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

“今天穿什么啊,我能不能穿上半袖和短裤啊?”我眼皮抬也不抬,“虽然天是晴了,可是今天有风,你别着了凉。”虽然什么都要问,可我知道她心底有无数的声音在反抗。在“我”的意识渐渐萌发的时候,我已经感觉做她的母亲越来越吃力了。

1

晨跑回来,途中一个脏脏的小狗跟了上来。说它脏,不只是因为它白色地方的毛已经成了五颜六色,也是因为,它的身上有很多都掉了毛,裸露着大小不一的伤疤。那剩下的稀疏的卷毛一个团一个团的粘到一起。就连平时看到猫狗总要多看一眼的我,也赶紧拉了她走开了。“哎……”我知道她将说未说的话,她肯定是又是想把它带回来,然后央求家里人,留下它。总是对流浪狗有那么大的爱心,可是,家里已经有两个狗了好吗。再说,谁来喂啊。光是铲屎和喂食就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她自己有时间弄吗。

刚进家门,她转瞬就又出去了,然后不一会儿,低着头走过来“奶奶说那是癞子狗,说它有皮肤病,可是我是真的喜欢它,我喜欢那样的狗”。我瞪大了眼睛“你这智商堪忧啊,这什么癖好,专喜欢这种有病的。”我叹着气走到了屋里。怎么回事,按理说这孩子也不算太傻啊,学习什么的也还可以。爱好就这么的与众不同?这就是她从书上看来的这句“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不行,不行,这要是以后找爱人也这样的眼光,我会疯了的。

你看,每天早上都不愿意吃鸡蛋,今天人家说已经吃了半拉馒头,所以鸡蛋就不吃了。饭还没喝完,她又冒出来一句“我确实喜欢那个小狗”。一家人都瞧着她,“你看它,本来人们就嫌弃它,它都无家可归,还受到那么多人的讨厌,它多可怜啊,你们有没有觉得它很可怜。”没人吭声。原来她说喜欢只是想收留它,想收留只是因为心疼它。

最后终究没收养它,是不是我们大人们太现实也太无情了。

2

我其实已经比以前要心善许多,好吧,是自我感觉。不是求什么福报,也不是求什么善果,只是看着她美美的心一直在我眼前闪啊闪的,闪的我也觉得,人本来就该是这个样子。无论是动物植物,无论是生的死的,无论是动的静的,多一些我们的爱进去,即使不能改变什么,内心也是欢喜的。

现在即使看到多好看的花儿我也不去摘了,因为留在树上美的是别人的眼睛,而插到我家,欢喜的只是我们几个人罢了。虽然它也许渴望我们的赏识,因为在万花丛中,它并不起眼;虽然插到花瓶里,它或许能多停留些时日;虽然“有花堪折直须折”,但拿开摘它的手,它的美丽会带给更多的人,并且一年年的继续美下去。我能说,这些都是她教我的吗,我能说,不知道挨了她多少批评吗。

去年冬天,记得一天晚饭后,她正在屋里看书,忽然“什么声音”,她就跑了出去。哪有声音,耳朵幻听吗。我没理她,没想到不一会,她抱了一个“喵喵”叫的小猫进了家。“哪儿的猫,你还用手抱,赶紧去洗手。”她根本听也不听,到屋里拿了块馒头喂小猫。小猫咪是三花色的,饿极了的样子,“嗷嗷”的吃着,边吃还边发出“呜呜”的声音,估计是怕被抢。一时间“嗷嗷”和“呜呜”声相继传来。她又进屋拿了点吃剩的肉片,猫咪吃的更着急了。

喂饱了后,她又开始了她的“小伎俩”,“妈妈,妈妈,咱们喂养她吧,这么冷的天,它会冻死的”。“没事,这种小动物们其实挺顽强的。”“奶奶,奶奶,收养她吧。你看她多可怜”。“不行,你看她身上好多癣似的,再说,咱家那俩狗会把它咬死的。”“好妈妈,好妈妈”。我扭头回了屋里,我不知道该怎么劝说她,她说的好像蛮有道理,我也看得出她眼里的恳求。可是,真要喂吗,算了,她奶奶也不会同意的。

