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告诉你黑帮大佬的管理手段

今天,书单君邀请我们的特约作者戈小羊为大家分享一本有趣的书。你会发现,无论在黑道还是白道,黑帮还是职场,生存的智慧在本质上是相通的。


如果你还认为黑手党的成员要么是《古惑仔》里的流氓恶霸,要么是《教父》里冷酷无情的杀人恶魔,那就大错特错了。


像任何一个成功的商业公司一样,成功的黑手党组织也是由一群极其聪明的人组成的。


路易斯·费南迪就是个例子。他曾经是美国最臭名昭著的黑手党的合伙人,从未受过高等教育,却凭借商业直觉和街头智慧,为老大赚取过数百万美元。在被捕坐牢八年半后,费南迪走上正道,把他从黑道生涯里获得的88条经验总结成了一本书——《大佬管理学》

我发现,黑手党就是个极端残酷的职场,因为只要犯一次错就可能没命。如此环境下总结出的东西,堪称职场生存的终极指南了。


今天,我就从这些智慧里选出5条和大家分享。


壹| 没有执行力的人,活不过片头曲


1989年,一名叫福瑞斯的黑手党分子把一名便衣警探打爆了头。


美国警察也是要面子的啊!他们马上把福瑞斯被作为要犯通缉,并向黑手党施压要人。黑手党大佬把手下的暴徒约翰找了来,让他去除掉福瑞斯。


大概是念着和福瑞斯的交情,约翰回答:我不能这么做。


于是黑手党的大老板传下话来:约翰要么杀了福瑞斯,要么杀了自己。


面对这最后通牒,约翰仍然拒绝执行命令。结果,他很快就被干掉了。


你以为只有黑手党才会这样残酷么?那再给你看一个故事。


1951年的某个星期五,华盛顿街头,十几辆黑色凯迪拉克轿车相继在一座白色大厦前停下,一群身着黑西服的男人在保镖簇拥下走进大楼。


他们都是被老板召集来参加秘密会议,商议如何处理一个不服命令的人。经过讨论,与会人员一致决定:除掉这个家伙!


第二天,他们的会议决定就上了报纸头条:杜鲁门要撤掉麦克阿瑟!


在二战中,麦克阿瑟将军战功卓著,这使他的头脑极端膨胀,加上对军事天才的自负,他开始连总司令——杜鲁门总统的命令都置之不理了。而杜鲁门在咨询顾问后撤掉麦克阿瑟的场景,和黑手党老板处理不听话的下属何其相似!

《大佬管理学》的作者费南迪说,命令必须在每一层次上被服从。如果命令被忽视了,那无论是企业雇员还是军队将领,抑或黑手党成员,都必须马上被处理,否则,组织就会陷入无政府状态,像一滩烂泥,什么也做不成。


职场崇尚执行力,如果你是普通员工,请尊重这一点。如果你是高管,请坚持这一点。


贰| 你不喜欢的事,趁早不要干


马西罗是一个身家数千万的富豪,同时,他也是一名黑手党老大。这么一个有钱有势力的大佬,他被捕的原因却匪夷所思。


那天,马西罗潜逃到了宾夕法尼亚州,也许是因为得了感冒,他感到有些头痛,便走进了一家药店,然后,偷了一瓶阿司匹林。


没错,一个身家数千万、日进斗金的黑手党老大偷了一瓶小小的阿司匹林。结果,这个小动作导致了马西罗的被捕。


是他太吝啬钱了吗?不是。他只是太喜欢偷窃了。


我猜这世界上大概有两种贼,一种是靠盗窃糊口;而另一种,则像马西罗,偷东西是他的爱好,如同吃饭和呼吸,即便你白送他10万美元,他也可能会拒绝,然后再想方设法把这10万美元从你那里偷出来。


有没有想过,对于你所从事的工作,你到底有多热爱?它是一份养家糊口的活计,还是能让你全身心投入其中,为之着迷到不可离开一日的事业?

北非古国迦太基有一位著名的将军,名叫汉尼拔。他在率部队前往征服罗马时,遭到了阿尔卑斯山部落的突袭。这让汉尼拔不胜其扰,可又想不到破敌之策。


直到有一天,一名奸细告诉汉尼拔,偷袭他的部落勇士每晚都会回家,吃饭喝酒,和老婆睡觉。


汉尼拔心里有数了。第二天晚上,当部落的士兵打卡下班回家的时候,他却带着部队星夜开拔,占领了阿尔卑斯山的最高峰,给了抵抗部队迎头痛击,冲出了山口。


很多人会纠结于自己该选择怎样的工作:互联网公司挣钱多,可是总加班;事业单位稳定,收入却有点低;自由职业又没有响亮的名头……然而他们却很少问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是什么?


费南迪说,这个世界上没有朝九晚五,却成就卓越的上班族。当你发现自己自愿无偿加班时,你就已经找到了你喜欢的工作。


叁| 有种牛叉的本事,是把敌人变成朋友


传奇黑帮教父卢卡尼亚年少的时候在纽约曼哈顿当小混混,他和同伙殴打当地的小孩子,逼迫他们每周上缴保护费。


有一天,一个名叫迈尔的犹太小男孩被卢卡尼亚等人围住,被威胁如果不交保护费就会被狠揍一顿。结果,迈尔毫不妥协,对着卢卡尼亚等人咒骂:“去死吧!”


