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四级,我是如何一次考过英语导游证的?

今年拿到了英语导游资格证。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国内外旅游业首当其冲。但疫情总会过去,旅游业依然是朝阳产业。而相比于我们每天在新闻里见到的各种黑导游,我觉得我有必要为导游正名哈哈哈!


旅游业是服务业,对人的要求也是综合能力,一名合格的导游要具备讲解能力,知识储备、特殊情况应对、沟通能力等等,如果你讲得好,别人会用崇拜的眼光看你啊!觉得你真是博学!优秀!

所以大家致力于做导游,或者考导游证的小伙伴们完全不用担心未来的就业问题,只要你足够优秀。

相比于越来越多的中文导游,之前其实有不少说法,中文导游相对饱和了,如果你有个小语种加持,那是绝对加分,而英语是最最实用,也是运用最广泛的一个。

之前刚拿到导游证的时候就有小伙伴希望做个分享,终于提上日程了。

什么样的人可以报考导游证:

关于详情,大家可以登录全国导游资格考试网上报名系统

http://sghr26.ata-test.net/site/#/default/index

这个网站也是发布所有关于导游考试通知、时间等的权威网站,大家要多关注。我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接下来我们进入正题,先介绍下我的情况:

大学期间因为没有很好的学习和职业规划,所有没有花时间和精力学英语,四级过了之后,考过2次六级,每次都压线,后来就放弃了。

正式工作之后,决定把英语捡回来,但事实发现很难,因为工作中如果不用的话,每天背单词,或者看英语书籍,第一是很难坚持,第二,效果真的很有限。

我为什么会萌生要考英语导游证呢?

差不多4年前,我在上海,加入了一个city walks的组织做领队,就是带领大家游览上海,角色和导游很像,但要灵活很多。

向大家讲解上海的人文、历史、建筑、故事等等。本来只是因为自己喜欢旅行,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加入的,但做得时间越久,对上海的了解越多,就越喜欢,觉得越有趣。主要是领队这个角色,非常锻炼人,我性格其实偏内向的,不善言谈,时长逻辑不清,但自从做了领队之后,因为要不停地讲解,所以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

最重要的是,对上海越来越了解,也越来越热爱了,通过这个组织,也认识了非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所以就希望能越做越好。

大概2年多以前,我们开会,组织者说,未来会上线针对外国人的city walks,当然对领队的甄选会更严格,最重要的是英语要好,如果你常年在外企工作,或者有英语导游证,可以考虑下。

我性格非常要强,极其想尝试,但自己英语一般,口语基本不说。又没在外企,根本机会练习英文,所以我萌生了考英语导游证的想法。

但在了解了之后,为了保险起见,我决定先考中文,再加试英文。

在这里,我会介绍笔试和中文、英文导游考试,中文略讲,英文详细讲。

英语和中文导游考试的区别:

1、首先,这两种导游证都分为笔试+口试

2、笔试内容相同,都是4本教材,唯一的区别是英语口试是英文,中文口试是中文。

3、比较人性化的是,过了中文,只需要加试英语口试就可以了。

笔试考什么:

题目类型包括:

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

很多人觉得很简单,但你真的做的时候,会发现,还是有难度的。因为量太大,知识点太细,尤其判断题,多选题非常容易出错。

另外,还会有时事题,所以建议考前1个月多关注当时的时事,类似公务员考试那样的。

导游证考试每年只有一次机会,笔试时间大概是10月份左右,然后笔试之后2周就要口试。


我的准备:

1、很幸运,带队过程中,认识一位学导游的小妹妹,说自己在准备导游证,所以我要考试的时候,提前联系了她,咨询了一些资料,并且把她的4本笔试教材借了过来。

备注:教材内容每年都会微调,但基本大同小异。所以准备之前,可以问考过的朋友、学长学姐提前借过来看。因为新的教材大概在七八月份才下来,时间比较紧张。

2、我一直觉得自己比较笨,背东西容易忘,所以我大概3月份就借到了教材,然后每天抽时间看。

3、大概7月份新的教材下来的时候,会到现场报名、缴费,那里可以买到所有教材,我买了口试和一本习题,不过后来才知道其实有很多app题库,不买习题集也是可以的,因为刷题的时候,你会发现,题目根本刷不完的。

4、特别提醒:很多人不买书,只刷题,在这里提醒大家,如果你对自己不是那么自信,建议一定要买书,因为毕竟书中的内容相对系统,而题库中有一些题目也会出错的。如果不看书,只刷题,会感觉常常摸不着头脑。

5、笔试准备期间,口试也要一起准备起来。

中文口试内容:

口试内容基本不会超纲,所以只要吃透考纲,背熟了,绝对没问题。

另外因为考纲也是到差不多比较晚才会出来,所以可以参考去年考纲,或者提前借口试书来看。我考试那年,口试内容做了大改版,但去年就没变(这里只说上海市),所以去买口试书的时候,要提前问下。

中文导游考试:

即便感觉准备的不好,也一定要去,只要去了,你就有50%的成功率。要知道考前弃考的人很多。

笔试也是机考,一上午连着考完。感觉很难,但考完之后就不要想了,稍微休息之后,要马上投入到口试的准备中。

因为2个星期之后就会考。

我考中文导游证那年,是上海市第一次尝试口试机考。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自己笔试没考好,或者口试没准备好,所以现场口试的人会减少很多。

所以一定要自信呀!

