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725 成熟心志的第一表现:忘记过去

现代生活有三大特征:快节奏、高效率、高压力,无论你从事的是生产线的工作、还是办公室文职工作、市场工作、即便是从事文艺工作,也都无法逃避这三个问题。看富士康的工人连上厕所都有次数和时间限制,在办公室里你若想轻松,抱歉,你离丢掉这份工作不远了。。。

那么这一切的根源是什么呢?原因很简单,生产力的提高、直接导致节奏的加快,社会分工的细化、直接要求每个环节要提升效率,而这种快节奏和高效率,也就导致了普遍的高压力。

那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快节奏和高效率会带来压力这个问题没有?原因也很简单:人是感性和理性的综合体,并且一个身心健康的人、感性的一面和理性的一面是要平衡的,一旦这种平衡被打破的时候,弱势的那一面就会产生大量的负能量。

而快节奏和高效率是什么?是绝对理性的一面,作为一个现代人、长期处于这种理性环境中,自然也就会产生大量的负面情绪。想想如果我们像个机器人一样没有感性,那么快节奏和高效率也就没有所谓的压力问题了。

相反,一个人过于缺乏理性的环境,也会失去平衡的,比如:长期处于不需要工作、也没有学习和成长,人就会有迷茫、甚至是空虚的状况。

如果理解了这一点,我们今天要从这个平衡的角度、好好讨论如何处理人性中的感性一面的问题,尤其是互联网革命、智能革命、生物革命、三大革命同步来临的这个时代,人性当中的感性与理性的平衡、更佳容易被打破,我们更佳的需要建立一个健康的心志,并且,农耕时代的三大宗教之后,近三百年、我们还没找到一个可行的平衡方案。

好,先不管宗教和各种心灵鸡汤,我们步入正题,看有什么办法可以建立一个适合这个时代的健康心志。在这里我给出两个建议,1)让心志学会跟着场景切换;2)让忘记过去、成为一种修养,建立轻盈而豁达的心志,我们一个一个来看。

一、让心志学会跟者场景切换,一个场景、一个心志模式。

一个人的感性世界、跟理性世界是完全不同的,理性世界、是由对这个世界和自我的认知体系构成的,是一种相对稳固的世界,而感性世界则不一样,那是瞬息万变、及其不稳固的世界。举个例子,一个女人对小区周边的服装店的认识,是相对固定的,哪家卖什么风格、什么层次的,都是相对固定的,但她去逛店的时候,她的心情好不好、她这几天情感倾向于温和还是激情、她跟男票逛的心情和闺蜜逛的心情,这都说不准的。

那说这么多、到底想说什么呢?就是首先想明确下:一个人的感性世界,是由无数个场景构成的,不同的场景、有着不同的感性世界,并且、这个时代为我们创造的场景、真的是超越以往任何时代。

所以,一个成熟的心志、第一个要学会的就是跟着场景切换,而不是到哪儿都是一个脸色。想想你身边肯定有这样的人,无论什么样的场合、他的形象都是一成不变的,或者你自己就是这样的人,因为把心志的成长当作是一门稳固的系统学、是很常见的现象。而一个不懂得随着场景切换的心志,显然无法适应更多的场景,你的风格、或许适合A客户、但不适合B客户,适合A朋友、但不适合B朋友,适合一起聊心、但不适合一起Happy。

也不要说自己的个性或风格就这样子,据我了解、大部分人都是多重性格的,如果你现实聊天、和网络陌生人聊天的风格是不一样的,那么恭喜你,你是一个正常的多重性格的人,只是原有的单一的现实空间、让你收敛了人性中其他的一面。

也不要认为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心志模式,是一种假面具,人性本身就是多样化的,不同的场景、始终如一的脸色,我倒觉得是一种假面具。

二、让忘记过去、成为一种修养

还是继续围绕场景切换来展开,上面聊的是不同场景、选择适合的心志模式,接下来、就要说到场景切换的时候,不要把上一个场景的负能量、带到下一个场景。

白天工作不顺了,把情绪带到家里,反过来家里不愉快、把情绪带到工作,把前面客户的牢骚带来的情绪带到下一个客户,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尤其是经过这几年的创业,无论发生多么不愉快的事情,当要切换到下一个场景的时候,绝不能带有任何的情绪,或者说,要从根本上做到、不让任何负能量影响到自己。

那怎么做到呢?这里没什么大道理,人性天生就是记仇的,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的战争和屠杀了,面对这样的人性本身,只能一点一滴地改变自己,而我的经验呢,就是碰到不愉快的事情、就提醒自己:过去了、就过去了。

这样做不是为了别人,更不是为了向别人展示什么包容心,一切都是为了自己。

一方面,忘记过去的习惯,会让自己的心会变得越来越轻盈,心中没有那么多杂七杂八的事情沉淀,用一句朋友的话来说、就是没心没肺的,无论前面的场景有多大的负能量、切换到下一个场景就是一种迎接早上的太阳的心情,即便上一次吵过,如果你自己真的忘记了、对方也会跟者忘记。

也有人把这种忘记过去、误解为忍耐,我说忍耐、终究是把事情放到心里边去了,装的多了、早晚会有装不下的时候、早晚会有崩溃或爆发的时候,而真正的忘记过去、是干脆不把事情放进心里。

另一方面,只有心志轻盈豁达了,才能有思想的开阔和豁达。

大家有没有看过李连杰演的张无忌那部电影,当张三丰把太极的最高境界教给张无忌的时候,最后的要求就是让张无忌忘记所有的招式,不知道真实的太极是不是这样,但道理却是这个道理,每一个招式、同时也是一个个束缚,只有忘记一切、才是真正的自由、自由到可以自由地切换任何招式,这才是最高的境界。

当然,在你养成这种修养的过程中,不一定要做到完全忘记过去,如果想到一个想骂的人、就骂吧、发泄吧,只是、骂完提醒自己:过去了就过去了,一次、两次、三次、会有那么一天你会真的忘记了,你自己、也不知不觉中轻盈起来了、豁达起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6评论 25 707
  • 来自:净尘别奢望别人给你经济上的任何帮助,钱对任何人都是不够用的。(学会给予) 朋友帮你是善事,是道义;朋友不帮你...
    上官曙光阅读 313评论 0 1
  • 临近傍晚,一场暴雨倾盆而至,踩着雨点回家,打开所有的窗户,让 风在屋里自由的穿梭,四面通风,那种凉爽惬意,...
    敏_hami阅读 410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