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的奇妙旅行》翻译连载(第九章,第十章,第十一章)

第九章

就这样,爱德华·杜兰变成了苏珊娜。内莉给他缝了几身衣服:一条粉红色带褶皱的裙子,在特殊场合穿,用一件缀满花的时装稍稍改动一下,就做成了一件日常穿的衣服,一条白色的长睡袍,是用棉布做成的,爱德华睡觉的时候穿。还有,她重做了他的耳朵,把原来耳朵上仅剩的一点皮毛去掉,重新设计了一双耳朵。

“哦,”完工的时候她对他说,“你真漂亮。”

刚开始他很惊慌,毕竟他是一只男兔子,他不想被打扮成一个女孩。而且那些衣服,即使是用于特殊场合的那条裙子,都太简单平实了。它们缺乏高雅和艺术性,他以前那些真正的衣服都有。但是爱德华马上想起自己躺在海面上,脸浸泡在污秽之中,离星星那么远,他对自己说,有什么关系呢?穿裙子又不会刺伤我。

而且,和渔夫以及他的妻子住在这个小小的绿色屋子,是很甜蜜的。内莉喜欢烘培,所以她整天待在厨房里。她把爱德华放在柜台上,倚靠着面粉罐子,帮他把裙摆整理好放在膝盖周围。她把他的耳朵弄弯一点,这样他就可以听得更清楚了。

然后她开始工作,揉捏面团做面包,卷面团做小甜饼和派。厨房很快充满了烤面包的香味和混合着肉桂、糖、丁香的甜味。窗户上冒出水蒸气来。内莉边做边说。

她和爱德华谈她的孩子们,她的女儿,名叫洛莉,是一个秘书,她的两个儿子:拉尔夫,参军了,雷蒙德,才五岁时死于肺炎。

“他在自己身体里面溺死了,”内莉说。“那是一件恐怖的,糟糕的事情,是最可怕的事情,眼睁睁看着自己爱的人在自己面前死去,却无能为力。我几乎每晚都梦见他。”

内莉用自己的手背擦干眼泪。她对爱德华笑笑。

“我猜你会觉得我很愚蠢吧,竟然和一个玩具说话。但是在我看来你正在倾听,苏珊娜。”

爱德华惊讶地发现他正在倾听。以前阿比林和他说话时,一切都看起来那么无聊那么没意思。可是现在,内莉讲给他听的事情就好像是这世上最重要的事情,他倾听着,就好像他的人生全仰赖于她说的话。这让爱德华困惑,是不是海面上的那些脏东西钻进了他的瓷脑子里,损坏了脑子里的什么部件。

晚上,劳伦斯从海上回到家里,家里有晚餐。爱德华和渔夫以及他的妻子坐在桌边。他坐在一个旧的木制的高脚椅上,刚开始那会儿,他很窘迫(毕竟,高脚椅是专为婴儿设计的椅子,而不是为一只优雅的兔子),不过他还是很快适应了高脚椅。他喜欢做得高高的,这样可以看见整张桌子,而不是只能看见桌布,就像以前在杜兰家一样。他喜欢参与感。

每天晚饭后,劳伦斯都说他想到外面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苏珊娜也许也愿意跟他一起去。他把爱德华放在他肩上,就像第一天晚上,他带着爱德华穿过镇子,把他带回家来给内莉。

他们走到外面,劳伦斯点着他的烟斗 ,拉着坐在他肩上的爱德华,假如夜晚天空清亮,劳伦斯就会一次给爱德华讲一个星座的名字,仙女座,飞马座,他用烟斗杆儿指着说。爱德华喜欢看着星星,他喜欢星座名字的发音,在他耳朵里,它们听来都很甜蜜。

虽然有时看着夜空,爱德华会想起佩雷格里纳,看到她黑亮的眼睛,一阵寒意传遍他全身。

疣猪,他会想,女巫。

但是内莉,每晚送他上床睡觉之前,都会给他唱一首摇篮曲,那曲子是讲述不唱歌的模仿鸟和不发光的钻石,内莉的声音让爱德华很舒服从而忘掉了佩雷格里纳。

很长一段时间,生活是如此美好。

然后劳伦斯和内莉的女儿来访了。

第十章

洛莉是一个粗笨的女人,说话大嗓门,口红涂满嘴。她进屋来,立刻看到了坐在客厅沙发上的爱德华。

“这是什么东西?”她说。她放下行李箱,拎着一只脚提起爱德华,她把爱德华头朝下提着。

“那是苏珊娜。”内莉说。

“苏珊娜!”洛莉吼起来。她晃晃爱德华。

他的裙摆翻下来遮住了他的头,他什么也看不见了。他已经深深的永远的恨上洛莉了。


你爸爸发现的她,”内莉说,“她被渔网捞上来的,她没穿衣服,所以我给她做了一些。”

“你是女仆吗?”洛莉吼道,“兔子哪需要什么衣服。”

“好吧,”内莉说,她的声音在颤抖,“不过这一只好像需要。”

洛莉把爱德华扔回沙发。他脸朝下,胳膊举到头上,裙子遮着脸,晚饭期间一只保持这个姿势。

“你们怎么把哪个老高脚椅搬出来了?”洛莉大声问。

“哦,别管它,”内莉说,“你爸爸刚把一块掉下来的木板粘上去,对吧,劳伦斯?”