但因为我已经做了2年多城市city walks领队,很多景点知识多少有点积累,所以在口试准备起来稍微轻松点,当时虽然很担心自己对着电脑说不出来,也对着手机练习过几次,但毕竟是自己的母语,所以考试的时候,比较轻松。

因为我准备地太多了,所以基本上好几道题目都没说完。

不过这个不太好,建议大家尽量控制好时间,屏幕上有倒计时,可以偶尔看看,不要超时。

整个考试过程比较顺利,有一道题不会,是关于上海旅游节的,好像是10分。

考试结束:

结束之后,觉得自己考得不是很好,不过也不想了,安心地该干嘛干嘛。

心路历程:

因为我很有自知之明,也太想一次通过了,所以就花了大量时间准备,准备的过程非常的枯燥,辛苦,而且心里总觉得有个大包袱,但考完之后,真的感觉松了一口气,天都变得更蓝了。

知道成绩:

导游证考试不公布成绩,只公布你是否通过了。时间好像是第二年2月19日。

刚开始非常紧张,不敢查,后来得知通过之后,真的非常开心了。

准备英语导游:

中文导游通过之后,我就开始着手准备英文了,当时到处搜集资料,也在知乎、微信等很多平台,看别人的经验分享。然后就开始寻找备考资料。,某宝、某鱼都买不到,身边也没有朋友近期考的,当时还到电话到导游中心咨询,他们说没有教材卖。当时挺没底的。


后来大概4月份,去拿导游资格证的时候,咨询了现场发证的老师,没想到现场是去年的教材卖的,太开心了,赶紧买了一本。


所以,大家还是要到考试中心现场去看,买正版资料。而且幸亏我买得早,听说后来很多人资料都买不到了。

这本英文教材非常好用,涵盖了所有考纲内容,所以需要上海考导游证的小伙伴,只需要提前买到这本书就好。

其他乱七八糟的材料就不要找了,浪费时间。

英语口试的题目:(图表)

和中文没有太大差别,但时间比中文要长。

另外增加了翻译,但都是基本的内容,关于文化、经济、生活类,不会太难,太偏。因为我现在的工作,每天会做一些英文笔译,所以比较放心。

我是如何准备的:

1、通读教材。把不会的单词查出来,拗口的、不理解的语句用自己的话修改下。这个过程是花时间最久的。大概2个多月吧!

2、手动画出重点。因为有过中文的经验了,大概知道每个景点需要说点什么内容。所以就对每个景点,按照考纲进行划分,毕竟整本书背下来,太不现实。

3、充分利用一切时间。因为平时要上班,所以对于我来说,就要充分利用所有的碎片时间。地铁上、工作休息的时候,等人的时候,反正书一直装在包里,得空就看。

4、在网上搜了一些经验分享帖、视频、音频类的,说实话干货很少,但要寻找对自己有用的。比如之前加入一个群,以为再北京考英语导游证的人就分享了导游准备的时间分配以及练习方法等。

5、差不多的时候,要开始背了。我当时有早起跑步的习惯,所以常会在晚上睡前想一遍,跑步的时候,脑子里会再想。这样加深记忆。

6、因为自己英语不是很好,再加上内容太多,所以非常容易忘,那么就要反复背诵,一本书要翻烂了。

7、一定要开口说!任何一个人都会告诉你,语言是要开口说的,所以一定要尝试开口说,或者拉着好朋友练习。

我就比较幸运,我有位长辈朋友,他是位非常厉害的同传大神,之前参加我的导览时认识的,后来我常带他游览上海其他地方,当我对他说我的英文不好时,但想考英语导游证时,他给了上了很生动的一课。

指着一个景点,他说,你用英文来讲解。能说多少说多少,能用什么词汇就用什么词汇,不会的词汇立刻查。虽然只有短短2个多小时,但受益匪浅。至少给了我学习英语一个很少的指引。

因为我在做city walks 领队嘛,所以后来用中文带队的时候,常会想,这个词用英文怎么讲,不会就立刻查,效果会比较好。

英语导游现场口试:

大概靠前半个月官网会提前让你下载练习盘,练习盘模拟了现场考试,基本流程是一模一样的,所以下载到练习盘,一定要试着练习几次,因为上面有倒计时,可以感受下自己的表达,以及准备的内容是否能撑满时间。