若是换做别的小混混,迈尔的这个挑衅铁定会招来一顿暴揍。然而卢卡尼亚却精明地意识到,暴打这个强硬的犹太男孩,除了结仇之外,什么好处都没有,但是如果两人能够结盟,没准对自己更有利一些。


于是,卢卡尼亚向迈尔伸出了友谊之手。黑手党世界里最伟大的同盟由此产生,两人在之后几十年的时间里,携手主导了很多起重大的敲诈案。

人的一生中不可能没有敌人,古往今来的圣人也都有仇家,所以不要因为遇到对手而害怕。


在费南迪看来,有多少敌人都不重要,真正的难题在于如何应对他们。如果你能具备化敌为友的能力,那将是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事实上,真正要打败的敌人少之又少,绝大部分敌人的出现,多半源自我们顽固的骄傲和不愿意妥协。更直接一点,我们控制不住自己的鲁莽和冲动,我们不愿意吃亏,不习惯原谅和遗忘别人占自己的那些便宜,由此结下深仇大恨。


试想一下,最近跟你吵架、生气或者结仇的人是谁?他为什么惹你生气?你是不是也应该为这个事情负一定的责任?你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让这件事情得到更圆满的处理?


肆| 干掉黑手党的不是警察,是耐心


警察盯上了黑手党大佬卡拉罗,想在这个家族大佬的汽车上装一个窃听器,以搜集关键证据。然而,这辆车不是有卡拉罗坐在里面,就是被锁在车库里。


终于,有一天晚上,卡拉罗去参加一个宴会,他给了男仆一些小费来帮忙照看汽车。警察的机会来了,因为这名男仆并没有尽忠职守,就在他和女友打电话调情、听收音机、挖鼻孔的时候,探员已经把窃听器装进了汽车。接下来,黑帮大佬与同伙的对话都被警方记录了下来……


在真实生活中,黑手党和警察之间基本不会有像电影上那么刺激的打斗,更多的时候,是警察在进行大量枯燥乏味的调查取证工作:查通话记录、逐字逐句分析文件、记录车牌号码、长时间跟踪……


即便是费南迪这样从底层经过艰苦奋斗爬到黑手党权力顶层、不知吃了多少苦的人,都会承认,在比拼耐心方面,警察真是比黑手党更胜一筹。


当然,耐心不仅仅对付黑手党管用,在人生的所有领域里,耐心都会获得最大的回报。

前段时间刷屏的埃隆·马斯克就拥有超人的耐心。他酷爱阅读,很小的时候能够每天耐心地花上十个小时来阅读各类书籍,这个习惯一直保持至今,包括制造火箭的技术,都是他通过不懈地自学掌握的。


而我们身边那些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的朋友,无一不是在自己的领域深耕细作、耐心播种,才等来了收获。


伍| 最靠得住的人只有你自己


别看黑手党成员之间总是互相称兄道弟、结成生死之交,但这样友谊却是每天都要经受考验的:不是有可能被敌对组织收买,为了利益出卖兄弟;就是有可能被警察抓住,为了让自己减刑,而供出同伙。


黑手党大佬吉安卡纳,被认为是刺杀肯尼迪总统的幕后黑手之一,他曾经说过:“当一个人面临紧急关头,并被枪指着脑袋的时候,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出来吗?”


所以,在黑手党里,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能够靠得住的人,除了自己。

很多精明的黑手党大佬上了法庭,尽管有足够的钱和资源请到最好的律师,但还是会选择自己为自己辩护。那是因为他们知道“和一个认为你的生活充满了犯罪的律师一起出庭,是不会有好前景的”。


费南迪就曾通过自学法律,推翻了一个案件的判罚,从而获得了减刑。而在此之前,他的律师告诉他,这个案子是不可能翻案的。


“依靠你自己,你就永远不会被打败。”费南迪如是总结。


虽然职场不会像黑手党的世界那样险恶和残酷,但是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没有人会像你自己那样在意你的名誉和生命,所以在关键时刻,你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书单君说

《大佬管理学》的开篇有这样一个故事——


在古代斯巴达,12岁左右的男孩都必须经受一种特殊教育:他们会被刻意置于吃不饱的饥饿状态,然后被送到城镇里偷取食物,填饱肚子。

他们必须足够聪明狡猾,否则一旦被抓住,就会面临严厉惩罚,不是因为偷东西,而是因为偷东西失败了。

斯巴达人相信,掌握了做贼技巧的年轻人一定会有飞黄腾达的人生。

斯巴达的道德观念有那个时代的局限性。分享《大佬管理学》,我也绝不是主张任何人为了出人头地而去偷窃或加入黑帮。


但不容否定的一点是,这个社会本身就是残酷的,无论白道还是黑道。在任何一个组织里,都有好人,也有恶人,有忠诚,也有出卖,而生存的法则是相通的。


因为人性亘古未变,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所有的生存智慧,其实都是与人打交道的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