没得到应允,她便从家里找了个鞋盒,里面铺上块旧衣服剪的布条,放了鸡蛋黄,再把小猫咪装进去,可是那活泼的小猫一下子就窜出来了。“它怎么不进去啊”。她抬头问我。“没事,你可以放着,等它想进去就会进去的”。街上有个闲置的水泥管道,管道上铺有人们歇息时坐的垫子,她把盒子放到里面,对小猫说“这就是你的窝,等你睡觉就去里面睡”。我把她拉回了家,临睡前,她非要再去看看小猫。不一会儿,跑回来高兴的对我说“小猫进去了,它是知道进去的,我把管道上的垫子扯了下来,给它盖住了盒子,不然它会冷的。”我困的迷迷糊糊的,已经听不到后面她说了什么。第二天早上她破天荒的起的很早,跑出去看她的小猫咪,后来耷拉着头就回来了。“小猫不见了,它怎么走了呢。”看着她的唉声叹气,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孩子,我要怎么跟你说,你给它的就已经够了。再说,它待在一个地方会嫌很闷的。

3

我家屋子后面有一片很大的菜地,春天的时候,会种些西红柿,黄瓜,以及像香菜,辣椒之类的蔬菜。走到菜地东边,有一棵大树,现在枝叶繁茂的它撑起阴凉,能遮盖住老大一块地方。

以大树为标准物,她能找到她四个“好朋友”。我是记不住在哪,我只记得,仓鼠小白死了以后,她看着它僵硬的身子不敢动它,要我把它放到她准备好的一个铺着棉花的小盒子里,里面放上仓鼠小白爱吃的花生和黄粉虫。封好箱子,她和我一起埋到了大树旁不远的地方。然后她拿了根香过来,“小白,你放心,我一定会给你揍咬死你的小狗狗的。我放了你爱吃的花生豆,你在下面要开心啊。”随着一缕清香的烟升起,祭奠也就算结束了。我站在旁边,想笑又不敢笑。这是第一次,等到以后再埋“小朋友”的时候,我也就见怪不怪了。

后来依次有被我们“精心喂养”的小鸡崽(据说这种被染了色的鸡崽都活不了)、仓鼠毛毛、还有那个黑白花的小兔子,被埋入了这里。埋小鸡崽的时候,盒子太大,我用铁锹挖了半天,愣是没有足够的空间能盛下它。我埋怨她只放鸡崽就好了,她却非要把一小碗米放到里面,还有它喝水用的小瓶盖,上面依旧有块棉花盖着,她说它们怕冷。

不知道,我们喂这些小动物是对是错。是对,我们都没有把它们喂死(她的原话,意思是喂到老死),总是这样那样的状况突然就死掉了,后来我们再也不敢再养什么了。是错,那她的爱心,会不会让它们感到还好受些。

4

一直想象着孩子在我屁股后面,我要教她这,教她那。没想到,她一天天的竟然教了我很多,很多跟老师学来的道理跟我“娓娓道来”。“现在水这么紧缺,你看看你们,这么干净的水竟拿来拖地,以后生活用水先洗了衣服刷了碗什么的,不能再利用了,再拿来拖地。还有田里的庄稼,为什么要一直这样灌溉,我早说过了,要喷洒式的灌溉,像你们这样,水白白的在地下渗下去好多,有多浪费知不知道。”我像个做错了事的孩子般撇撇嘴,可是现在田地都是这样灌溉,难不成要自己安装管道和喷头。渊博的老师啊,你可知道,她学到什么就都确切的用上了,虽然只是两手一挥,小嘴一张。

每天跑的最快去关水的那个就是她,不能听到一点水流的声音,她奶奶可怜巴巴的“我就是刷个牙”,“你可以在缸子里接了水再刷,不然会造成浪费”。

好笑的是,那天她刚睡醒,气势汹汹的又要问责,却被告知,是下了雨,“哗啦”的正是屋檐下来的流水声。

你说每天跟着这样的“良师益友”,我是不是也会像她般纯白无暇,美好的就像那初春时盛开的一树梨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