“是的,”劳伦斯说,脸埋在盘子里没抬起来。

当然,晚饭后爱德华没出去站在星空下陪劳伦斯抽烟。内莉呢,自从爱德华跟她在一起以来第一次,没有给他唱摇篮曲。事实上,爱德华被忽略被遗忘了。直到第二天早晨,洛莉再次抓起他,b从他脸上拿开裙摆,看着他的眼睛。

“你把老人迷住了,是吧?”洛莉说,“我听到了镇上的风言风语。他们把你当孩子来对待。”

爱德华回敬似的看着洛莉。她的口红是鲜艳的血红色。他感觉一阵凉风穿过屋子。

是哪儿的窗户打开了吗?

“听着,你是愚弄不了我的,”她说。她晃晃他。“我们将共赴一段旅程,就你和我。”

拎着爱德华的耳朵,洛莉大踏步走进厨房,使劲把爱德华脸朝下塞进垃圾桶。

“妈!”洛莉喊道,“我要用手推车。我出去一会儿做点事情。”

“哦,”传来内莉颤栗的声音,“亲爱的,那很好,那么再见。”

再见了,当洛莉把垃圾桶拖到手推车上时爱德华想。

“再见了,”内莉再次说,这次声音大了一点。

爱德华感受到胸膛深处某个地方尖锐的痛楚。

有生以来第一次,他的心对他大声呼喊。

它在喊两个名字:内莉,劳伦斯。

第十一章

爱德华被带到了垃圾场。他躺在橘子皮上,咖啡渣上,腐臭的熏肉上,橡胶轮胎上。第一夜,他垃圾堆的顶上,所以他还能看见星星,从它们的光芒里找到慰藉。

早晨,一个矮小的男人爬山垃圾碎石堆。他在垃圾堆的最高点停下来。双手夹在腋窝下,拍打着手肘。

这个男人尖声叫嚷着,他说:“我是谁?我是欧内斯特,欧内斯特是世界之王。我怎么成为世界之王的呢?因为我是垃圾之王。世界就是垃圾构成的。哈哈哈!因此,我就是欧内斯特,欧内斯特就是世界之王。”他又尖叫起来。

爱德华倾向于同意欧内斯特说的世界是由垃圾构成的论断,尤其是待在垃圾堆里的第二天过后,一大堆垃圾被直接倒在他身上。他躺在那儿,被活埋了。他看不到天空,也看不到星星。他什么也看不见了。

支撑爱德华坚持下去,给他希望的,是他想到他将如何找到洛莉报仇雪恨。他会揪着她的耳朵把她提起来,把她埋在一座垃圾山的下面。

但是四十个日日夜夜之后,他身上身下垃圾的重量和气味充斥着爱德华的思想,很快他就放弃了报仇的想法,向绝望屈服了。这比被淹没在海里还要糟糕,糟糕得多。这更糟,因为现在的爱德华已经不是原来那个爱德华了。他说不清怎么不一样了,他就是知道他不一样了。他再一次想起佩雷格里纳的故事,一个不爱任何人的公主。女巫把她变成了疣猪,因为她不爱任何人。他现在理解这个故事了。

他听到佩雷格里纳说:“你真让我失望。”

为什么?为什么我让你失望?

然而他连这个问题的答案也知道了。

那是因为他不够爱阿比林。现在她离开了他,他再也没有机会去弥补了。内莉和劳伦斯也离开了,他非常想念他们,他想陪伴在他们左右。

这只兔子想这是不是爱呢。

一天有一天过去了,爱德华还知道时间流逝,仅仅是因为每天早晨他都会听到欧内斯特表演他的晨间仪式,边笑边尖叫自己是世界之王。

他在垃圾堆里的第一百八十天,拯救以一种极其不寻常的形式来临了。他身边的垃圾转动了,他听到了狗嗅东西和喘息的声音。然后是一阵狂乱的刨挖声响。垃圾再一次转动了,突然,奇迹般的,傍晚那美丽的,黄油般的光线照射到爱德华脸上。



注:原文出处为英文原版,作者为KateDiCamilo,出版社为 Candlewick Press

“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本译文所涉法律后果均由本人承担。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