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三国演义里的一句话,他蒙冤了数百年

我曾经写过很多历史人物,从先秦到明朝,从美女到名将,隔着现代的电脑键盘,将古人们的生平故事一一讲来,有时会有种时空停顿的错觉,仿佛当时当地,我在冷眼旁观,他们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而有一个人,在我心里重中之重,始终不敢轻易去触碰,是因为怕自己拙笔,不能完全还其原貌,兜兜转转直到今日。


周瑜字公瑾,庐江舒人也。从祖父景,景子忠,皆为汉太尉。

相信三国这段历史,大家并不陌生,前有苏东坡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后有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后者因为更具可读性和传播性而广为流传,里面将周瑜刻画成虽有才华而实际上是一个嫉妒狭隘之辈,“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这句话听上去是多么的讽刺曲折、朗朗上口,从此一个并不光彩的将军形象,深刻地印在了吃瓜群众们的心中。

我小时候原本也是一直这么认为,直到后来长大看到了正史《三国志》,才了解了历史上真正的周郎。

初识

周瑜,和历史上的孙策、兰陵王、潘安、独孤信一样,都是“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的人,史书上的一句“瑜长壮有姿貌”,不知将多少历史迷妹,带入了将军的世界。

当初,孙策孙权的父亲孙坚,因为举兵讨伐董卓,全家迁到了庐江。孙策与周瑜同年,都是恰英雄少年的时候,二人惺惺相惜,很快就成了好朋友。既与孙策交好,周瑜便将自己的一处大宅让给孙策居住,并且升堂拜母,结下了“总角之好,骨肉之分”的情谊,从此互相扶持、互相倚重。

有一次,周瑜去探望从父,正巧孙策即将领兵东渡,到了历阳,马上派人告知周瑜,周瑜二话不说率兵相迎,孙策大喜过望,就像吃了颗定心丸。(“策大喜曰:“吾得卿,谐也。”)果然在之后的战役中,协同作战,连克数城,由此一战成名。

那个时候,周瑜二十四岁。

现代人的二十四岁,刚刚走出大学校门,初涉社会,而彼时的周瑜已经建功立业,纳了绝色美女小桥为妾(时得桥公两女,皆国色也。策自纳大桥,瑜纳小桥。),又有好友孙策襄助,正是人生得意时。可惜,就在一切都顺风顺水的时候,建安五年,孙策意外地被刺客击伤,英年早逝,年仅二十六岁。

失去了好友的周瑜,拾起心中的悲痛,自此留在吴地,一心辅佐孙策的弟弟孙权。建安七年,曹操击破袁绍,兵威日盛,便下书责令孙权送子入质,孙权和众臣商量,张昭、秦松等人犹豫不决,而独有周瑜坦荡进言:江东如今兵精粮多、境内富饶,何必送子入质?质子一入,便不得不听命于曹氏,得诏即入,如此岂不是受制于人?再富贵也不过是一侯印,仆从十几人,车数乘,马数匹,怎么能和南面称孤相提并论呢。若曹氏真的能举义而正天下,将军再事之未晚;如果只是暴乱争势,反倒引火烧身。将军如今只应韬勇抗威,以待天命,哪里有送质子的道理!

读周瑜的一番话,眼光高远、骨气凛然,自有一番绝世风度在里头,我猜想,若是孙策还在世,必定想法和他一样,断不会受制于人,所以才有了江东这数年基业。

赤壁

史书上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转眼间到了著名的“赤壁之战”那一年,这一战役的三国演义版本,大家想必都烂熟于心了,《三国演义》上的诸葛亮在这一战役里大放异彩,屡献奇计,最终使得弱小的孙吴大败曹操。

然而,这一战役的光环原本应该属于周瑜与黄盖。

曹操得了荆州水军数十万,震动了东吴朝野,孙权再次紧急召见众人商议,大家都建议曹操势太大,不如迎之。所谓迎之,说穿了就是投降、俯首称臣,如果这样的话,江东的基业将毁于一旦。这一次,又是周瑜挺身站了出来,他力排众议,剖析利害,指出曹操的诸多不利因素,并自愿领兵,与曹操决一死战。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史料原文,周瑜进言慷慨激昂,看时事透彻睿智,此段相当精彩。莫说是孙权大帝,就算是我,听了也会被其所感染。

孙权本就不愿去率兵迎曹军,被周瑜一劝,更加坚定心意,拔出刀斩了前奏案说:“诸将再有敢说当迎曹操者,与此案同!”

