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力量/The Art of Stillness(书摘)

安静的力量:通往止境的冒险 The Art of Stillness: Adventures in Going Nowhere

正是那些远离尘嚣的人,才会为俗世泪满裳。

1、真正塑造我们的不是我们的经历,而是我们对经历的反应。飓风横扫一个小镇,将一切化为瓦砾。一个人会觉得这是一种解放,可以借机重新开始;而另外一个人,也许就是他的兄弟,可能会因经历了风灾而终生受创。莎士比亚在《哈姆雷特》里写道:“世上本无好坏,思想使然。”

2、“对抗压力最有力的武器,就是我们选择一个想法而不是另一个想法的能力。”正是我们所选择的视角,而不是去了什么地方,最终决定了我们身处何处。

3、“重要的不是你去何处旅行或者你走了多远——走得越远通常让人越糊涂——重要的是你是否真的活着。”

4、“空中飞行就像是一个短暂的修行。在空中什么事情也做不了,那是非常自由的。我哪里也去不了,就坐在那里,看看窗外的云彩和蓝天。一切都是静止的,一切又都在运动。”

5、“静止的旅行”(Motionless Journey),你可以把它看作关于世间万物变化以及不变的一次探究——为何即使你身处同一个地方,依然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6、止境可能是很可怕的,哪怕是你选择的止境;到达那里你就无处可藏。你被困在自己的脑袋里,那可能会把你逼疯,也可能会遇上一个恶魔,它告诉你该留在家里,哪儿也不去,直到你困死在自己的思维里,不能走出来,也无力决断。

7、静止的生活有时候带给人的不是艺术,而是怀疑或者自我抛弃。任何想看到阳光的人都要在黑暗中度过许多漫漫长夜。

8、我们接受到的信息越多,用于处理每一条信息的时间就越少。科技没有为我们提供的,是教会我们如何善用科技。换言之,过去我们重视收集信息的能力,在今天看来,它远不如信息过滤的能力重要。

9、正是那些参与开发破除旧有局限的最新科技产品的人,最懂得在自己的生活当中限用科技。也就是说,那些致力于让世界加速发展的人,同时也对放慢生活节奏的价值更敏感。

10、在硅谷,很多人每周都会过“互联网安息日”。在那段时间,比如从星期五晚上开始到星期一早上,他们会关掉自己大部分的电子设备,只希望在开始新一周的工作时重拾方向感与平衡感。​

11、静坐的意义在于让自己看透何为前进;事实上,静坐可以帮助你摆脱自己,就像褪下一套战衣一样,引领你进入一个全新的空间,在那里你能感受到比自身更强大的存在。

12、托马斯·默顿,这位止境的探索大师说过:“冥想的生活中有一个奇怪的法则,就是你不能只是坐在那里,去解决手头的问题。你与问题共处一段时间,直到问题自然得到解决。”

13、视觉艺术家比尔·维奥拉说,正是那些远离尘嚣的人,才会为俗世泪满裳。

14、我们应当把止境当作生命当中的某个地方,不论是每天早上花三十分钟跑步、钓鱼,或者是安静地坐着(其实这只占据了我们每天拥有的时间的3%)。要回到安静,其意义不在于为圣殿或者山巅奉献什么,而是把那种安宁带入喧嚣复杂的人世间。

15、在这个一味追求速度的年代,没有什么比慢活更能带给人活力。在这个让人分心的年代,没有什么比专注更能带给人富足感。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年代,没有什么能比安静地坐下更为紧要。

16、通往止境,是认知世间万物的壮游。

17、走进静止世界成了我一直以来的奢望。我不可能当一辈子隐士,我不喜欢总是待在一个地方,也没有什么宗教信仰,但我觉得,与安静为伴为我的世界带来了新鲜的价值和兴奋感。那就像是我从自己的生活中溜出来,爬上一座小山丘,站在上面,我获得了更广阔的视野。处处充满新的色彩、新的景象、新的美景;而其实,并没有发生过真正的改变。

18、走访修道院本身很容易成为一种逃避,或者是一种不会持久的热恋。就跟任何恋爱关系一样,一开始的浪漫很少会让人看到即将到来的艰辛。

19、冥想的人是孤独的,记忆往往也是虚无的,而他本来实际拥有的,反而好像都不见了。

20、十七世纪法国数学家、哲学家帕斯卡有句名言:“人们的所有不快乐都源于一个简单的事实,就是他们不能安静地坐在自己的房间里。”当理查德·E·伯德将军在零下七十度的南极洲独自生活了近五个月之后,他开始深信“世间一半的纷扰都是源自人们不了解其实我们所需甚少”。​

​21、凯文·凯利……《连线》杂志的创始主编,也是新科技的狂热代言人。……但是他自己却不使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他家里也没有电视。凯文还会到亚洲的一些村落去旅行,一去就是几个月,不带电脑,他这么做是为了要扎根于现实世界。他写道:“我尝试保持自己与各类科技的距离,这样我才能更容易记得我是谁。”

22、我们每个人的骨子里,其实都需要一个空旷的空间,一个停顿;一段音乐正是有了休止符才能让人产生共鸣。

23、我们与他人联系得越多,我们跟自己就联系得越少。

24、“安息日是在时间,而不是空间里的一座教堂。”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