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澔【643】孔子讲如何治国的五条标准2022-05-07

原文

颜渊问为邦。子曰:“行夏之时,乘殷之辂,服周之冕,乐则《韶》《舞》。放郑声,远侫(nìng)人。郑声淫,侫人殆。”

华杉详解

颜渊问治国之道,孔子回答说:“用夏朝的历法,乘殷朝的车,礼乐用舜代的韶乐。放弃郑国的音乐,远绝巧言谄媚的人。因为郑国的音乐太淫,而佞人太危险了。”

朱熹注解说:“颜子王佐之才。故问治天下之道。曰为邦者,谦辞。”这话很不得了,在朱熹的眼里,颜渊之才,之德,不是辅佐一下鲁君、卫君之类,而是可以辅佐周天子,治全天下,他问“为 邦”,只问一国,那是谦辞,话里问的是一“邦”,心里问的是“周 朝联邦”,是全天下。而孔子也知道他问的是全天下,孔子给他的回答,和答别人不一样,答得十分具体,师徒俩直接就讨论具体问题:

第一条,用夏朝的历法。

历法,可以说是文明的第一件事。鲁滨孙一个人漂到孤岛上,他 也要每天在石壁上刻一道,记一记日子。历法也是治国第一件事,因为历法代表政权,建国先定纪元,定年号,定历法,是天子的第一责任,也是第一权力,给全天下定哪年是元年,一年多少天,每个月多少天,什么时候是正月,什么时候是初一,什么时候是闰月等等,并且给各种国事、政事、农事、祭祀定个日子。前面《八佾》(yì)篇我们不是学习过“告朔饩(xì)羊”的故事吗,周制,天子于每年冬季把第二年的历书颁发给诸侯,叫“告朔”。朔,就是新月,每月初一,告诉你什么时候是正月,哪一天是初一。诸侯呢,每月朔日(阴历初一)行告庙听政之礼,开月例会。

这样我们就理解朱熹的注解了,孔子第一句就回答用什么历法, 历法代表政权,是天子的事,不是邦国诸侯的事。所以朱熹说颜回问邦是谦辞,他问的是天下,孔子答的也是天下。

孔子身在周朝,他不是一直倡导要恢复周礼吗?怎么第一大事就 是要恢复夏历呢?这是实事求是,对前代的政举,实事求是地分析, 加以损益,该删的删,该增的增,该继承的继承,该改正的改正。

前面说了,历法代表政权,历代新朝建立,第一是要改纪元,定 年号。这个,一直持续到民国,以1912年为民国元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才确立公元纪年,和全世界接轨了。第二呢,还要定历法,中国的阴历是汉朝成型的,一直用到清朝,辛亥革命后改用阳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也确定了用阳历。

在夏商周时代呢,除了定纪元、定历法,它还要改正朔,把哪个 月是正月也给改了。孔子说要恢复用夏历,就是因为夏历、殷历、周历,正月都不一样。夏历的正月,就是我们现在用的阴历的正月。殷历呢,它把正月往前面提了一个月,以阴历的十二月为正月,为一年的开始。到了周朝,又把正月再提前一个月,以阴历十一月为正月。 所以夏商周三朝,春夏秋冬的开始时间都不一样,各差一个月。夏历现在叫阴历,又叫农历,为什么呢,它是最适合农业生产的。正月就差不多春天来了,该准备播种了,符合春种秋收的节奏。所以孔子说应该恢复夏历。不过等秦始皇统一天下,他要和前朝不同,他把正月 又提前了一个月,到阴历十月,春夏秋冬全乱了。

最后谁听了孔子的意见呢?汉武帝。到了汉朝,汉武帝恢复了夏 历的正朔,以夏历正月为正月,这才一直沿用到我们今天。我们过的春节,正月初一,就是夏历的正月初一,按孔子的意见办了。

第二件事,坐殷朝的车。辂,音lù,本指大车前的横木,也指大 车,也写作“路”,因为在路上跑嘛。殷朝的辂,又称木辂,就是木材做的,上漆而已。到了周朝,比较奢侈,周制有五辂,玉、金、 象、革、木,前面四等分别镶嵌玉器、金子、象牙、皮革。孔子认为,木辂就可以了,车的大小规格,已经可以区别出身份大小尊贵, 何必还要奢侈装饰。比如现在你用奔驰600做国宾车,已经可以了,不必再改装各种配置,搞得花里胡哨的。上面这么搞,老百姓开一个奥拓他也要改装,全民奢侈浮华之风就带起来了。

