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银回忆录

原创: 日出

  本文作者:日出

光银TX下边人,车祸丧身三年整。昨日汝儿喜婚庆,惜乎先生早断魂。

余光银生于一九六三年。当兵回来后即于一心乡治安室工作。应在八七八年,九一年区化改革,撤乡并镇,一心乡并入TX,一心治安室旋即隶属TX派出所。

1

余光银钢笔字当时写得最好,人也实在,不虚浮,但酒量却小。他这种性格在当时很吃亏。那是个乱糟糟,谈不上任何法制的年代。派出所当时成立了个联防队,七八个人。有些人利用那年代在社会上混得风声水起,黑白道长袖善舞。但我对余的感觉是默默地工作,爱喝酒,饮少则醉。像他这种人在那时代,十分容易被边缘化,但又离不开他。大家在利用单位做幌子捞钱的时候,还是必须有做垫底的实际工作的人。他便如鲁迅先生曾言,俯首甘为孺子牛。

2

于是,他,老胡,同我便编成了一个组,负责派出所的最基础的工作,那时我就二十二三岁,一家有七八人,生活相当的艰辛,也便心情非常的沉重,眉头常常舒展不开。我因是行伍,不是科班出身,为人又不像他人一般那么长袖善舞,也就归纳为边缘化的一类人。当时的区别是明显的。大家都在喝酒,内容却不一样。他们喝酒,是社会上的人受了处罚或怕受处罚请他们喝酒;而余,胡,我们三人却靠的是他们朋友的关系才喝得到酒。以至于让我也结交了不少朋友,而且做到不参与抓人的活动。尽管余光银的观点当时我不大赞成,而且现在也觉得十分好笑,但我的内心是敬重他的。他于我亦师亦友。他写的材料我都会看看,主要看他写的字,楷书中规中矩,像模子刻的。正如同的他的为人一样,中正规矩,不偏不倚。

3

当时有几个在社会上吃得比较开的联防队员,经常说说大话,大家也就听了不说话,画面一阵悄然无声,只有余光银偶然会说:“算了,冒大气……,” 这也算是破坏了牛气冲天的气氛。我听了余先生戳破几位的牛皮,虽然也就是语言顶撞,但我心头还是高兴的。看不惯,年轻无背景,无资本,也就默默无言,内心却极不甘心。这是我当时年轻,不成熟的心态的正常反映。我们三人组也就成天搅在一起,一到午饭时间,心头发慌。干饭呵,你在何方?

4

我当时痛下决心,不和他们同流合污,但很快受到了很多指责。但我做到三不原则:不说话,不反对,不投降。只有余先生和老胡鼓励我,没事,稳住!第二年,这种情况彻底改观,各种抨击流言飞灰烟灭。

余先生酒后偶尔会冒大气:“小汪,我徒弟!”另外几位联防队常常爱冒大气的却也闷声不语,应是五味杂陈。我也不说话,含笑看余先生酒后的演绎。

随时随地,路上繁花,天上飞鸟,一草一木,都有往事浮现。以后的路平顺也就顺遂多了,也就有进军XX的可能与时机。幸福的家庭是一致的。也就是一年把时间,我们三人也就过着正常人的生活罢了。实际上,我发现我也可以谈笑风声,也可以倚马文章,文不加点,不像以前他们指责的那么不堪。

5

有句老话:欺老不欺少,这是余先生的口头禅,应该有印证。而且我也以之为处世准则。生活的艰辛让我学习去赚钱,于是我便办了个卡拉ok厅,余先生看我办了个ok厅,他也突发奇想,在一心也办了个火锅厅。那火锅厅在九六年冬季尾巴上开张,第二年春季就熄了火。而我的Ok厅一年赚的钱都可以在FJ买两到三套商品房。我说,“我能理解,做生意和上班套路不对口,不要太急!”听完,他便站立起身躯,他的性格注定他有此自信:“没事,朋友多,保证赚钱!

6

以后,我调离了TX,再后来联防队解散后,余先生也便去了广东。大概在零几年,他从广东打电话给我,说终于找到了我的电话,他一口气说了他近十年来的情况。很辛苦,在广东卖稀饭,每天卖三四千碗,找了一点钱,在自贡给他儿子买了房……

那年他回来后,我特意去了TX,喊上老胡,老胡出菜,我出红花郎,在TX的小餐馆里,真正自己人在一起,自己花了钱,喝了一次感慨万千的欢聚酒。

7

祸福难料,造化弄人。

谁曾知晓,这次的欢乐相聚竟成了永别!自从知道我号码后,每年他会跟我打两三次电话,一是问候我母亲身体是否安康,二是不想在广东呆了,想回泸州做些不大不小的生意。二O一一年,他把目标投向建材,很关心建材市场动向,多次询问我在泸州做建材不大不小的规模要多少钱?我说,总得有个七八十万吧?他说要差点。二零一五年冬月,他出事头晚他很兴奋地给我打电话,他的钱凑足了,第二天就要回泸州做建材了,并说了很多关照之类的客气话。第二天中午,我接到他媳妇打来电话:上午九时许,余先生一家准备到长途车站坐回泸汽车,他搀扶着八十余岁老母亲横穿街道时被蛮横的公交车撞倒,他一把推开了年迈的母亲,而自己却倒在血泊之中,带着无限的希望与遗憾离开了这个多彩的世界!在接倒电话那一瞬间,我的头脑一片空白,世界仿佛停止了转动!

天不与寿,好人不长命,诚如此言!

昨天,我参加了他儿子的婚庆。在热闹的背后,我看到的只有凄凉。这就是一代一代的传承,能理解吗?抑或被无知与嘲笑取代。逝者不可追,生者当知足。在肉欲横流的时代,如何把握中庸之道,才是成为智者的无上之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默认方法是啥 默认方法是由default修饰符修饰,并像类中声明的其他方法一样包含方法体。是Java8中新添加的能...
    野狗道人闯红灯阅读 749评论 0 0
  • 倒计时1天!这个夏天最火爆的荔枝节即将开幕! 世界荔枝在中国,中国荔枝在深圳 深圳荔枝在南山,南山荔枝甜又鲜 距离...
    三禾文化阅读 201评论 0 0
  • 临摹作品风景画《二》 英国水彩画家 Richard thorn 原作品 自己的临摹作品 背景色彩上,...
    素纤水彩画阅读 422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