文章的人,

都能抬起头,努力生活。

做你自己的"precious"。



对了,以后不要在吃饭的时候看悲剧。

过了饭点,是会胃痛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