第三件事,服周之冕。冕,是祭祀服装的礼帽,音“免”,也有 “免”的意思,有一个带子系在下巴上,免得它掉下来。周朝的冕, 朱熹注解说,周朝的冕,“虽华而不为靡,虽费而不及奢”,很华美,很费工费料,但又还不至于奢靡。孔子是最重视祭祀的。他不是说文质彬彬吗,在平常坐的车上,取质,在祭祀大典的礼服上,取文。

第四件事,“乐则《韶》舞”。这个我们一开始《八佾》篇就学 过:“子谓《韶》:‘尽美矣,又尽善也。’谓《武》:‘尽美矣, 未尽善也。’”《韶》,是舜帝的音乐。舜是尧禅位给他,得位中正 平和,孔子也说过,无为而治的,恐怕只有舜吧,因为尧给他打好了 基础,下面一班大臣也得力。所以舜的音乐,乐音尽美,又一片祥 和,全是善意,尽善尽美。周朝的音乐呢,是周武王制定的。周武王 是革命伐纣而有天下,他的音乐,是革命歌曲,虽然也美,但是有杀 伐之气,所以尽美,而不尽善。如今天下已经定了几百年了,孔子建 议恢复舜帝的韶乐,不要再用武王的杀伐之乐了。

第五件事,“放郑声”,因为郑声淫。

郑声,是郑国的音乐,要放弃郑国的音乐,因为郑国音乐属于 “淫声”。淫,不是指男女之事。淫,是放纵,恣肆,过度,无节制。比如淫雨绵绵的淫,是雨下得过了。音乐陶冶人的情操,要中正平和,如果哀而过悲,乐而发狂,愤而生恨,爱而生怨,都是淫声。

《乐记》说:“世乱则礼慝(tè)而乐淫。是故其声衰而不庄, 乐而不安,慢易以犯节,流湎(miǎn)以忘本。广则容奸,狄则思欲。感条畅之气,而灭平和之德,是以君子贱之也。”

我们常说,世风日下,就礼崩乐坏。什么叫礼崩乐坏,就是这里 说的“礼慝而乐淫”,慝,是奸邪。世道昏乱,礼就衰败,乐就淫 佚。所以,乐的声音悲哀却不庄重,喜悦却不安详,散漫而不合节拍,放纵而丧失法度。缓慢的节奏中包藏着邪恶,急促的节奏则刺激欲念。感受乱逆的气息,灭除平和的德性,因此君子轻贱这样的音乐。

《周官・大司乐》说:“凡建国禁其淫声、过声、凶声、慢声。”建国大业完成了,那些煽动仇恨的歌,就不要再提倡了,要走向安定祥和、和谐社会。

《礼记》说:“凡奸声感人,而逆气应之;逆气成象,而淫乐兴焉。正声感人,而顺气应之;顺气成象,而和乐兴焉。”奸邪之声, 也能感动人,则逆乱的风气就会相应而生;逆乱的风气成了气候,淫乐之风就会兴起。若是纯正无邪之声能感动人,则和顺的风气就会相应而生;和顺的风气表现出来,和乐之风就会兴起。

音乐不仅是治国的大事,也是教育的大事。孔子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即人的修养,开始于学诗,自立于学礼,成就于学乐。

现在是自由的现代社会,没有谁禁止大家听什么样的音乐。但是 作为领导者,倡导什么样的音乐,仍是国之大事。作为家长,给孩子听什么样的音乐;作为个人,选择听什么样的音乐,都是要高度重视的事情。

很多企业,作为企业文化,也有企业歌曲,但是,没有真正深刻的认识,或者也没有那个水平,流于形式,不能深入人心,不能发挥作用,这也是一个企业管理的大器,能懂得的人太少了。

第六件事,“远侫人”,因为“侫人殆”。

“侫”,同“佞”,两层意思,一是有才智,故自称“不佞”, 就是“不才”的意思;二是巧言谄媚。所以侫人,就是有才智,特别是有口才,特别能谄媚巴结蛊惑他人的人。这样的人特别特别多,互联网时代更多,因为蛊惑人的渠道更方便了。

“侫人殆”。“殆”,同《孙子兵法》“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的殆,就是完蛋,你别不信,侫人能让你完蛋。侫人和郑声一样,都能惑人心智,把人导入歧途。跟什么人在一起,你就会变成什么人, 这是人的本能,所以,要非常谨慎地选择自己接近的人,选择自己玩乐的圈子。远小人,是最重要的修身原则,也是最重要的管理原则。

