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要赢的,那个人为什么不是我?——读《曼巴精神.科比自传》

昨天科比坐直升机失事,于是在朋友圈就全部都在无限的悼念科比,都说世间再无黑曼巴,但是黑曼巴的精神却永驻在我们的心中。今天我重读一下科比写的自传《曼巴精神》来怀念科比。

曼巴精神是科比亲自撰写的自传,他在书中回顾了职业生涯中的经典赛事,阐述了他的篮球理念,恪守的训练原则,带伤作战的自我激励等精彩内容,这些是科比成就卓越人生的驱动力之源,也是曼巴精神的核心,在曼巴精神的指引下,科比创造了无数辉煌的过往,也陪伴了无数球迷的青春岁月。

第一,从科比的职业生涯来看,曼巴精神是如何凝聚而成的。

黑曼巴,最开始是指一种眼镜蛇,这种蛇是非洲最长,世界上爬行速度最快的蛇,它每小时能爬行16~20公里,除了个头大速度快之外,黑曼巴还是全世界最毒的蛇之一,黑曼巴的毒牙里有20滴毒液,人类一旦被黑曼巴咬到,在30~60分钟内就会死亡。

科比经常用黑曼巴来比喻自己,原因就在于他很欣赏黑曼巴蛇的杀手特质,冷酷无情,一但攻击就置人于死地,在篮球场上,科比就是最偏执的冷血杀手,科比与生俱来的天赋,加上后天自虐式的训练,让他成为NBA赛场上攻击力最强的球员。

在这本书里,科比这样解释曼巴精神,曼巴精神已经成为一种思维模式,它不在于寻求结果,而在于如何才能取得结果,在于从现实到目标的这个过程,它是一段旅程,一种方法,一种生活方式,在所有努力之中拥有这种心态最重要。

那么科比是如何凝聚出曼巴精神的呢?

1.绝对热爱。

科比在2016年退役前写过一封信,这封信他不是写给妻子的,也没有写给教练,这封信的收件人是陪他走过20年的篮球,在《亲爱的篮球》这封信中,科比说:亲爱的篮球,从小时候我穿着老爸的直筒袜,假装着在大西部论坛球馆投中制胜球的样子时,我就清楚地知道一件事情,我爱上你了。

科比为篮球事业流尽血汗,又带上一身伤病,是因为受到篮球竞技精神的感召,篮球在呼唤科比,而科比也为篮球付出一切。正是因为热爱一个领域,才会不停的往前走,也才会感受到自己的鲜活。

2.建立强烈的目标感做好,做好目标管理。

科比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他具有强烈的目标感,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赢得比赛。科比说,总有人要赢的,那个人为什么不能是我,在科比的心中,自己就是要赢得胜利的那个人,那么强烈的目标感有了,怎么把目标一步步实现呢?答案是目标管理。

在科比的目标拆解中,基本功训练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对于训练科比其实没有特别的办法,练好基本功,是科比恪守的训练哲学。

第1项训练是举重,用推举的方法来锻炼自己的上身力量,这样的训练方法科比亲自展现过效果,也是科比一直坚持在做的。

第2项训练是跑步,因为篮球运动需要完成大量的全力冲刺。

最后一项基本训练是投篮,这是篮球运动员的看家本领。训练时他会先从近距离投篮练习一点一点,打磨手感,逐渐找回肌肉记忆,除此之外呢,他还会开展情景训练一项比赛中所有会出现的情况,然后针对性的训练。

注重基本功的训练,让科比的球技提升有了牢固的基础,也让他的动作更加娴熟美观。

3.保持自律,刻意练习。

你一定听说过这句话: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我每天都能见到,因为我每天凌晨4点出门去球馆训练。这句话最早是出自科比之口。这也是曼巴精神的最后一个来源,自律。

在休赛季中别的球员都在休息,科比却依然保持着高强度训练,他每天早上4:00出门,5:00开始训练,一直到早上7:00,每场训练中间需要有4小时的休息和调整时间,第2天训练就可以安排在上午11:00到下午2:00,第3次训练可以安排在下午6:00到晚上8:00,科比那么早开始训练,就是为了每天能够多完成一次训练,有时为了不减少陪伴孩子的时间,可比会选择孩子睡着后,进行午夜训练,他的午夜特训已经成为传奇。

他之所以能够赢得比赛获得成功,是因为日积月累的自律磨练的意志力,这样的人在赛场上在人生中才会爆发出强大的力量,所向披靡。

第二,在竞争中科比是如何进一步提升曼巴精神的?

第1点是认清自己。

作为一名运动员,除了训练之外,更高的要求就是认清自己的身体,运动员越了解自己的身体,就越能找到身体的优势和不足,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这是一个非常精细的过程,精细到运用适当的方法,去强化某一块肌肉,让自己变得更快更强,在训练过程中科比往往不会固化训练缓解,他会倾听身体的反馈,带着目的去热身和训练。

在赛场上身体的反馈让科比决定下一步能不能跑得更快,跳的更高,在身体的允许的情况下,科比会拼尽全力把肌肉里的力量使出来,又让身体有短暂的恢复时间。

第2点,看透他人。

科比能够成为黑曼巴,也和他揣摩人心的功力有关。他除了靠他在赛场上敏锐的观察外,在场下,他也会通过录像视频资料来学习研究,科比会把研究的范围精确到哪个对手喜欢用什么样的动作来进攻,并想出对应的策略,正是因为看透了对手,科比才能很快找到对手的要害,在赛场上实现突破。

第三,战场激发。

2006年1月23日,对于科比来说是永世难忘的一天,那一天湖人队在主场和猛龙队较量,但是湖人队在上半场的状态很不好,上半场结束时,湖人队以49:63的比分远远落后于猛龙队,其实科比在上半场砍下26分,还是扭转不了局面。而在第3节开始后,湖人队依旧找不到状态,这时科比坐不住了,他不再把球传给队友,而在队友拿到球之后呢,也会下意识将球传给科比,这样一来科比成为了真正的黑曼巴。

此时科比只有一个念头,将球投进,尽快得分。他一个人扛着整个球队往前走,像一条毒蛇一样,直击每个对手的要害,将自己的力量和速度发挥到极致,在整个第3节,科比完全爆发单节就拿下27分,帮助湖人反超猛龙队。在比赛结束前,科比看一下计分器,这一场比赛他一人拿下了81分。

永不言弃,努力奋战到最后一刻,科比用实力向大家证明曼巴精神的强大,拥有曼巴精神的科比无人能敌。

以上就是《曼巴精神.科比自传》这本书的主要内容,科比通过对自己20年职业生涯的回顾和记录,展现了曼巴精神的形成发展的过程,也给每一个职场人士带来有关激情和竞争的启示,这本书不仅想给大家还原一个真实拼搏的科比,更希望科比的曼巴精神能够带给每一个人拼搏的勇气。

我想用科比的一句话来作为本篇文章的结尾:“当你想要放弃的时候,想想是什么让你当初坚持走到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