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推荐 | 爱的教育,让孩子绽放自信

关注蜗牛亲子学堂(isnailgogo) ,及时了解绘本童书阅读指导、早教育儿资讯。

温室培养的花朵虽看似娇美,但不及大自然中成长的花朵那般,能拥有旺盛的生机和蓬勃的姿态。同样,在大人过分保护或过多限制下,孩子就会缺失探索自我和世界的机会,便无法积攒足够韧劲和生命力。

所以,作为家长的我们,扶持孩子走上人生道路时,要鼓励孩子多去尝试、发现、体会,更要尊重孩子的见解、情绪、感受,当孩子的内心力量觉醒后,TA方可获得真正的成长。


蜗牛亲子学堂 书单推荐《卡夫卡变虫记》

绘本简介:

一觉醒来之后,小男孩卡夫卡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超级大甲虫,但是他的父母、妹妹、老师、好朋友都没有察觉到他的变化。卡夫卡很疑惑,为什么自己会变成甲虫?为什么大家都没有察觉?怎样才能恢复原样?卡夫卡不断地寻找答案,也在寻找自己……

绘本亮点:

一本对家庭生活有深入洞察的绘本。孩子需要爱和被重视,家长对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但常常忽略孩子的内心需求,读完这本绘本后,希望你也能对孩子的心灵信号有所察觉。


蜗牛亲子学堂 书单推荐《凯能行!》

绘本简介:

凯常常做错事,总会被妈妈批评。每当他感到自卑沮丧时,他的身边总会出现一只神秘的猫。在猫的赞扬和鼓励之下,凯的生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改变……

绘本亮点:

一本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培养乐观态度的绘本。面对孩子的错误、过失时,有些父母张口就是批评教育,但事情往往会变得更加糟糕。其实,安抚和鼓励才是孩子走向成长的更好推动力,也更能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的爱和期待。


蜗牛亲子学堂 书单推荐《我要大蜥蜴》

绘本简介:

阿力想在家养大蜥蜴,于是他想说服妈妈,并保证不用她帮忙喂食和清理。但妈妈担忧的是:“大蜥蜴越长越大、越来越脏,就会把整个家弄得乱糟糟。”现在,阿力和妈妈该怎么办呢?

绘本亮点:

一本提供良好的亲子沟通模式的绘本。当家长和孩子出现意见分歧时,家长最应该做的是温和的语气、巧妙的方法、坚定的态度地与孩子进行沟通,并最终争取达成双方同意的解决方法,而不是用语言暴力去强迫孩子盲目服从。


蜗牛亲子学堂 书单推荐《妈妈发火了》

绘本简介:

小山在认真地画画、快乐地玩泡泡、开心地画画,但不知为何把妈妈给惹生气了。妈妈的怒气凝结成一股神秘力量,把小山给变没了。妈妈历尽千辛万苦去,都没能找到小山。最后,一句真心话,让事情发生了重大的转变……

绘本亮点:

一本让父母思考如何和孩子有效沟通的绘本。我们常常会因孩子的小小的捣蛋行为而大动肝火。其实,孩子的一些捣蛋行为,大多是出于好奇心而想要一探究竟,他们还没有足够的生活经验去判断事情后果是好是坏。大吼大叫并不能让孩子明白您的道理,心平气和的沟通反而更能拉近彼此的内心。


蜗牛亲子学堂 书单推荐《可怜的西莫》

绘本简介:

主人一家要外出,于是小狗西莫被留在家里一整天。小主人担心:西莫会不会肚子饿?会不会很无聊呢?但其实,小狗西莫在家里有很多打发时间的好办法咧……

绘本亮点:

一本帮助家长认识到孩子有其独处乐趣的绘本。小主人对待西莫的心情,就像不少父母对待孩子的心情,我们总是会为孩子忧虑不少,但其实当我们信任孩子的能力,放手让他们自由成长的时候,他们是有足够的能力照顾好自己,并能找到独特的生活乐趣。


蜗牛亲子学堂 书单推荐《没有做不到的事》

绘本简介:

小男孩汤姆在7岁生日那天,收到了一大堆让他爱不释手的玩具。可看到爸爸送的网球拍时,汤姆觉得它根本做不了什么事,因为根本没有人会打网球!可爸爸说只要勇于尝试,没有做不到的事。后来,小汤姆在尝试中获得了不少乐趣……

绘本亮点:

一本用幽默风趣的桥段鼓励孩子勇敢尝试的绘本。面对不熟悉、不喜欢的事情,部分孩子会胆怯、害羞等原因而不敢尝试。这时,家长的循循善诱就是帮助孩子大胆尝试的驱动器,而鼓励的方式和口吻都是很有讲究的,诸如“胆小鬼”、“怕死鬼”这类的话语,只会折损孩子的自尊心和尝试意愿哦。


蜗牛亲子学堂 书单推荐《哈利的花毛衣》

绘本简介:

小狗哈利收到了奶奶送的花毛衣,可是哈利不喜欢衣服上的玫瑰图案,而且哈利穿出去时,路上的人们都会哈哈大笑,其他小狗都会汪汪大叫。哈利觉得好沮丧,决定把这毛衣“弄丢”……

绘本亮点:

一本帮助家长看见孩子内心意愿的绘本。书中的小狗哈利,就像是我们会遇到的每个孩子,他们虽然年纪小,但是也会有自己的见解、喜恶和各样情绪,这需要我们大人去细心发现并予以尊重的。


蜗牛亲子学堂 书单推荐《怪老头来了》

绘本简介:

“怪老头很可怕!他专抓那些不听话的孩子。”当妈妈发现小男孩没按时睡觉、不好好吃饭……总会说这些话来责备小男孩。小男孩很生气,忍不住顶嘴说:“妈妈也没做到啊!”夜幕降临时,门外响起了奇怪的声音,是怪老头来了吗?

绘本亮点:

一本激发家长们反思亲子关系的绘本,真实呈现了一些父母在儿童教育方面的问题。同时,引导家长们在与孩子相处学会爱与被爱。


蜗牛寄语:

Hi!我是蜗牛,一只带着孩子们探寻阅读、艺术、旅行及一切有趣童年的蜗牛,微信关注蜗牛亲子学堂(wx: isnailgogo),踏上精彩成长之旅。

在这里,将为爸爸妈妈们提供专业的早教育儿资讯、绘本童书阅读指导,要想成为百科全书或者全能父母,记得常来加油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