于是孙权派遣周瑜、程普,和前来相约一同抗曹的刘备,力拒曹军,一起来到了赤壁这个地方。这时,赤壁大战的第二位功臣黄盖出场,他献计:现在敌众我寡,不能长期与其相持下去。我看见曹军的船舰首尾相连,这样的话,可以用火攻!(今寇众我寡,难与持久。然观操军船舰首尾相接,可烧而走也。)而在《三国演义》里面,却被改成了是庞统的主意。

黄盖的计策最终被采纳,东吴找来数十艘船,里面装满了薪草,并将膏油灌入其中,外面裹上帷幕,就这样浩浩荡荡开往曹营。因为事先告诉了曹操,说黄盖想要投降,所以曹操的将士们看到船来,都在观望议论,黄盖见此,突然点燃船上薪草,数十艘船只同时燃烧,加上当时风力很猛,火势蔓延很快,一下就烧到了岸上的营地。一时间,火势薰天,曹军一片慌乱,人马烧死溺死者众多,不得已,曹操只好退军到南郡。

自此,赤壁大捷。纵观全局,胜利的荣耀应属于东吴,而不是蜀汉。是周瑜的据理力争定下了抗曹的主基调,又是东吴大将黄盖有勇有谋,献出奇计,并亲自执行,方才最终有了以弱胜强的这一次著名战役。

可笑曹操后来修书和孙权说:“赤壁之战,正巧兵士们生有疾病,所以我是自己烧了船退走的,白白让周瑜得了这个虚名(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真可谓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陨落

赤壁之战后,周瑜和程普又领军进到南郡,与曹军隔江相对。当时,曹操自己已经回了北方,只留下曹仁等据守在那儿。于是,周瑜派遣甘宁前去,却反被曹仁围攻,周瑜得知,赶来救援甘宁,顺利解围。周瑜又亲自上马掠阵,却被流矢射中右肋,创口很大。曹仁听说周瑜卧床病重,兴高采烈地整顿兵士,准备攻击。周瑜于是强撑自起,巡视军营,激励将士们,曹仁听闻,以为情报有误,便退兵了。

鉴于周瑜对江东的功绩,孙权拜周瑜为偏将军、南郡太守,一代传奇将领的人生,就此达到顶峰。然而,许是上天嫉恨,就像是当年的孙策,或是前朝英年早逝的晋悼公、霍去病,这颗璀璨的将星也即将过早的陨落。

在最后那个时刻到来之前,周瑜想的还是孙策留下的江东基业,他想要取得蜀地以为江东日后所图,,于是自请奔赴江陵,半路上,却遗憾地病逝于巴丘,年仅三十六岁。

天妒英才。

孙权亲自为其素服举哀,哭着说,“卿有王佐之才,今忽短命而逝,以后让孤依赖谁?”,又说昔日赶走曹操,拥有荆州,都是公瑾的功劳,我常常不能忘。。。若不是周公瑾,我是做不了皇帝的。

读到这里,我们也是一声叹息。与孙策少时的那段兄弟友情,使得周瑜对孙权、对江东倾心相助,也算是周郎的至情至性。而《三国演义》上描写周瑜心胸狭隘、不容人才的句子,在正史中丝毫不见,反而记载的是他的雅量气度,那时程普自持年长,经常欺侮周瑜,而周瑜每次都大度包容,终是不与其计较。程普后来心里叹服,于是和别人说,和周公瑾相交,就像是品尝美酒,让人不觉自醉(普后自敬服而亲重之,乃告人曰:“与周公瑾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时人以其谦让服人如此)。

哪里来的嫉妒狭隘?哪里来的不容人才?冤哉,公瑾!


在史书中,我再没看到过如周瑜这样一个近似完美的男人——有勇有谋,长相俊美,坦荡刚烈,胸有雅量,他甚至还精通音律,凡是曲子有错误,周瑜必定能听出来,必定会回头看看,时人都称是“曲有误,周郎顾”。

因为他的完美,上天让他过早离世;而他,因为一部小说,却背负了数百年的冤屈。

可是呢,我记忆中的将军,一直就像是东坡先生的那首词里描写的那样: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苏轼

得此赞誉,将军足矣。

本号文章,皆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所用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