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202」梁浩瀚:既然只能看到想看到的,那为什么不多看看美好?


「个人成长202」梁浩瀚:既然只能看到想看到的,那为什么不多看看美好?
今天是乐于助人会——个人成长日记连载第202篇,我是梁浩瀚,做一个温暖的人,让我们共同成长。

(一)满大街都是路虎!?
我的驾照学的晚,去年这个时候刚拿到驾照,我可是当成一种自我成功故事鼓励自己哪!不夸张的说,同龄人可能5年前,甚至10年前就已经拿到了驾照。但是我现在不是说考驾照当中的经历,而是考完驾照对生活的改变。
在学车之前,我对车子是一点也不感兴趣的,路上开的什么车,我大部分都叫不出名字,有限的几个就是大众,奔驰,宝马,奥拓这些。学完车之后,和朋友的交谈当中,还有自己开车的经历当中,慢慢知道了原来汽车品牌如此之多。
知道路虎纯属偶然,身边一个妹子朋友,90后,做事很有激情,她开着丰田越野车告诉我,她现在做事情的目标就是两年之内买一辆路虎。不管路虎好不好看,性能怎么样,就是要路虎。
后来和朋友求证,路虎到底是个啥车,为啥妹子痴迷路虎?原来这车在美国也是豪华车系列的,国内售价大概一两百万,这车最大的特点就是品牌价值远超实际使用价值,开出来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起码是个成功人士。
再后来我看了《小镇滋味》这部美剧,剧中身体变异的老妈,性格也大变,平时是个无主见的家庭主妇,出事之后,居然一出手就把路虎买下来了。
后来,我在路上就注意观察,不观察不要紧,一观察才发现,怎么满大街都是路虎?这种名贵车也是随处可见?

(二)我们永远看不清世界的面貌,我们只能看见自己想看见的
这在心理学上有个专有名词——选择性认知。
是啊,从前我从来没听说过路虎车,后来我听说了,看过了,才发现满大街都是路虎车,这些车并非一日之间上路的,只是我之前视而不见。
不知道你看过《神探夏洛克》这部英剧没有,在剧中夏洛克因为控制不住自己的表现欲,每次都不给别人说话的机会,就滔滔不绝把人家的想法说了出来,包括茉莉对他的爱慕之情,非常让人尴尬,所以大家都特别讨厌夏洛克,可是又没法不被折服,因为夏洛克超常的洞察力说的全是正确的。
剧中,花生熊(就是夏洛克的憨憨可爱的搭档)也每次都被夏洛克奚落一番,但有一个细节让人特别过瘾,让花生熊特别过瘾,就是夏洛克对化学医学非常精通的同时,却对地球围绕太阳运转一无所知,花生熊忍不住抓住这个把柄嘲笑了夏洛克,夏洛克这就是一种选择性认知。
当然,按照剧中夏洛克的回答是,他只记重要的东西,这种常识普通人都知道,所以不会被犯罪阶层利用。
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而且是影视作品当中的例子,比较有代表性。而我们常人在生活中,其实选择性认知也不少见,一名外科手术医生连续工作了36个小时,因为伤者太多,他只能在嘈杂的医院走廊上面短暂的休息,可是,一个护士轻轻在他耳边说,医生醒醒,马上要动手术了。
这个医生在那么嘈杂的环境当中睡熟过去,可是护士这么一个轻轻的耳语,就直接唤醒了他,他又投入手术工作当中去了。

(三)我们都被一些习惯所左右,于是我们只能片面的活着
有的人喜欢看书,有看书的习惯,那么他就会越来越擅长这件事,也就能从同一本书当中吸收到更多的营养,他能瞬间捕捉到作者的思路和观点。而他的收获和局限也就在于此。收获就是说,他培养了学习的技能,能在书中有效率的吸取营养;而他读书的习惯也使得他的精力在其他方面很少,甚至就没有,比如聚餐和酒友吹牛皮。
造成了一种人以类聚的后果,看书的人不懂天天喝酒的人的想法,喝酒的人也不会懂看书的人的内心。
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却生活在不同的世界里。
如果一个人没有概念,他就根本不会思考,当然也就没有烦恼,也不会有收获。

(四)一切都在于我们自己的选择
所谓的决心,就是把意图和行动联系起来的选择。
到最后,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为我们的行为作出选择,并且接受承担伴随选择带来的责任。
我们是要忍耐,还是不忍耐?是要心存感激,还是严以待人?是要认真倾听,还是只想找机会插嘴?是要谦卑还是自大?是要尊重别人还是粗鲁对待?要诚实还是要欺骗?要全心投入还是蜻蜓点水?
这都是选择。
有的选择,我们理智上明明说对,但就是不愿意去做,因为特别违背人性。这个时候怎么办?昨天的文章当中说过,一定要坚持越过这个违背人性的,毫无兴趣的阶段,下一个阶段就是已知已觉,已经学会了。

(五)回想一下,你有没有认为自己不是那块料,最后却变得很擅长的经历?
我曾经认为,我永远学不会快速打字的方法,因为我看见五笔字根就脑子僵住,他们都声称五笔是最快输入法。
我也曾经认为自己永远不会更快,只能待在全拼这个层面上了。直到有一天,偶然遇到了双拼,还是拼音的逻辑,只不过把声母和韵母分开了,门槛比五笔简单多了。
然后我就笨拙的尝试,敲出一个字来觉得好开心。后来的后来,我已经快到可以通过打字来进行思考了。
这种改变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我简直无法用笔墨形容。意味着自己在成长这条道路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吧,而且带来一系列的好习惯。写作,然后又倒逼读书,然后又结交书友,然后又反补所做的事情。

(六)千万不要被一些负面东西蒙住双眼,我们应该看到一个明亮的世界
这是我们的选择。
无论这个世界有多么不公平,有多少黑暗的事情,有多少苦难和打击,但是,这并不足以改变我对待世界的态度。因为我知道风雨过后有彩虹,黑夜过去有黎明,苦难过去是坚韧的品格。
一切都要看我们自己的选择。

今天的温暖能量传输就到这里吧,谢谢查看,我是梁浩瀚,做一个温暖的人。如果觉得有用,请动动小手指,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