我当时的考试安排在下午,上午我还去豫园带了个中文的队,有趣的是,下午我的题目就正好是豫园。

我当时在的考场,也混合了其他语言,我听到有韩语。所以考试现场会非常吵!最好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就是大家的题目都不同,但每个人都在大声说,非常容易受别人影响,这就是考验心理素质的时候。但非常公平,每个人都是如此。

考试现场,老师会协助你调解好视频和耳麦,提前有测试,自己有问题,一定要提前示意。

一定要对着自己的耳麦大声说,如果你不够大声,别人的声音就有可能录入你的耳麦,你的声音反而听不见。

我觉得自己也是幸运,考中文的时候,旁边是个女生,嗓门非常大,考中文的时候,旁边是个男生,嗓门更大。

所以千万不要相信自己很幸运,你周围都没人,最好往最坏处想,做好最坏的打算,要知道,墨菲定律是任何时候都适用的。

面对这种情况,展现求生欲的时候到了,你要告诉自己,就这一次了,说成啥样都改变不了了,所以对于不会的题目,能说多少就说多少,想起来什么就说什么。

另外,提前给自己设计个开场白,不要给人背书考试的感觉,要有面对人的感觉。

比如,我每道题目之前,都会先说:dear,everyone,welcome to ……,today,we will visit the ……

结束的时候,会说:ok,now we have 5 minutes look around 。

有始有终,也真的像在对人说,老师听到也会觉得你专业。

每次考完都会重新把你的录音放一次,只是为了确认声音是否录上了,所以就不要听了,抓紧时间准备第二题,因为无论如何都不能修改了。

考完之后,会自动交卷的。可以等交卷成功,确认了,再离开考场。

考完之后,就放飞自我,吃顿好的,或者安排个小休假吧!静静等待成绩。

只要真心努力了,无论结果如何,都可以接受了!

最后,我的几点心得:

1、提前准备。每个人的英语水平不一样,如果你觉得自己英语没那么好,一定要提前准备,笨鸟先飞。要为自己负责,千万不要心存侥幸,看别人攻略说,准备2个月,甚至一个月就可以,然后就到时候再临时抱佛脚,你会发现时间根本不够用。

2、如果对直接考英文没信心,就曲线救国,先考中文,之后再补考一次口试就可以了。毕竟直接考中文要简单一些,可以有个保底。

3、一定要开口说。很多同学喜欢默诵,一到考场对着机器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尤其是没有任何在公众场合发表演讲经验的同学来说,开口说非常必要。可以对着镜子练习,或者走在路上练习,不敢在人群中,就在一个没人的地方大声说。

4、明确一个概念:语言只是工具,千万不要死记硬背。因为教材上的很多语言都是非常书面化的,包括一些比较难的单词,很难背诵,那么就转换成自己的话。转换成简单句,用自己熟悉的单词来代替高难单词。

5、紧扣教材和考纲。只要是考纲上列出的,都会有可能考到,根据我的经验,没有超纲,而且内容在官方教材上都可以找到。考纲上会列出什么景点需要讲几分钟,可以根据考纲来安排内容。

毕竟教材上的内容非常多,全部背诵下来非常不实际,所以画一些重点,如果不知道如何划重点,就去对照中文教材。

6、如果你的所在的城市有city walks这样的活动,无论中文还是英文,都可以去参加一下,体验下做导游是什么样子的。就会心里有数。

7、广泛地利用各种可以找到的资料。比如在喜马拉雅就可以找到关于上海的非常多的景点介绍的音频,大都是中文,但是可以找来听,看看他们介绍的重点、时长、语调等,然后去对照英文教材划重点。

8、先把内容理顺,再去背诵,磨刀不误砍柴工。

9、如果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可以一起学习。可以用抽签游戏的方式,相互考对方。

10、我考前虽然加入了别人组织的考试群,但是群里大都在发中文资料,而且负能量的人很多,所以我果断退出了。整个备考的过程都是一个人。所以教材是根本,不必非加入各种群,关键是自己静下心来,认真准备。

11、保持良好的心态,因为准备考试是个煎熬的过程,不要觉得背诵了又忘而想要放弃,只要努力了,就没有遗憾。

12、不要没事儿查什么录取率,也不用听一些小道消息,把注意力放在对自己有用,重要的事情上。

13、一定要心理强大,有非常强的求生欲。因为你不知道考试时会出现什么场景。比如我的那个考场,好几种语言混合考,除了英语还有韩语。我身边的男生声音非常大,戴着耳机,我都常常被他的声音打断。但是我一直在努力想自己的内容,尽可能地把时间说满。

14、考前会有一些免费的视频、音频课程,可以找来看看,虽然没什么大用,但了解一下,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15、至少提前1个小时到考点,因为提前半小时就可以进考场了,考前就不要看书了,只会越看越紧张,倒不如提前进去考场,调解好位置,电脑,耳麦,调整状态。

16、英语考试的总时长50分钟,坚持就是胜利.

17、考试结束了就什么都不要想了,该干嘛干嘛,不要纠结,因为你已经什么都改变不了了。

最后祝愿所有人,考试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