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庆,你准备往哪儿去?

转眼又到了国庆节假期,一段全国高速大塞车的日子。

今年的国庆假期,适逢中秋佳节,你要去往哪儿呢?约上三五好友,出去游玩?带上一家大小,看看世界?还是独自塞在路上,只为回到家乡,见见家人?

相较于每年春节的千军万马,国庆假期算是一场比较小的战役。只是各大车站人头涌动,各个景点看到最多的除了人还是人。高速路上,各种塞车,稍不小心,可能还会出现一些事故。

在这许多人,许多故事中,我只是其中一个。


-01-

和许多在城市奋斗的异乡人一样,长大之后的我离开了家乡,来到充满机遇与挫折的城市。告别了父母,渐渐习惯了独自一人的生活。以前记忆中那个女孩,渐渐消失了,变成了一个独立的我。只有偶尔回到家乡,在父母身边,才允许自己流露出一点脆弱。

有时候,经过漫长的舟车劳顿,回到家已经是深夜时分。无论我到家的时间是白天,或是深夜,爸爸总是会算着时间,煮好热乎乎的汤,等着我回来。

犹记得,有一次冬天回家,路上大塞车,回到家已经是凌晨三点。路上没有行人,唯有昏暗的街灯和冰冷的空气,灯影之下的我踩着疲惫的步伐,打开家门。

家里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灯火通明。爸爸在厨房忙碌着,只为让刚到家的我喝上一口热乎乎的汤。妈妈从我手中接过行李箱,催促我赶紧洗手喝汤。

在大家都还在暖暖的被窝中酣睡的时候,我亲爱的爸爸妈妈从暖暖的被窝中起来,只为了让我回到家不会冷冷清清。

天,很冷。心,很暖。


-02-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和爸妈之间的话题越来越少。他们说的家长里短,在我看来是不足为道的小事。我口中的凌云壮志,于他们而言是遥不可及的世界。有时想要跟他们聊聊天,却总是说不到一个话题上去。

不久前,与朋友聊天的时候说起,有时候跟父母真的很难沟通。教他们用微信,总是讲过没多久就忘记了怎么操作。常常提醒他们出门要带手机,总是忘记。想找他们的时候老是找不到人。

才发现,不知何时,爸爸妈妈的头发开始花白。看着他们头上的银丝,我才真正意识到,我的父母真的不年轻了。

当我们渐渐长大,父母也在慢慢老去,花白的头发,满是皱褶的手掌,无一不在提醒着我这个事实。以前那个撑起了整个家的身影,已然佝偻。

即使很多时候他们并不理解我们口中的梦想,也没有办法很好地跟上时代的节奏,但是他们还是很努力的想要了解我们的世界。看着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学着用微信,学着发微信消息,学着用微信视频。有时会觉得不耐烦,但却很感动。


-03-

我们长大了,父母渐老了。他们的腿脚不好使,跟不上我们的步伐,不妨放慢一点。小的时候,爸妈牵着我们的手,放慢脚步陪我们慢慢走。长大以后,我们牵着父母的手,也请放慢脚步陪着他们慢慢走。

以前,总想着要努力赚钱。等有了钱,带父母去他们想去的地方;等有了钱,让辛苦了一辈子的爸妈好好享福。却忘记了,岁月不饶人。

我们长大了,父母渐老了。我们在外头拼搏的时候,我们的父母已经渐渐老去。他们真正需要的,不是他们的儿女有多大的成就。他们要的,也许只是我们的一通电话、假日回家的陪伴。不能尽孝于跟前,也请珍惜与他们相处的时光,多陪陪他们,多与他们说说话。

这个国庆假期,我只想要赶快回家,回到那座父母生活了一辈子的城市,陪陪他们。即使,为了梦想,我们不得不告别盼望着我们关怀却害怕打扰到我们而不敢说的父母,背起行囊,离开家乡。但,父母在的那座城,始终是我想念的地方。

这个国庆,你准备往哪儿去?别忘了,回到那座想念的城市,见见想念的人!�


作者简介:沫沫,一个有点疯、有点宅的女子。喜欢文字的暖,亦想与您一起分享。

PS:文中图片来自网络,侵立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