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走访笔记1

   赶着周末不加班的节奏,和朋友们去走访了大路小学的贫困生(大路小学是我们协会建立的第十一个爱心图书室,不好意思这个是题外话,以后会对协会的爱心图书室一一介绍)。大路小学是一所有历史的小学,它是由一位以前国民党将军张瑞贵的家改建而成的。基于我们联系的校长对学生家庭背景的了解及建议,我们选择在当天走访了几户贫困人家。

一、苏S是一个低年级的小男孩,他的眼睫毛很长,也十分爱笑。当时是中午两点了,见到我们用很生硬的你好来打招呼。然后得知他姐姐和妈妈都在房子里头,便喊姐姐把房门打开。房门打开以后,我们看见他妈妈在喂一岁的弟弟在吃粥,我问姐姐吃过饭没有,她说吃过了,走进一看,只有一锅稀稀的白粥,又问她吃了什么菜,姐姐说没有菜,就是盐送粥。那你们在哪里做饭?也是在房间啊,我怀疑听错以为她说是在里面吃饭,特意再问一遍,她回答是一样的。就是说一件20平米不到的房子,放着两张床,既是卧室也是饭厅还是厨房。弟弟看见我们几个陌生人因为害怕跑去他母亲怀里,弟弟和苏HS很像,也是很长的眼睫毛。这家女主人因为有精神病,发病期间会无法照顾小孩,甚至做出一些奇怪的举动。然而当天比较正常,还可以和我们打招呼。男主人经常外出做伐木工,靠着微薄的收入抚养着4个小孩。哥哥已经不读书了,姐姐在读初二,问她有什么打算,没有。那读完初中还继续读书吗,她说不想读了。我们说读个中专出来容易找工作。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也不愿继续和我们多交流。

    好在小男孩的生性活泼,在还不懂生活贫苦的年纪。我把随身带的甜面包给了他,便很开心。好在他们遇到了一样开朗乐观的苏校长,校长教给他们懂礼貌,坚强还有善良。

二、李Q是一个四年级的男生,母亲有病干不了苦力,父亲平日里给人做建筑工人。第一眼看到他的家,真的可以用摇摇欲坠来形容。几根木头裸露在屋外,垃圾到处都是。家里四个小孩,哥哥在外打工,姐姐都都初中了,还有一个一年级的弟弟。可惜直到我们离开也没有见到李同学回来,都是在与他父母在交流,但现场环境判断,这是一户比较懒的家庭。母亲身体和精神都不好,父亲在我们面前都时不时斥骂她。在一个父亲占据主导地位的家庭,母亲得不到尊重及爱护,而父亲又比较懒惰,不知道李Q同学的成长有没有受过多的影响。

三、当我们到达李X家,他们正好外出了,没有一个人在家。我们从校长口中了解李X的身世,听起来就像一部电影,都让我们觉得心疼。智力有一些问题的母亲在怀着他的时候,就被父亲赶出家门了。母亲带着身孕只能回到娘家,快要生育前,因当地风俗不可以再娘家生产,只能跑到外面桥洞那里把他生下。

 母亲也不能住回娘家屋子,就被娘家人赶在外面,无奈之下,她自己在离娘家不远的地方搭了一个小屋,说是小屋,其实也不过是一个1平方米左右的草棚罢了。李X就在这种环境下长大,安静懂事,会给家人做饭,会照顾当时没有去世的外婆,所以那头一直也没有再婚的父亲想把他接走,于是某天早上骑着摩托车过来接走他,可到了晚上他的母亲赤脚走到他父亲家,又把他带了回来。

四、黄M是这几户孩子里面尤其乖巧的一个女孩子。不仅听话,学习成绩也很好。家里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家里主要劳动力是父亲,有一个读初中的哥哥,还有一个应该读小学的弟弟,六年级的她平时放学回家就会做家务,问她平时都做了什么菜。她说,放学回来如果没有菜就去菜地里摘一些回来。平时只吃青菜吗?嗯,如果爸爸出去干活就会偶尔买点肉。我们可以上你房间看看吗,她很不好意思,一开始是拒绝的,她说,不好吧,那么狼藉。最后她也还是答应了我们的请求,她房间在二楼,同样的木楼梯因为年代久远有点摇晃,房间里很暗,没有电灯,问她平时怎么看书,她笑着说我有电筒啊。好像她一点也不嫌弃她的电筒照出的光那么地微弱。

  农村不像城里,村里人住的一户院子,儿子们长大之后,如果这户人家如果没有能力扩大家业,就只能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分配,所以就是大儿子是这间房,二儿子就是那间房了。儿子成家以后就各过各的,儿子又在狭窄的房间里面,成家生子地发展下去。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有能力去到城市发展并扎根留在城里的人都不想再回到农村。或许因为城里的生活环境优越,或许农村的记忆都是贫苦与挣扎。

五、黄L是一个二年级的女孩子,活泼,爱笑,但是见了生人也很害羞。我们在场时候一直在房间里面笑。读了初中的姐姐安静地陪我们坐在家里的院子里,不善交谈,只是我们问一句答一句。黄妈妈倒是比较健谈,她说平日里全家只有靠种菜卖来补贴家用,可是一个月挣的钱也就几百块,都不够小孩子读书。小孩的父亲自从开摩托车摔过脑袋之后,很少主动干活,一不顺心就会打骂。所以平日里都不敢叫他做农活。黄妈妈娇小的身躯就扛起来家庭的负担,还因为前阵子胃穿孔手术,借了外债一万多。说到未来,她希望黄L的哥哥读完初中就出来打工养家,黄L哥哥想再读几年书。在我们交谈的过程中,黄L的父亲和哥哥直到我们离开,他们始终都没有出来打招呼。

   以上每个家庭都或多或少地因为母亲的角色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相对来说,当母亲的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孩子们会得到较好的照顾。因为作为母亲,更懂得孩子是她身上掉下来的肉,宁可自己一口不吃,也想给孩子最好的一切。

   也担心第一户的父母会继续生小孩,过度地繁衍后代,后代得不到极好的教育及关怀。小孩在那样的环境下就会变得敏感,脆弱,不喜欢与人相处。等孩子成长起来后,得不到照顾的他们也会陷入糟糕的状态。说到这里,尤其觉得庆幸正是有着苏校长这些好老师的关心和教育,把孩子们教育得很好,苏校长说,我想先教他们乐观面对生活,成绩也重要,但是能让他们勇敢面对生活,积极向上对他们来说更重要。感谢有这样的好老师。

   每个家庭都有每个家庭的难处,针对以上几户人员情况,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去关心他们,能够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希望小孩子们能快乐无忧地成长。少年强则国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