在远小人这个问题上,最重要就一条,千万不能自信。不要相信 自己能“出淤泥而不染”。或者自以为能把握住,能限制住小人。自信是成功人士最大的弱点,是“致命的自负”,会吃大亏,遭大难, 殷鉴不远,谁呢?齐桓公小白。管仲临死,要他疏远易牙、开方、竖刁,他不听,继续重用三人,结果等他生病临死,诸公子争位,三人作乱,都没人给他送饭吃,齐桓公是活活饿死的,饿死之后,尸体停了六十七天没人管,生了蛆,蛆虫都从窗户爬了出来。等公子们争位尘埃落定,新君无亏才把他葬了。

齐桓公为什么会落到这步田地?因为他自信,他认为自己把握得 住,控制得了,其实任何人都把握不住,控制不了。你能相信自己比齐桓公还伟大吗?

君王为什么需要佞臣呢,因为佞臣能让你舒服死!如果周围都是 像李世民时候的魏征那样的人,像爸爸一样盯着你,限制你,实际也是一种道德控制,那有时真觉得了无生趣,我就成了一部治国机器,我也是人!我就不能享受生活吗?

但是,真不能。后来的李隆基就享受生活,太享受了,把国家给 享受垮了。

所以你要想享受生活,你就彻底退出江湖,把权力交给别人。又要在位子上,又要享受生活,那是要亡国的。公司也一样,老板不能 “半退休”,你想享受生活,玩儿着干,就会死得很难看,别人超过了你,你面子很难受,再想杀回来,以为自己又是一条好汉,其实晚了,不是了,好汉已经换了好几茬了。要退就退干净,一切成败与我无关,我也不追求。有追求,就老老实实干,别松劲。

诸葛亮总结了六个字:“亲贤臣,远小人。”这个一刻也不能放 松。不过,他这话写给阿斗,也是对牛弹琴。《资治通鉴》我来来回回读了三遍,一千三百多年治乱兴衰,来来回回,就六个字:“亲贤臣,远小人。”

“亲贤臣,远小人”,这六个字著作权是诸葛亮的,之前是孔子的思想,再之前呢,是黄帝时期的一个牧马童提出来的。

《庄子》记载,黄帝出游迷路,问谁都不知道,碰到一个牧马童,他知道得清清楚楚。黄帝说,哎呀你啥都知道呀!我问问你,怎么治天下你知道不?

小童曰:“夫为天下者,亦何异于牧马者哉!亦去其害马者而已 矣!”黄帝再拜稽首,称天师而退。

小童说治天下和牧马没区别,就是把害群之马清理出去就是了。 黄帝马上下拜,说这牧马童是上天派来教他的老师。

清理害群之马,比找出千里马还重要。因为千里马其实不用你找,环境好了,他自己会冒出来。但是有害群之马,这组织好不了,你也好不了。

在远小人这个问题上,最重要就一条——千万不能自信——自信,是成功人士最大的弱点。

刘澔觉

这里一共有六条治国标准,这是给企业领导人看的,企业家不是你坐在那个位置上是企业家。我们现代人都可以站在现在回望过去,有那么长的历史,这里有多少的智慧可以被挖掘,有多少智慧可以帮助你学习成长。这是我出生在这个时代最大的幸事,更不要说,这些智慧唾手可得,互联网随便你搜索。

我想去到彼岸,我要做什么呢?

第一终身学习这些智慧,我知道我学习不完,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主线,不乱学。知行合一的学,想做,不会做的,都要研究学。

第二是听话,不要自己创造什么道理,这治国的大道都明确的整理清楚了,你还有什么道理要自己在创造一遍的?好好体会,好好实践,好好体验,好好感受,好好觉悟。

第三就是不要让自己舒服,现在生活太好了,各种生活便利,安排的妥妥的。不让自己舒服,不是不使用这些便利,而是要时刻的走出舒适圈,给自己敲警钟。利用时代的便利,让自己的效率变高,这效率高也不是让你成为赚钱的机器,是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为什么放到第四呢,我觉得先把前面三个做到才能做到第四,那就是交朋友了,你要和什么样人在一起,做什么,怎么做。这算是每个人的人生主旋律了吧,想要实现那样的额目标,这就是你目标的配置。

而想要到达彼岸,攀登山峰,登上山顶,这些就是你的基石。每个人都是如此,区别在于形式,方法,工具不一样,但最终都要到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